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羋月傳》觀後感(一)對於女性歷史視角的承前啟後
2016/01/06 08:49:05瀏覽17877|回應0|推薦33

《羋月傳》觀後感(一)對於女性歷史視角的承前啟後

歷史往往說的是男人,一些站在男人身後的女子很難站上歷史舞台,但有一位無法使人輕易遺忘的人物,她的名字叫做羋月。

羋,mi,三聲,ㄇ一ˇ,破音字,有兩種念法,一為音同「米」,一為音同「咩」,前者為姓,後者為羊鳴;如牟,為牛鳴。羊氣上出為羋,牛氣口出為牟,羋也就是羊叫的聲音。

羋姓是春秋戰國時楚國祖先的族姓,所以《國語》說:「融之興者,其在羋姓乎?」

《史記》說羋姓之人來自於黃帝之孫顓頊高陽氏,是屬於以圖騰崇拜為姓的大姓之一,很明顯就是崇拜羊的族群。

據史籍《史記·十·楚世家》的記載:「高陽生……,陸終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參胡,三曰彭祖,四曰會人,五曰曹姓,六曰季連,羋姓,楚其後也……季連生附沮,附沮生穴熊。其後中微,或在中國,或在蠻夷,弗能記其氏。」

最後的這個季連就是羋姓的始祖,但是《史記》也點出一個關鍵:在中原人的眼中,楚國人雖然祖先可以上溯到黃帝,與黃帝有直接的關係,然而也說明了由於族群衰敗的緣故,因此有些散落於「中國」(周朝的王畿與封建各國稱之)的中原地區,有些則不在河洛地區而到了蠻夷之地發展,連黃帝的這些後代的氏族都難以考證了。

我們所稱的「戰國」,可以說楚國最早自外於「中原」的國家,但仍發展出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文化和人物,例如這齣電視劇所講的主人翁,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

《羋月傳》說的是羋月的故事,正如同《後宮甄嬛傳》在講述甄嬛一樣,以女人為主的情節,後者稍嫌狹隘悲哀,前者卻擴大了觀眾對於女性角色的認知和視野,使人瞭解兩千三百多年以前,曾經有一位女子超越了封建時代的限制與桎梏,而能夠一舉躍上戰國時期的大舞台。

從2012年以來,或許很多人已經看膩了許多電視劇裏面的後宮鬥爭,女人的世界其實並沒有那般單調空虛,只是在后宮的四方天地爭來鬥去,電視劇裡面難免為了藝術性的美化或渲染而有些加油添醋的成分,使得女性成為男性主要腳色們的附庸,但《羋月傳》從小說改編為電視劇之後,似乎把這個觀點完全加以顛覆了。

以下是《羋月傳》的【劇情簡介】

周朝戰國年間,秦惠文王與楚威王當政時期,公元前三三八年,一名改變秦國過去的變法家商鞅被殺,同年另外一名改變秦國未來歷史的女性羋月誕生,當楚威王迎接著新生兒誕生的同時,秦國剛結束了政治變動,而各式各樣的女子也走上了歷史舞台:羋月之母向氏﹑楚威后﹑莒姬﹑羋茵﹑羋姝等諸多後宮妃嬪及公主們,還有典掌大權的戰國雄主們,后宮牽扯著政局的變化,羋月主政四十餘年的命運也隨之起伏跌宕……

或許於電視劇來說,我們可以忘記了《後宮甄嬛傳》,忘記後宮之中許多顯得寂寞而黯淡的身影,因為有一位后宮女子的故事,在某種層面上充滿了臆想,實際上卻在一眾女子窩在深宮搶一個男人的劇情底下,從后宮直接走到了朝堂的最前方。

上圖是故事中的女主角羋月,電視劇裏面沒有害過她的女子不多,從出生時就遭遇各種迫害,並且由楚國后宮輾轉到了秦國后宮,一位媵女脫離了母親為媵的陪嫁道路,乃因傳奇的女子總有傳奇的出生和歷練臆測,而她也從開始的純真小姑娘,成為與姊妹和兒子爭權的太后。

在封建時代裡面,女人成長的過程很簡單,在亂世中求生存的經歷,卻可以說是步步驚心,寸寸血淚。因為歷史的長河底下,雖有很多東西於今難以想像,但仍可設想其中的艱困……

可以說,秦王惠后是這出電視劇中最主要的女配角,而另一女配角的魏夫人魏琰,同樣述說著淒涼的人生。 在戰國時代,王家的女性是各國政治聯姻的棋子,於是君王們的姊妹和女兒,不免為此嫁到各個國家的宮廷,運氣好的嫡女可以為后,甫出生便有著厄運的庶女則必須為媵,隨著嫡女陪嫁到各國去。 女人們是各國政治勢力高低的一粒粒棋子,不管是遠近親疏,身為王家女子都得進行政治利益和合縱連橫的政治婚姻。

好比魏夫人魏琰,一出場就使人驚豔,眼波流轉之間,擁有使人目不轉睛的強烈印象。

戰國初年魏國勢力最強,秦王后宮就是魏國嫡女為后,魏國庶女為次一等的夫人,秦王的王后去世之後,魏夫人擁有秦王長子公子華,縱然看似長期掌握后宮,但戰國勢力的變化,使得她看似風光的背後,卻悲哀地多次需要想方設法保住自己與孩子的地位……

故事裏面的羋姝最初的特質是溫柔而善良,但是嫁到了秦國,嫡公主變成需要與其他國家女子,甚至是自己的媵女們爭寵的狀況下,再單純的少女也會為了自己孩兒的王位而變得兇狠。

秦王駟的後宮人數不多,在他繼位之初,秦國也不過變法廿餘年,按照秦國後宮的規制來說,人數差不多也這樣,忙碌的秦王除了變法還得與四周鄰邦征戰,所以后宮女子來自於各國,彼此相處不免暗藏機鋒,甚至有可能以威勢利益相互謀害。

後宮的故事,不免又提醒了咱們一些過去的回憶,但幾年之後,2016年的電視螢幕總該推陳出新,內地壓軸2015年底的電視劇終於出現,《羋月傳》上演了一位女子成為太后的人生傳奇,如此的戲碼乍看下不免使人回想起當初的《後宮甄嬛傳》,自然其精彩程度也值得期待。

《後宮甄嬛傳》拍攝得美輪美奐,劇中女演員美麗出色,情節跌宕起伏,但是後宮鬥爭的題材不免小喬了歷史人物,一位鬥爭所有人結束的女子終於成為太后,悲愴地終於能夠躲回后宮安寢,在經歷了無數次生死交關的戰鬥後,疲憊的女主角終能一夜好眠,每當回憶起那一幕,真心令人感覺壓抑而唏噓!

倘若《羋月傳》也是這樣一位歷盡滄桑的太后出現了,那麼個人也就不需要出來推薦了;重複的人生,或許說重製的一種人生經驗,大抵只能從電視劇之中尋找,看完除了鬱悶的感受,更多的在於失去新鮮感,由於羋月不同於甄嬛的結局和人生抉擇,在戰國時期對照滿清王朝的強烈不同社會氛圍之下,個人竟然覺得兩千三百多年以前的女子,比起二至三百年前的女子來得有希望,人生也多了尊嚴和目標,無奈入宮的甄嬛,對照同樣無奈進宮的羋月,前者徒留一聲嘆息,後者不免得發出無數的讚嘆!

架構了歷史的格局和人性的掏洗,一個女人一生的宮闈不該是史書之中幾筆描述的錯落文字,或是傳說中淫蕩奪權的太后,如何將一位女子的傳奇演繹出迴腸盪氣的味道,《羋月傳》就是個挑戰,戀情或者私情不再是討論的重點,而是在點燃四處烽火的戰亂年代,一個女人如何走出自己的命運。

《羋月傳》的小說總共六冊,電視劇總共有八十一集,假使以為這是《后宮甄嬛傳》的模仿劇,就有些可惜了,只是前面幾集難免有一樣的套路,例如初戀,好比不願入宮爭權,又像是不願意和姊妹共識一夫等,這應該是出於相同的製作班底,以及相似的演員陣容所致,難免使人有雷同的印象。

個人認為印象來得多面,從歷史背景、人物設置和情感關係上,《羋月傳》擺脫不了複雜的女性關係,但對於各國政治和軍事鬥爭的描述更為深入,所以《羋月傳》最值得期待之處,就是能夠將歷史背景放在距今兩千三百多年前的戰國時期,相對於其他朝代來說,戰國時期無疑是一個風雲詭譎的時代,因為亂局叢生,戰亂不斷,生存絕對不容易,談談戀愛說說詩詞並非就是能輕易平定或躲避災禍的方法,而需要各式各樣的權衡和決策。

劇中的羋月生活的年代,正是各諸侯國經過幾百年的亂局和戰爭兼併,形成戰國七雄並立的大時代,這樣的歷史階段可說是最艱困的,各國之間的爭霸到了敵對態勢尖銳而一觸即發的情況,要將如此的歷史劇拍出氣象並不容易,所以宮內與宮外權勢的爭鬥、各國的征伐,人性的對峙,已經從後宮走向了朝堂,更跨足於歷史的各國舞台之上。

作為觀眾來講,一個大人物出現於屏幕之上,特別是一位女性,永遠是值得期待的,因為《羋月傳》有孫儷、劉濤、蔣欣、馬蘇、斕曦、孫茜這一群演員班底,都是個人所喜愛的,能夠看到她們共同在電視螢幕上構築一個宮裡宮外的世界,難免充滿了期待,女人如何能雄起並架設一個強大國家,這對於本人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設定,也有別於男性角度的歷史觀。

孫儷在《羋月傳》中完美演繹了一個奇女子,由單純的少女慢慢成為一個聰明睿智的婦人,最後這個深宮婦人還習得權術奇謀,以婦人之姿專擅朝政,在《羋月傳》的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政治家,第一個太后,羋月一生當中所經歷的際遇險惡至極,對抗著自己的初戀、情人、政敵、下屬這許許多多的男性,甚至是自己的兒子,可以說高潮迭起。

《羋月傳》跳脫了以往的女性腳色,無論是劇本、演員、還是製作都屬於高標準,就算不免遵循老套路來幾段女主角的情愛演繹,仍舊能夠掌握住一位創造歷史的女性所抒發的人生目標和執政意圖。

在爾虞我詐的王宮裏面要尋得真情或許不易,能就許多歷史典故與小說加以串連,雖非完全還原歷史,倒也把一些有趣的事件闡述衍伸,《羋月傳》電視劇講述了一位傳奇女性在兩千多年以前,便也觀盡了世態炎涼,電視劇從不同的角度還原了少部分歷史,宮廷場面恢弘,服裝化妝華美,演員表現出色動人,即便有些歷史橋段設計些許錯位,但至少我們能夠看到一位不平凡女性的故事終於有人拍攝出來,並將之介紹給大眾。

《羋月傳》播出之前,我曾與幾位朋友聊到這齣戲,那時已經拜讀完蔣女士的小說,不免期待一部電視劇作品可以跳脫宮鬥的老招數,目前看來《羋月傳》的史詩劇評價,可能在氣勢上弱了下來,但氣魄仍存,透過女性來說明人性刻畫,個人認為古裝劇的格局要能夠超脫開拓,還是得需要一些講解與探討,因為有時歷史價值是研究討論出來的,是考證出來的,更多的則是持續將真相挖掘出來。

我想,作為一位觀眾,最大的樂趣也不過就是如此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4220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