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行天宮,天氣雨(下)隨行筆記
2014/04/16 07:38:31瀏覽1157|回應1|推薦24

前文請參照:台北行天宮,天氣雨(上)

從小我就常常在想:祈禱的人那麼多,究竟有多少願望能夠被實現?

命運不是祈求,而是努力。

命運不是運氣,而是運命。

命運不是等待,而是前進。

命運不是名詞,而是動詞。

至少祈禱也是動詞,至於命運改變了與否?到了行天宮,先行動了再問天!

台北行天宮漂亮古樸的燈,那典雅的造型和細緻的設計,值得花點時間抬頭瞧瞧。

燈上有各種八卦造型,也有一圈繞一圈的圓。

人生也就像是這樣的圓,今天你跟誰有緣了,生命也就圓滿了,明日你與誰無緣了,忍不住也要跟神明閒聊些屬於自己與他人的八卦了。

縱使下著雨,依然澆不熄信眾們對於台北行天宮的熱情。

命運的大門並非隨時開放給每個人,有時門檻過高,自己跨不過去,或許我們並未掌握開啟命運的時機點,等待也是一種無奈的單一選擇。

我們的人生總是喧囂的;當人們嘈雜的時刻,每個人都渴望寧靜;在人們皆肅靜的頃俄,自己的內心卻開始吶喊起來。

烏雲永遠遮不住太陽,黑夜過後總會天亮,特別是在這神聖的殿堂,人們都只能謙卑地仰望。

居住在這都市的灰色叢林中,應該要把多餘的時間留給難得的綠意,舒緩一下繃緊的神經。

走出每個信仰的大門,矗立在眼前的往往是橫亙於必須面對的現實。

美好的風景總是在一道道的欄杆與柵欄後面,只有笨蛋纔會想要直接跨過去,而不會設想幾種簡單繞開重重關卡的方法。

我們的生活好似別人眼中的坡道:當我們朝下走的時候,別人以為我們想要走出去;而在我們想要往上行的當兒,沒人明白我們其實是在學習入門的技巧。

很多答案其實自己都明白,只是不願意去相信;有些人其實不值得自己信任,可自己總是不願意明白。

或許在人生的多數時刻,我們都願意去相信神明,只是自己還不明白是為了什麼。  

懂得如何排解煩惱的人,勝過知道怎樣解決煩惱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選擇順其自然,瞧瞧別人在信仰中得著寧靜或安慰的方式,也許是最佳選擇。  

我不清楚為何有人恨著我,卻不去思考為何我開始憐憫他們;我想我知道自己為何心中有恨,那是因為放在心裡記著,總能使自己堅強起來,並且永遠記住自己所受的傷害。

更重要的是:我願自己永不成為那樣使人憎恨的人。

要用行動控制情緒,不要讓情緒控制自己;要讓心靈啟迪智慧,不能使情緒支配心靈。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在於自己是否能活得無愧於心。

有些人做到了,於是他們被供奉在各處,信徒們架起巍峨的大門與寺廟宮觀,期盼更多像我們這樣憂煩卑微的人去涉足,或是偶爾想要反省和愧疚時造訪片刻。

到了中年,我忽然發現自己依然如此平凡;能夠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並且對親朋好友感到無所愧疚便罷,只能期盼自己老年的時候,不會於某一天再度站在這兒仰望時,還懷抱著同樣的喟嘆。

小時候,我覺得飛上天也沒什麼好希奇。

長大後,我認為自己不能當個機師、太空人、戰鬥機飛行員……還永遠無法成為神仙,不免發現能寫幾篇文章實現意淫這些想像的同時,說來也算是人生難得的樂趣。

決定今天的不是現在,而是昨日對明天的態度;決定未來的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對自己人生的各種作為。

我們的現在由自己長期耗費過去來決定,這真是一件使人感到無奈而可悲的事!  

到了宗教場合,我接近了屬於他人的信仰;離開了自己接觸過的宗教,於是我明瞭了屬於自己的信仰。

宗教可能不是我們的朋友,也未必能成為構成信仰的導師,但總歸不是敵人。

我一直不覺得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應該說,每個人生階段敵人都會存在,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始終學不會自保,也改不掉使人愚蠢的惰性,忍不住想要在閒暇時懶散一點,而且不會善待自己這個唯一和永遠的朋友。
  

人生的道路可能很長,無奈命運往往會縮短前方的道路,走到半途還有意外的屋漏偏逢連夜雨。

路再長都會有終點,夜再長也會有盡頭;路上總不免感嘆:幸虧路還長,不管雨下得有多大,總會有停止的時候。

只要記得躲雨和帶傘就夠了。

裡面供奉的那些人告訴我們太多了,可惜還是很多人聽而未聞,甚至聽了便忘。

自大是最愚蠢的;無知是最可悲的;愚蠢是危及自身的;無法改善自己的自大、無知、愚蠢是最使人煩惱的。

來到此處,我卑微得少了許多煩惱。

宗教場合的好處是:你需要信仰,請多讀點書,纔得以改變自己。

我不知道自己改變了多少?

至少,我讀了許多,沒有浪費編輯、印刷、作者、相關人士和受供俸者的造詣苦心。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好的時候要找一個備胎,不好的時候要找一條退路;得意的時候要找一些好友,失意的時候要多看幾本好書!  

擁有遠見比擁有資財重要,擁有能力比擁有知識重要,擁有人才比擁有數據重要,擁有健康比擁有一切重要。

如何擁有健康?

心理健康者身體也健康一些。

讀書能使我們心理健康些。

身體乃是本錢,沒有健康,就無法享用人生所有的樂趣;別將名利看得太重,浮華過後最終都是過眼雲煙。

健康就是天道。 

做好人真的很難,比讀好書還難,因為好人都在書裡了。

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其實是自已,救命的常識都在書中,救自己的智慧更是全都在閱讀累積起來的常識裡。

別以為付出就有回報,凡事只有不計較回報,將積累起來的智慧散發出來,方能踐行那些偉大人物的人生圭臬。 

理想人生其實很簡單:百歲人瑞的經驗歷練,聖賢人物的胸懷,滿天神佛的意志,青春年華的激情,加上失去的童心,還有外星人一般的想像力。

前面幾點我做不到,讀完幾本書之後,或許最後一點勉強還能達成吧。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9088795

 回應文章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01:19

從小我是常常在想:「廟裏好好玩」哦。

小時候的知名大廟,其實不是像現在,到處都圍上柵欄,排隊繞著指引通道走、做啥都有人盯著管著。

小時候陪大人去大廟拜拜,可以在那兒玩蠟燭玩一整天,可以爬上爬下玩溜滑梯,也可以靜靜坐著一下午,任意翻閱善男信女捐書,自由自在,沒拘沒束的,挺好。

小時候的知名大廟,正值日本觀光團巔峰時期,人潮一團一團來不停,比現在還多人。

有時候我在想,現在的「神」,被人自作聰明、自以為文明進步的,圍上一圈又一圈的柵欄,遠遠的隔開與信眾的距離,不知道這些端坐在柵欄裏面往外看的「神」,祂們,會不會覺得自己頗像囚犯,很像被圈禁的擺設,而點滴在心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