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米蒂亞的抉擇(四十四)
2006/06/11 21:47:38瀏覽416|回應0|推薦8

莉薇.艾方斯剛結束了最後一天的展覽,她在會場招呼眾人收拾攤位,望著幾名參展人員包裝貨樣。

訂單的狀況還不錯,她暗忖,要不是開發新產品,她也不會跟著來督導參展工作;這回公司砸了好幾億研發新技術,如果沒有足夠平衡損益的回收,這段日子不眠不休、溢注資金、加班、實驗、評估再評估,這些心血和努力就全算是白費了。

本恩.達貝走了過來,他看似有些神色不定。

「怎麼了?」她眼明心細地問道。

「有個好消息,」他微笑著說道,「我剛接到電話,明天施密特集團的人想跟我們談合作的事宜。」

「施密特集團……沒聽說他們來詢過價啊?」

「他們好像希望能採購我們這套『深度油源抗壓探勘系統』。」

「『好像』?」莉薇瞇起一雙藍眼望著他,又道:「我們明天一早就要回倫敦,如果不是十拿九穩的案子,讓業務去跑就好了。」

本恩說:「我認為他們九成九有意要跟我們採購,相信我,這是個絕佳的商機。」
過了一會兒,她終於點頭同意。

「好,那我們就在法蘭克福多待個兩天。」

「莉薇,我認為這個案子可能要花上一個禮拜來談。」

「我心裡有數,」她精悍的目光掃向老友,「三天之內就拿到合約,不然三天後我們就打道回府,我手邊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了。」

本恩又轉開話題,問道:「上次妳說要把『西聯』大刀闊斧整治一下,那是打算要開除羅賓囉?」

「我不想這麼做。」

「就因為他和艾方斯成了親家?」

莉薇搖搖頭,苦笑道:「不,『西聯』的問題本來就很多,當初我挖了這個坑要他跳,他已經盡力了,我也還有別的評估要考量。」

和本恩結束一席簡短對談之後,莉薇回到房間,開始撥電話到金斯米爾;一如往常,是老管家瑪姬接的電話,聽完她的報告並交待幾件要事之後,話筒終於傳遞給亞德安,他聽起來似乎並不高興接到母親遠從德國打來的電話。

「媽媽,妳找我有事?」

「亞德安,你閱讀過上回我要瑪姬拿給你的那些文件了嗎?」

「……還沒有。」

「那你這段時間都在幹什麼?」

聽見母親嚴厲冷酷的聲音,他在電話那頭囁嚅道:「跟平常一樣啊,聽聽音樂,跟瑪姬聊天……妳知道的。」

「所以你什麼也沒有做。」

「我──」

「天吶,你真是傷透了我的心!」莉薇忿然道:「我不是要你在這個禮拜好好用功研讀的嗎?你為什麼不聽媽媽的話?」

「我纔不喜歡看那種無聊的東西。」

「以後你要繼承艾方斯家的產業,我叫你讀你就讀!」彷彿是覺察到自己對兒子說話過於嚴厲,她又換了比較溫和的口氣,說道:「乖,亞德安,媽媽還會在法蘭克福待個兩三天,希望你能把那些資料讀熟,不瞭解的,我可以回去教你。」

聽起來還是應付的聲音:「……好。」

莉薇嘆了口氣。

她苦澀地想到:除了一顆疲憊又破碎的心,還有對一位她從未瞭解的男人的愛與責任,那失明的幾年間空白,至今現在十幾家企業只靠她一個人在經營,沒有半個人可堪幫忙,就她一個人在撐,也就她一個人在忍耐操持;她老了,聰明了,但一個人。

她只承認亞德安是傑森的繼承人,女人若把夢想全寄託在兒子身上,又有什麼錯呢?彰顯古往今來所有女人的夢想,身為母親的願望──固然有許多母親生了很有出息的孩子,可是也有很多母親生了些不成材的不肖子;除了提攜兒子在專業事務處理上的潛質、累積他的實際經驗、確立他的能力導向無誤──她又能怎麼辦呢?

「我已經跟你的達貝伯伯商量過了,下個星期開始,你到曼徹斯特的『梅林克』上班。」

「就我一個人去?」

「不……還有另一個人。」知道兒子怕生,莉薇很快地說:「喬可.麥克雷也會去。」她還記得,今天早上她寫那封親筆信傳真回金斯米爾時,心中真的是充滿了矛盾的念頭,可是瑪姬還是告訴她,那個私生子願意幫她的忙。

「媽媽,妳是說──」亞德安問道:「喬可會和我一起去?」

她的聲音充滿了詫異:「你叫他『喬可』?」

「有什麼不對嗎?」

「你以前從來沒跟我說過『他』的名字。」

「媽媽,我覺得其實這樣也無妨啦……」亞德安回想起那天兩人爭執的始末,又道:「我知道妳很難以接受,可是他終究是我的兄弟,不是嗎?爸爸也會如此希望的吧?」

莉薇沉默了片刻,驀地感覺到一種莫名的不悅。

普遍而言,當孩子受到旁人的特殊影響時,做母親的往往會容易對此感到不快;基於愛護兒子的心理,她一直沒有讓亞德安接近那個私生子,還教會了他無謂的憎惡和鄙視──只是萬萬沒有想到,如今她的兒子竟會為了那個她應該深惡痛絕的對象,顯示出如此的友善──剛剛那聲音裡顯露出的感情和歡喜,讓她感到無比地驚訝和掙扎。

她這麼做,是不是錯了呢?

收攝起心神,她岔開話題:「珊曼莎還不曉得我的決定,她不能和你一塊兒去,我出國前拿了些案子讓她跑──『艾方斯』現在忙著和法國那邊促銷香水和時裝設計,歐陸市場一定要趁勢緊緊抓住──我想她現在應該分不開身,所以你儘早告訴她,也比較妥當。」

兒子好一晌沒有回答,莉薇以為他是默許了,又道:「雖然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可我希望你一定要以『艾方斯』的繼承人自居,絕對不能輸給任何人……尤其是『他』……特別是『他』。」

亞德安緩緩回答,聲音聽起來無力許多,還有股煩悶:「好啦,媽媽,我明白了。」

莉薇聽出那種無奈的感覺,也沒再說什麼,只一句:「你真的要努力學習。」便就此掛上了電話。

她走回窗台前,望向光影閃爍的街道,驀然間想起傑森,還有他曾經在跟她求婚那天所說的話。

傑森向來是個幽默又風趣的男人,他喜歡笑,那個晚上卻沒有半絲笑容,在她面前繃緊了臉,看起來十分嚴肅。

那是在艾方斯老太爺去世前一個月,正好也是初秋的晚上,那一夜,也是這樣的一番景象,在老人那場生日晚宴裡,她被正式介紹給傑森首度與她會面的父親;艾方斯的老太爺是一個非常霸氣、兇悍,看起來就是敏銳得能洞悉一切世事和人性的男子,雖然當時還生著重病,在虛弱、慣例性的問候口吻之中,那雙綠眸卻更顯示出一種恐怖又銳利的駭人精光,她當時就知道那個老人很可怕,事後果然也證明了事實是如此。

當晚餐後,他們一起在花園裡散步,傑森就舉了個例子來測驗她,又問她會怎麼選擇──他向來喜歡給她出些難題來考考──可是那並不是個有固定解答的問題,對一個廿出頭的年輕女孩而言,真是非常棘手,尤其不像那些簡單可解的數學考題,它從來就沒有個可行的解決辦法。

記得他是這麼說的:「如果妳是火車軌道視察員,莉薇,妳看見前方有十幾個兒童正在火車即將行經的鐵軌上嬉戲,另外有一個小孩,卻獨自在廢棄的軌道上玩耍,現在火車來了,只有兩條軌道可以讓妳選:剎那間,妳只夠時間去扳動軌道轉換器,沒有別的方法了。妳會決定要讓火車撞死那群不該在鐵軌上嬉戲的小孩嗎?或者,妳會想要犧牲廢棄鐵軌那邊的無辜又孤單的小孩?」

她那時想了好久,卻始終無法決定該怎麼辦。

後來她抱怨著說道:「傑森,這真是個可憎的難題,你曉得我沒辦法決定的。」

「我知道,可是妳還是得作出抉擇。」

「為什麼?」

「我父親前幾年會把『艾方斯』的一切留給我繼承,就是因為我答對了這個問題。」

「真的?」她還打趣著告訴他:「你是『艾方斯』家的獨生子啊,傑森,他要不把所有的財產留給你,難道還會平白讓給外人?你父親不會傻到想要樂捐給國稅局吧?」

「我沒騙妳。」

「那你──」

他當時收斂了表情,口吻聽起來好哀傷:「選吧,莉薇,妳辦得到的。」

「這樣啊?」她半開玩笑地回道:「我的答案就是──我不選,把一切都交給全能的上帝。」

傑森當時看起來一臉愕然,然後他不作聲地在那棵橡樹下把戒指套在她手上,默然之中輕吻了她。

莉薇看著手上還戴著的那只金戒指,不覺嘆息。

事後他誠實地告訴了她:「其實我也沒有選。」

「為什麼?」

他反問:「我想要知道……為何妳會選這個答案?」

「這很簡單,傑森,我無法決定任何人的生死,更沒有那個權利和責任去負擔別人的命運,所以我不去選擇。」她更回問:「那你又是為什麼呢?」

「有時候,『不作選擇』也是一種『抉擇』,而且這種『不選擇的抉擇』在面臨困境時,對一個無能為力的人來說,卻也顯得更加困難。當火車逼近兩條軌道時,我該如何選擇呢?因此解答就是:『不能選』。這麼說來,我和妳擁有相同的想法:別人的命運不可以由自己來決定,我們可以盡一切所能來避免悲劇發生,但是如果救不了全部的人,這種慘事依然無法盡力避免的話,那就該讓火車按照原來的方向行進,不加以任何出於人力的干預。我們不是上帝,不是嗎?」

她頷首同意:「你說得沒錯。」

「我很高興妳說了這個答案。」

「我也是。」

她還記得傑森釋然的表情,他好像放下心中那塊大石了,其實不然,他一直活在那個將要作出抉擇的一瞬息,總是為此而感到痛苦;以前她就覺得他工作壓力太大,當時自己無法理解那種疲勞和無力感,現在參與過這整個生死一線間的過程,她終於懂了:傑森有他的苦衷。

她懂了。

她和傑森就像是那個始作俑的火車軌道視察員,看著火車到來,總是在良心和現實之中掙扎著,怎麼也逃不開;那兩條鐵軌其實包含了許多意義,一般的小孩子也無從得知鐵軌廢棄與否,所以那些孩童們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是站錯了位置啊!他們知道什麼是不能,或者是不該做的嗎?

在必須撞死小孩的情況下,比較多數人的利益和少數人的利益是沒有意義的,當然是能少撞死多少,就少撞死多少──所以她應該會把火車引導去那個落單的無辜小孩那兒,反正只會死他一個,他的死亡還可以換回許多人的性命──火車軌道視察員不應該如此天真,為了多數人,少數人就應該被犧牲。

可是,要是犧牲一個人可以救得全部人的話,難道這個人不應該被犧牲嗎?

如果哪一條鐵軌都不想選,或者兩邊都不想傷害,就把軌道轉換器停止在中間的位置,那麼火車一定會翻覆,火車上的人就會死。這和放棄人道救援,不也是一個樣?

所以,答案還是出來了。

「傑森,原諒我,我必須撞死那個在獨自在廢棄鐵軌上玩耍的小孩……我不得不這麼做,」站在黑暗之中,她終於黯然嘆息,「我會選擇那個小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