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的配角們:白芷、諸葛菟(小兔子)、吳興祚、楊熙、鄂扎、納蘭明珠、圖海、惡佛、石敢當和小胖(圖)
2012/11/14 22:55:18瀏覽1187|回應2|推薦18

最近手邊的事情太多,只能就重要角色抽空畫圖留底。

因為有許多修改與歷史查證的資料及圖片,在這個部落格公開的小說會與內地刊登的內容有所不同,希望明年(2013年)之前能夠完稿。

寫這篇小說的時候,能想到的就是疲憊,目前大約寫了六百萬字,增刪過程須跟進史實,但生命應該莊重自強,愛情或許地老天荒,能堅持下來就是想要完成自己的一個心願。

倘若過去我寫的長篇小說都是垃圾,那麼《千帆》就真的是我心中與過去完全不等重的標準砝碼,最近多年能夠實地去進行寫作考察而走遍大陸許多省份的過程,也是這樣一部小說應該耗費的心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凡走過的,必留下點創作的文字,這也是一種獨特的經驗。

下圖草稿是白芷,白雲起的姪女,白家的小姐,圖面大約是她出嫁時十五歲的模樣。

有朋友詢問人物是怎麼設定的,說來簡單:先有故事,然後大綱確立,每個人物的樣貌都在我的腦海中形成。

迄今看過部分原稿的,也就只有M小姐一人與我母親。

草稿通常就這麼寥寥幾筆,大致上有個底,然後按照明清時期的服裝和髮型來遞增樣貌,這也算是避免弄錯人物的一種措施;這方面我完全沒有參考任何畫家的筆觸,或許多年受到各種畫面的刺激,總覺得應該具有一絲一毫的個人特色,也不畏模仿。

從中學開始就已經在思考這段歷史裡面的事件發展,我從二O一O年畫到現在大約一百多個主配角人物,公開了四十幾個圖,大致上這些人物圖還像個樣子。

因為喜歡鉛筆構圖,對於電腦繪圖有一種道不明的厭煩感,總覺得想要畫點什麼,還是用雙手來畫更有樂趣。

上圖是《千帆》的重要配角們:諸葛菟(小兔子)、吳興祚、楊熙。

小兔子是剔紅身邊的婢女。

吳興祚與楊熙則是前後任的福建巡撫,楊熙為另一配角楊烈之兄,皆受主要人物常寧的節制。

 

上圖是《千帆》的另一批配角們,全都是清廷官員、將領及從屬:鄂札、納蘭明珠、圖海、惡佛、石敢當。

鄂札後來跟著常寧北征,算是重要屬下,是真實的歷史人物,但沒有留下任何圖像,只能自己臆想了。

納蘭明珠同樣是歷史人物,他的長子就是知名的詞人納蘭性德,不過大才子的親爹不是什麼正派人物,買官鬻爵的骯髒事做得不少,晚年身敗名裂還被告狀,圖面大約是他卅幾歲的樣子。

圖海亦文亦武,這個模樣畫來不甚滿意,我打算幫他重畫一張全身戎裝像,是小說重要人物。

惡佛波旬就是個反角,笑彌勒白無道(無道彌勒)的師兄,為常寧所用。

波旬此名,也就是佛教裡面的惡魔,《阿含经》裡面欲界第六天主,另稱為「自在天」、「自在天主」、「天子魔」等,符合角色設定。

石敢當則是石家的人,《千帆》三大家族(王、白、石)裡面的重要配角。

上圖是《千帆》的重要配角小胖,全名為柳學方,柳學儒(阿牛)的好哥們。

小胖本來是很胖的,柳葉眉、三角眼、塌鼻且愛穿短打為主要特徵,他是屠夫的長子,平日跟著阿牛在柳樹村當孩子王,性格好勇鬥狠,所以與阿牛臭味相投,後來意外拜師習武,人也就迅速瘦了一圈。

總覺得我比較會畫性格惡劣的人物……

除了阿牛以外,小胖也算是女主角柳兒某種程度的青梅竹馬之一,柳兒沒少被他欺負,哈。

(代ROSY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046768

 回應文章

小淺
2013/01/01 19:47
很期待後續OUO

可以知道您什麼時候會繼續在這個部落格連載嗎?

ஐ欣情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5 14:33

會寫會畫

你真厲害~~

也期待你的大作喔!!!!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