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讀者閱讀的小說《羋月傳》將於2016年1月6日出版臺灣繁體版
2016/01/02 15:40:18瀏覽5009|回應0|推薦37

2015年對於個人來說算是戰國時代的影視劇集回顧三部曲,所以在2016年開始的第一天,免不了感到些許感慨,畢竟休息的時間太久,文筆不免有些生疏。

這篇文章獻給將於2016年1月6日出版台湾繁体版《羋月傳》長篇小說的蔣勝男女士,《羋月傳》簡體版一至六冊,我已經在去年拜讀完畢,感謝蔣女士姊妹兩人給予個人相關閱讀訊息。

內地浙江文藝出版社已經把六冊小說全都面世,此書在台灣將於高寶希代出版,一月份將是《羋月傳》一與二冊,餘下四本小說據編輯告知,每月出版兩冊,讀者可以搭配小說來觀賞八十餘集電視劇,改編內容雖多而龐雜,然劇情緊湊跌宕,娛樂性十足,能夠在閱讀方面產生有別於《東周列國志》或歷史典籍《史記》之外的感受。

相較於歷史上的評價,羋(音同「米」,注音ㄇ一ˇ)月是媵女,也是妃妾,是三名歷史人物的母親,還是秦始皇的高祖母,這樣一名女子更是女政治家,關于死亡還是愛情,在小說以文學和考據筆法描述並改編為電視劇之前,觀眾或讀者可能不關心也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我們一定知道史上最重要的一個名詞────太后。

「太后」,是一個專有名詞,她的地位屬於一國之母,從「王后」和「王」之「母」而得。

我個人長期關注兵馬俑考古議題,透過蔣勝男女士在小說中真摯的描繪,傳達歷史中許多人物的愛恨情仇,其中身為一個國家領導者與領導者之母的現實與悲苦;而羋月的傳說,則是一位傳奇女子人生的另一篇章。 讀過她書寫許多網絡小說之後,個人覺得《羋月傳》對於人物書寫的情狀,其中之悲切令人不忍,例如封建制度下的陪嫁「媵女」,嫡庶之別的殘酷,正妻與小妾之間的關係,一名母親又得如何保護自己所愛的兒女,種種情節都說明了:一位女性在亂世活得多麼艱辛,可想而知。

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實在《羋月傳》之前,中國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太后」這個名詞,或許也沒有人關注「太后」一詞何以形成;女性給自己的定位,除了要與夫君鬥爭,要跟別的妻妾鬥爭,要同別的君王妻妾甚至是媳婦鬥爭,自己也是場場鬥爭災難的受害者,她的母親、養母與弟弟們受此類影響,一個去世、一個自殺、好幾個失散在外,連命運都無法自己掌控。

書寫著別人失去親友的傷痛時,可能讀者可以置身事外,我個人則對此感受深刻,其實閱讀時難免也覺得字裡行間在陳述著自己的痛苦,故而很能進入狀況。

因為熱愛歷史題材,蔣勝男的作品在這個缺乏對於中國歷史關注、文學與考古研究在台灣早就被關在學術的專業象牙塔內,此類表述作品貧乏,時代長期沉浸於膚淺娛樂影響下,必須從小說的角度來觀賞,方能明瞭一位寫作者想要對於一位傳奇女性人物的深刻描繪,這種狀況可能會直到《羋月傳》同名電視劇出現纔結束。

蔣勝男並非是首位專門書寫羋月這位傳奇女性的作家,但自她的《羋月傳》橫空出世,從網絡小說的寫作跳脫出來,將深刻研究歷史人物的女性角色導入文學敘述的作品,暫且得到肯定和相當的關注。

透過她的文字,我們得以聽見掩埋在時代洪流下的悲鳴與傷痛,也得以看見殘酷真相的背後,那透露出來的一絲溫情,例如小說裡面幾位身為母親的女子,為了兒女而不免產生的爭鬥和合作,其中緣由也不過就是求生存罷了。

《後宮甄嬛傳》之後,另一部值得讀者閱讀的小說。個人認為應該是《羋月傳》,全書共180萬字,全六冊──在此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小說訂購網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32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416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