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55.....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2009/12/24 16:29:34瀏覽1689|回應1|推薦29

春日晴好,拂柳學院裡面傳來朗誦的聲音,從七至十五歲的學童們,以各式各樣或清脆、或變聲、或低沉的音調,閱讀聲全都縈繞在人們耳邊。

看了將近十天的白夫子上課,朱成碧覺得相當無趣,除了一個比較調皮的小胖之外,活潑的阿牛變得沉默寡言,其他的孩子們有家長或母親在場,也都乖得跟什麼似的。

好無聊啊好無聊,就這麼平板板唸課文,然後慣例練習寫毛筆字,這些鄉下佃農的孩子,家裡哪有筆墨可以練字呢?

因此人人到了課堂上,都想盡辦法跟白雲起搜刮寶貝,有的婦女拿柿子乾換走了一枝湖州筆,有的阿婆用自家做的兩罐蜜餞交換筆墨,為了搶到書院的好硯台,一大籮、三大筐的時蔬鮮果,都讓這些農民們時不時送過來,貧窮卻熱情的人們,總是不忘用自己的方式,來回報這間私塾在教育農家子弟上面的貢獻。

作為一個老師,白雲起上課的方式非常糟糕,當然他是一個很有想法也很有學問的人,是個一流的學者,不過卻是個最差勁的指導者,不管學生聽不聽得懂,上課都上自己的,不聽學生說話,完全不管學生的想法。

阿碧看不過去,課後就會跟他討論如何改進,最近幾日感覺上教學變得圓滑多了,少了那股帶刺的感覺,也會偶爾跟學生說笑了。

又聽白雲起吟道:「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的第一篇,說的就是學習的重要性,以及讀書之樂――

屏風後面,柳兒皺皺眉頭,瞧了瞧書本上那串文字,又茫然地看著朱成碧。

阿碧立即解說:「經常來上課,孔老頭有徒子徒孫不就高興了嗎?遠方來了朋友,念書很煩也會感到快樂吧?連夫子也無法理解的難題,學生故意問了,孔老頭也不怨恨,這不就是君子的表現嗎?」

又聽白雲起朗誦:「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阿碧說道:「孔老頭說,一個腦子有病的人,就連自己能幹啥都不知道了,更麻煩的是,這種人也搞不清楚別人在想什麼。」

白雲起蹙眉:「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阿碧微笑:「孔老頭又說,他知道什麼呢?他真是個無知的老人啊!有個笨蛋問他在想什麼,孔夫子的腦中卻一片空白,只能發起牢騷,抓著兩只耳朵,竭盡腦汁也不曉得自己算是個什麼東西。」

白雲起繼續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阿碧說道:「孔老頭跑去河邊,一個人自言自語,發現河水流了這麼多年,白天晚上來看都沒差別了!」

白雲起又道:「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阿碧嘿嘿一笑:「孔老頭終於得到一個結論,原來他沒見過幾個人明白道德廉恥,是因為大家都很好色啊!」

白雲起一臉僵硬,在學生們的嘻笑聲中,惱怒地走到屏風那邊,瞪著她道:「又在胡扯什麼?存心搗蛋是不是?」

阿碧嘟起嘴:「能不能不上《論語》啊?天天讀這個,之乎者也繞來繞去,悶都悶死了。」

「那我上課講什麼?」

「給孩子們說故事吧!」阿碧微笑道:「《三國演義》怎麼樣?還是《御貓三戲錦毛鼠》?」

白雲起嚴肅地說:「這些學生應該先懂得孔孟之學,那些歷史故事或者稗官野史,以後可以慢慢說。」

「你要是繼續講孔老夫子這一套,大家都要打瞌睡了呢!」

白雲起想了想,又看了看十幾個萎靡不振的鄉下孩子,終於點點頭:「有道理。」

原本昏昏欲睡的學童們,聽見白夫子要講故事,個個抖擻起精神,歡快地等待著。

於是,大家扔開了那本只有白底黑字的無聊《論語》,睜大著眼睛,聽白雲起講三國風雲,說道桃園三結義,關公是如何耍大刀,張飛又是如何勇悍,東漢末年群雄並起,那是一個多麼惹人懷想的年代,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英雄與猛將。

這一天,就這麼稀哩呼嚕過去了,阿碧覺得心情放鬆,柳兒聽得相當神往,只有白雲起還是皺著眉頭,對於學生們輕易拋棄孔老夫子的課本,感到些微挫折。

晚膳過後,白叟到客房照料柳兒去了,只剩下白雲起和阿碧,兩人坐在綠竹齋喝茶,神色自若地閒聊著。

白雲起先開了口:「為何這麼急著把李剛趕走?」

阿碧冷哼:「他不安好心。」

白雲起挑眉:「李剛?我聽東鄉大夫的說法,他的肩傷未癒,腿傷也很嚴重,若是等上幾天,住在咱們這裡都沒問題。」

阿碧不悅地說:「讓那種人住在書院,不怕有人說你被戴綠帽?」

「怎麼可能?」

「他刮了鬍子,外貌最少年輕十歲,那麼一個英挺的大個子,配上我這麼個大美女,白夫子就不怕人言可畏?」

白雲起失笑道:「又來胡說。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你當這是王八配綠豆,誰見了都能對上眼?」

「呸,就你看不上我。」阿碧撇撇嘴,瞥了眼這個挺拔修長,俊逸清雅的男子。「反正啊,我們給南少林的禿驢賣點面子,你也會活的長長久久,像王八那樣。

白雲起無言,對那個王八一詞很是介懷。

「李剛對我們沒有惡意。」

「他對柳兒不懷好意!」

白雲起一愣,暗忖半晌,又道:「你不是想用小柳兒來牽制李剛?」

阿碧怒道:「你以為我只想著要利用人嗎?」

白雲起沒有回答,只是瞧著她,臉上帶著憐惜。

阿碧黯然道:「我利用別人,只是因為我要活的好好的,我要活得比王八還要長。

白雲起勉強的回她一笑,跟著安慰她道:不錯不錯,本少擔保,朱家的子孫肯定比王八還王八……

「去你的!」阿碧憤然地轉過頭,為自己倒了杯茶。

「上元節的一切都布置好了,我們都沒有退路,你明白自己的身分,此事非同小可,還得穩住台灣天地會的那幫人。」白雲起戳戳她的手臂。「別背對著我,那樣我就不知道該同你說些什麼了。」

阿碧轉過身,瞪了他一眼,問:「你是屬王八的?」

白雲起愣了一下,「為什麼罵人?」

「不是屬王八的,為什麼老咬著過去的事情不放?」阿碧白了他一眼,繼續道:「師兄這麼聰明,又怎會不知道,我早已不是原來的我?有些事情,過去就是過去了。」

兩人對望著,這個美麗的人兒是那樣耀眼,修長如玉的手指間,臉蛋微微地仰起,一頭烏黑的青絲順著瑩潤的肌膚瀉下,柔和的宮燈照耀著她撫著長髮的纖手,姿態風情入骨,白雲起有些癡迷地看著,這樣的阿碧,實在是一種極致的誘惑,可惜啊!

「最近妝化得不錯,每次你來搗亂,課堂上一半的男孩,全都偷偷瞧著屏風後面。」白雲起搖頭嘆息:「讓你來旁聽,於我這個夫子,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啊?」

阿碧呵呵笑著:「師兄開什麼玩笑呢?」

她的臉紅豔豔的,眼裡泛著流光,白叟剛進門換茶時,就見白雲起溫柔地幫她梳理長髮,朱成碧則拿銀簪挑了挑燭心,兩人動作親暱,就如同真正的夫妻一般。

老人不忍打斷這溫馨別樣的氣氛,自己稍微退後,站在一邊不敢說話。

「老白,我的小寶貝睡著了?」

「是。」

「那你也早點去休息吧。」

阿碧半眯著眼睛,那張堪稱絕色的臉,因為喝了熱茶而帶著些許的紅暈,美得如白玉初胎、雲破月來,白叟看得有些目不轉睛,只覺得:朱姑娘真是他所僅見最漂亮的女人啊。

「吶,我能不能問一件事?懶洋洋的開口。

請問。白雲起微笑。

「小白,你們主僕兩個在一起多少年了?話是不緊不慢地說,話裡面的八卦味道可是一點都沒藏。

白雲起悠然回憶道:「從我娘離開白家開始,也有好多年了呢。」

「有十幾年了?」

「嗯。」

「真羨慕你們,」阿碧微笑道,「我一直都是一個人過來的,家僕全都死絕了,幾個叔叔也散居各地,生死未卜……

白雲起柔聲道:「就算他們都消失了,還有我在的。」

說累了,他們就默默地走,各自回到自己的臥室。

月至中天,柳樹村的人們早就睡熟了,寒夜的星空銀河皎皎,黯淡的光影下只有柳葉還飄飛著,白雲起那一縷青衫的身影,隱沒在夜色裡,像一柱微光,照在幽暗的書院中。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碧
2009/12/24 21:38
真是個靈慧女子.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24 21:50 回覆:
嗯,阿碧是有些小聰明,後面的發展絕對會讓妳大吃一驚,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