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30
2009/12/02 16:21:06瀏覽1014|回應0|推薦21

拂柳書院的會客廳之中,除了侍立的王公公之外,在座啜茶的三人似乎都陷入了一種尷尬的僵局。

近午時分,半掩的竹簾暈染了一室的柔和冬陽,空氣裡浮動著淡淡的茶香,還有一絲白雲起常用的檀木熏香,清新溫馨,牆角的兩張矮几擺著幾架琴和箏,微風吹動著懸起的三兩幅畫卷,淡墨與水煙繚繞在一起。

在桌邊,小火爐繼續滾動水壺中的開水,白雲起並非沒有瞧見剛剛那兩人之間發生的小插曲,只是持著手中的一柄紫檀茶筅,攪動茶碗,又在茶盅更換茶葉,動作嫻熟而自得。

在茶炊的木桌底下,則有兩隻手忙著進行追逐閃躲的遊戲,常寧不斷用右手騷擾坐在旁邊的阿碧,阿碧則有點局促地拉開他摟過來的毛手;那只手先是打算摟抱,接著在腰際揉了一下,慢慢地捏了兩把,然後往臀部進襲,手法十分下流,阿碧扭曲著臉拍開好幾回,最後狠狠用指甲掐了過去,這纔在常寧的低聲呼痛中,逃離了那急色的魔掌。

常寧「呼呼」吹了吹自己被掐出紫紅印子的手背,又瞧著阿碧彎起嘴角,似乎很欣賞這樣的潑辣性格,那副可說是淫笑的嘴臉,讓阿碧起了渾身雞皮疙瘩,氣得別了開臉,死都不願意靠近他。

如果三人這樣一直乾坐著,氣氛可能會繼續怪異下去,白雲起思忖了一會兒,慢條斯理地端起茶船喝完手裡的新茶,不料小腿一疼,有只鞋扔到他腳背,一抬眼,看到是阿碧不停地眨眼暗示著,差點忍不住笑了出來。

白雲起輕咳一聲:「常公子,來者是客,在下只讓阿碧拜茶小可這兒可絕非『茶圍』……

常寧知道「茶圍」是江南一些妓院的別稱,他如此狹弄朱成碧,行為確實有些不妥,畢竟兩人也只見面第二回,漢人個性扭捏,不像滿人那般奔放,本想收斂一點,但見阿碧怒目而視,脹紅的臉蛋愈發艷麗,他涎著臉乾笑了幾聲,故作姿態接過了美人手中的茶盞,又偷偷掐了她白嫩的手指幾下。

「這是毛尖?」

「常公子猜錯了,只是福建最多的包種茶。」

常寧抿了一口茶水,細細品了品,貌似滿意地點點頭,狀似隨意地問道:「你和朱姑娘認識很久了?」

白雲起寂如潭水的眼眸中掠過一絲波瀾,很快又平復不見。「阿碧與在下從小一起長大,就像家人一樣――

「原來也就這麼點關係?」

只聽得白雲起說道:「這麼點關係也就足夠定下娃娃親了。」

常寧冷哼:「本公子自然清楚,強扭的瓜本來就不甜,最多也不過是為過去十多年的感情稀噓一番而已。」

白雲起一向淡定的臉龐上閃過複雜的神色,似掙扎,似猶豫,還有一絲認命的樣子,只說自小便與阿碧定了親,他不能負了阿碧,可說到這裡,像是惴惴不安地看了一眼朱成碧。

隨著白夫子的訴說,常寧的思維也漸漸清晰,半晌,他嘲弄地道了一句:「朱姑娘上回收了本公子的玉珮,那她就能負了我了?」

白雲起微笑道:「在下一直極為疼愛這個小妹,如若取消婚約,也未嘗不可……」

正當常寧聽了這樣的說法而樂不可支的時候,一旁的阿碧卻連連嗆咳出聲,憋得臉都氣得更紅了。

又聽白雲起說道:「……但是,也幸虧有父母之命,估計朱家怎麼也不會將在下這個寶貝小妹嫁給色名昭著的人,阿碧從小就有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的盼望,小可沒有妾室通房,這也是當初朱伯父讓兩家訂婚的基本條件。」

阿碧萬分同意地猛點頭:「是啊,我嫁的人只能娶我一個!」 

常寧皺起眉頭,如果不是太后的指婚,他現在哪裡會有那幾房姬妾?這下可麻煩了……

白雲起半是試探半是含蓄地問道:「常公子是否娶親,或者已有偏房?」

常寧一怔,從那般態度不難推測,他在京城府裡早就有了極為牽掛的妻兒。

「我十三歲就有了通房丫頭,兒子也生了幾個,朱姑娘,妳真的不能接受做我的夫人?」

阿碧用力點著頭:「那當然!」

男人三妻四妾很平常,更何況有些位高權重的人物,多娶幾房妾室更顯得威風,做妻子的本就不該為此吃醋;再說,多幾個姐妹服侍我,幫家族生他幾個胖小子,努力開枝散葉,以後我也有多餘時間陪兒子,這不是很好麼?

「我呸!」阿碧不屑地撇撇嘴:「我曾發誓只嫁兩種男人,一種是我心愛的男人,和他手拉手,同他真心相愛,一輩子永遠都是那樣,到百年終老時,兩個人合葬於同一個墓穴。

常寧神色一緊:「那另一種男人呢?」

一種是我不愛他,他也不愛我的男人,只要不愛,就算他有多少個女人,我都不會難過,比如小白,我很樂意跟他當一輩子的伴侶,彼此相敬如賓。

「也不過就多幾個女人,有必要這樣嗎?」

阿碧別開臉,似乎不想同他說話了,這使得常寧更為焦急起來。

「阿碧不願與人共侍一夫,只以夫為尊,小可早年失怙,阿碧又像是在下血濃於水的親人,日後猶如長兄來照顧,合情合理。至於閣下,家裡滿是妻妾,怎麼可能只一心一意對阿碧好?」白雲起答非所問,言簡意賅,卻是把這個問題提升到了一個常寧難以企及的高度。

常寧沉默半晌,道:「容我想想,我家裡……是有些困難,可是我會想法子解決的。」

一時之間,氣氛變得有些詭異。

常寧又問:「真的不行?」

「這就是閣下需要思考的問題了。」白雲起靜默一會兒,淡淡開口。

阿碧幽幽地說:若一個男人的心變了,十頭牛也拉不回。更何況,有權勢的男人若想娶多少女人,總有他的理由,做妻子的只能睜隻眼閉隻眼,那不是太痛苦了?」

常寧沉默了片刻,愈益煩惱。

這該如何是好?太后當初指的婚,那些妻妾全都是滿族的八旗貴戚,畢竟是政治聯姻,他怎麼可能為了個漢家女子全給休了?更何況,這各方面的因素都要考慮,還得仔細斟酌一下。除了後院的幾個小孩,今年他還生了個尚在襁褓中的胖兒子呢!

白雲起又到:「在下倒是有成人之美的心,只要常公子能符合這個要求,一切都好談――

阿碧微有驚疑地看了他一眼,常寧這個恭親王一直花名在外,且為人極為囂張,難道自己真得跟這傢伙耗下去?

常寧不知道阿碧心中的小九九,突然間聽到白雲起淡笑謙虛的語氣,還有這番轉折,竟讓他覺得有點無所適從,眼光越過這個書院的夫子,看向了藏在後面的美麗姑娘,再審視白雲起,卻見此人表情淡然,瞧不出任何異樣。

「你說真的?」

「君子一諾,既是婚姻大事,怎可戲言?」

「既然如此,本公子倒要多謝白夫子了。」常寧戲謔一笑,不無諷刺。

「那常公子打算如何致謝?」白雲起神祕地笑了,故意忽視對方話語裡的諷意。

常寧追求美人如此辛辛苦苦,等的可就是這一句,他自幼狂傲,卻從不欠人情。

「哦?那白夫子希望本公子如何謝呢?」原來這個鄉下窮酸書生打的是這種主意,常寧微勾唇角,似笑非笑地看著他。

阿碧緊張起來,正欲開口,卻觸及白雲起莫測高深的神情,一雙俊目中飽含別樣意味,當下心念微轉,便待在一邊保持沉默。

「不如常公子答應在下一個要求,小可保證是在閣下能力範圍之內,而且對您沒有任何損失。」

「如此本公子便答應了。」常寧頜首,眸光淡淡瞥向身邊瞪大眼睛的阿碧,別有深意地笑了。

「如此甚好。」白雲起恭恭敬敬地一拱手。

「主子,楊參軍領著大夫來了。」門外傳來侍衛的稟報聲。

「知道了。」常寧淡淡地應了聲。

「主子。」楊烈開門走進來行禮,見白雲起和常寧一起坐著喫茶,臉上訝異之色一閃而過。

楊烈不動聲色地打量了一下白雲起,見他氣質溫潤,眉目清越,眼眸彷彿沉靜幽深的一泓潭水,月白的素服映襯下更顯得清俊高雅,氣質沉靜,不免暗自記下此人。 

常寧見楊烈似有要事想私下稟報,便禮貌地微笑道:「白夫子,那就先這麼說定了。」

阿碧心裡苦笑,這都什麼跟什麼呢?

旁邊常寧見她嘟起紅唇,激起了戲弄的心情,於是伸出右手握住阿碧的左手,親暱地在她耳邊輕聲道:「美人兒,可千萬要等我回來啊!」嘴唇還惡劣地輕輕舔了一下那粉嫩的耳垂。

阿碧身子一僵,像是被蛇在那兒咬了一口那般,馬上閃得遠遠的,一時間如玉的臉龐上飛起一抹怒色,耳根處都是緋紅一片。

常寧憋著笑,想不到這個漢人姑娘這麼容易臉紅,太可愛了,順手又想貼近她,輕輕喚了一聲:「寶貝兒?」

阿碧憤怒地瞪了他一眼。這個傢伙,果然是色心不改!

這一番舉動看在旁人眼裡,如王公公和楊烈,卻覺得像是打情罵俏,親密無間,直到常寧收回了嘻笑的表情,那看似文靜矜持的嬌豔姑娘則仍然羞怯地低了頭,故意把臉撇向一邊去了。

備註:

(一)茶筅:用竹子製成,洗滌茶具的刷帚。

(二)茶碗:盛茶水的碗,容量較一般茶杯為大。

(三)茶盅:盛茶用的陶瓷碗。

(四)茶炊:一種燒水器具。用銅鐵製成,具雙層壁,於中間燒火,四周圍裝水,供沏茶時使用。

(五)茶船:放在茶碗下,承托住茶碗的碟子,富貴家茶杯用托子,其形狀狹長如船,故稱為「茶船」。

(六)茶圍:妓女與尋芳客打情罵俏、說笑調情,許多明清時期的文人喜歡這種調調,也作為狎妓的代稱。

(七)拜茶:請客人飲茶的敬詞。 

(八)包種茶:一種產於福建武夷山的青茶,將同一株茶用數種方法焙製,每種用無味的高級棉紙包裹,放在爐中乾燥而成。

(九)毛尖茶:一種茶葉,在烘青茶中,選取優越和品質優良的幼嫩芽葉,經過精挑細選,專工焙製而成,其味淡而清香。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