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5
2009/11/05 23:59:32瀏覽1077|回應1|推薦29

在綠色的世界中,路旁的野薔薇,正頑強地開著幾朵星星點點的小紅花,但那紅色已經接近粉白,淺得近乎有點慘淡,尤其是映襯在周圍的濃綠之中,更顯得晚花酣暈淺的哀婉。

八月流火,從早晨就開始顯得十分悶熱,柳兒用手指戳了戳門口的一朵小花,伸了個懶腰,然後繼續鼓搗手中的一堆羽毛,用針線一根一根,將羽毛細細縫在一塊已經大片褪色的皂色粗布上。

阿娘去菜園子拔草除蟲去了,本來這是她應該去幫忙的工作,可是自從昨天她從河邊提了一只烤雞回家,阿爹就樂得合不攏嘴,晚上加菜,三人分食油嫩美味的雞肉,柳兒又把李剛囑咐的話轉告爹娘,他們樂呵呵的模樣讓她也開心起來。

李剛說:「你告訴你爹娘,說我是李家村的老獵戶,希望有人幫忙補綴舊衣裳,可以用每件一隻雉雞來交易,縫兩雙皮靴布鞋,還可以提供別的野味——」

柳兒只記得,爹爹眉開眼笑,說是吃了雞肉,感覺渾身有力,又叮嚀她好好做事,還讚許地說她「終於不是賠錢貨」了!

她愣愣地縫著雞毛,這兩年娘親忙著農事,家裡縫補衣物也教會了她,柳兒的針線活還是不錯的,所以這回她揀了李剛拔的一地雞毛,打算用家裡剩下的一塊料子,幫李剛做一件簡單的羽毛背心。

就在她忙著擺弄那些絨毛的時候,左鄰的阿牛他娘出現了,本來這位大嬸只有每天下午阿娘回來時,纔會過來串門子,所以柳兒感到有些詫異。

只見阿牛他娘少了往日聊天時口沫橫飛的本事,一臉躊躇猶豫,吶吶地開口道:「柳兒,昨天下午在河邊……我把妳扔在那兒……」

柳兒頭也不抬地說:「噢,沒事的。」

「那個男人……有沒有對妳怎麼樣?」

「嬸嬸是說李大哥嗎?他人很好的,還送給我們家一只烤雞呢。」

只見阿牛他娘一臉複雜地看著她,沒再說些什麼了。

過了一會兒,阿牛他娘瞧著柳兒手上縫著的羽毛背心,忍不住問道:「做給你爹爹的?這麼花俏?」

「不是,是我要做給李大哥的,他昨天給了我們家那只雞,我覺得雞毛五彩斑斕很漂亮,乾脆就拾了來,準備當作回報送給他。」

阿牛他娘扭捏地站在一邊,好半晌沒再說話,讓柳兒覺得很奇怪;只見婦人發現她疑惑的目光,纔意識到自己走神了許久,一抹紅暈迅速爬上她的臉。

柳兒問道:「嬸嬸怎麼了?妳的臉好紅啊!那邊太陽大,過來門口乘涼吧。」

阿牛他娘尷尬地一笑,連忙走到柳兒身邊,在台階上坐下。

「沒事,真是嚇死人了,今兒陽光真毒!」又搧了搧緋紅冒汗的臉,說道:「這羽毛衣呢,要用花邊把線頭遮起來,妳這都絞成一團了,就怕人家收了嫌難看呢!」

柳兒瞧了瞧手中初步成型的背心,同意地點點頭。

「可是,我家沒有多餘的布了,這塊黑棉布,還是阿爹嫌難看,所以纔留下來,讓阿娘準備當鞋面用的。」

阿牛他娘摸了摸那塊粗布,手指不捨地流連其上許久,又喃喃道:「我家裡有些細碎的料子,還可以做個襯裡,妳要多少,就跟我拿……」

柳兒雖然不明白這個鄰居大嬸何以如此熱情,忽然大發善心,把阿牛他爹拿回家的布都大方提供,即使想不出原因,她還是甜甜一笑,乖乖道了聲謝,就在阿牛他娘的仔細指導之下,很快在隔日就完成了這件背心。

為了表達謝意,柳兒在徵詢父母的同意之後,加上以前曾經受過阿牛家不少的好處,便說道:「我不會縫補皮靴,大嬸妳教教我,以後李大哥送來的野味,我們會跟你們家平分的。」

只記得阿牛他娘臉上泛起一種讓人晃眼的柔和微笑:「那也好……」

柳兒不太明白,阿牛他娘何以有著那樣做夢一般的神色,但是這樣似乎別有隱意的表情,沒多久她也就沒放在心上了。

所以隔天下午,她喜孜孜地拿著自己第一次完成的羽毛背心,走了半個多時辰,溯著河流一直往山腳邊行去,等到她走上了半山腰,只見眼前一幢簡單的木屋,想來應該就是李剛住的地方了。

只見木屋旁邊搭著簡單的木架子,上頭和附近的樹枝上,左一隻右一隻的吊了不少動物,有的已經去了皮,有的還吊在那兒滴血。

那是個相當怵目驚心的畫面,在山林裡的獵戶,應該都是這樣打獵攝食的,對於她這樣一個佃農家的女兒來說,顯得有些難以想像。

李剛正蹲在河邊,手上抓著一條蟒蛇的皮,還有蛇的內臟,在旁邊仔細清洗著,不遠處的架子上,那條被剝了皮的大蛇,慘白的身軀還不時扭動,可惜腦袋被一根鐵鉤狠狠穿過,蛇頭以下大約七吋的位置,則開了一個血淋淋的孔。

柳兒看過蛇,柳樹村裡只有小胖家裡養雞,有時會出現一些偷吃雞蛋的小蛇,但是她卻從沒見過這樣巨大的蟒蛇,但見李剛停下手中的事,微笑地走了過來,見她對自己所獵到的東西感興趣不已,就把手中的蟒皮遞了過去。

「幫我把這東西做成靴子和皮帶,我打算拿去送給我大哥當生辰禮物。」

柳兒一臉驚異地問道:「這是——」

「我今天早上出門去看昨晚弄的陷阱,本以為可以補到山貓或野豬,沒想到,卻引來了這東西,因為把整隻雞吞了,卡在陷阱裡面出不來。我跟牠搏鬥了一早上,好不容易纔把這玩意兒制伏了!」

柳兒敬畏地盯著那足有她的大腿寬的蟒蛇皮,扯了扯那堅韌無比的皮,轉頭看了看那條猶在扭動、有兩個她那麼長的巨蟒,又摸了摸蛇皮上面的鱗片花紋,望向李剛的眼中滿是崇拜。

「李大哥,你好厲害啊!李家村的獵戶常常拿山雞和小獾來跟我們交易,就算是蛇,也從沒見過這麼大的呢!」

李剛對她的推崇,自然是相當受用,他哈哈大笑,自得地說:「那是當然的了!也不瞧瞧我是誰,金家堡武功最好的二少,一條小蛇算什麼!」

接著,他開始告訴她,樹上和架子上那六隻被他捕獲是些什麼動物,有盤桓在山間的牡鹿、還沒死透的山貓、一隻中箭後苟延殘喘的刺蝟等等,當然,他最想補獵的老虎還沒有發現任何蹤跡,有些陷阱被這幾只動物破壞了,所以只能隔幾天重新架設起來。

後來,當柳兒把做好的羽毛背心交給李剛的時候,大鬍子滿意的摸了摸她的腦袋,說這是他收過最好的禮物,誇獎她能幹,這麼小就手藝高超。

柳兒微笑地看著他,忽然間,本來差點衝出口,說這背心是阿牛他娘和自己一起完成的,但是看到李剛臉上高興的模樣,她又沒打算講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快樂的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6 13:49
為什麼她不講?? 不明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6 20:33 回覆:
女人的心是很敏感的,有些事情不是她們忘了說,而是不願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