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36
2006/03/24 07:47:02瀏覽581|回應2|推薦7

星期六的早上,曾翼衡一覺醒來,發覺身上光溜溜的,腦海中也空空蕩蕩,昨晚的一切依稀像夜霧不散,怎麼都摸不到邊。

他習慣性地探了探身邊凹陷的枕痕,冷的。

依霏呢?

他手忙腳亂地撈起床畔的睡袍穿上,心裡幾次罵自己是個渾蛋,他說不上來自己究竟為何會跟依霏發生關係,或許是他本來就喜歡她,或許她的真情感動了他,但他已經結婚了,現在還能怎麼辦?

房間裡沒有留字條,他慌亂地環顧臥室內,找不著任何她留下的蹤跡,便三歨併作兩歨地從樓上跑了下來,看見那雙高跟鞋還留在玄關旁邊,終於鬆了一口氣;過了不久,他聽見廚房裡發出了一些細微的聲響,走近之後,發現依霏站在流理台那兒洗碗,她轉過頭來看見了他,綻出一抹溫柔的笑容,然後笑盈盈地把剛煮好的早餐端上桌子。

曾翼衡愣愣地望著她,覺得周圍的風景有些不一樣了。

像是春天中的春天。

她笑著問道:「怎麼這樣看著我?」

「我以為妳走了,」他茫然地說,「結果發現妳在這裡。」

依霏苦澀地笑了:「我本來打算一大早就馬上離開,後來想起你昨天還發高燒,就決定弄好早餐,把昨天晚上的剩飯熱一熱,免得你起來餓肚子。」

曾翼衡看著她,覺得心裡非常感動,這世上竟然還是有個女人如此關心著他。

她又彎彎嘴角:「幸虧我留下來了。」

他衷心地道著謝:「妳對我真好,謝謝妳。」

「別跟我提『謝謝』這兩個字,」她顫抖著唇說,「我……我們……我不想聽到你感謝我,因為我是自願的……我不希望你誤會。」

曾翼衡注視著她,不知道自己應該說些什麼,或者該做些什麼來解開眼前的尷尬,兩人幾乎沒有多餘的對話,當理智和意識一同醒來的瞬間,他覺得自己羞愧到無地自容,要是能夠一直睡下去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現在事情已經到了無路可退的地步,他們又上了床,他背叛了妻子,她則欺騙了朋友,他知道自己沒有勇氣去看清真相,也沒有想過以後該如何對妻子坦白,或者是怎麼對這個女孩表達歉意,想到這裡,愧疚和自責讓他皺緊了眉頭。

「如果你不希望我再來纏你,我應該可以做得到。」她平板的聲音訴說著身為一個丈夫最想聽見的話:「只要你說了,我就--」

曾翼衡慚愧地低著頭,他不確定該如何回答,當他抬眼望著她的時候,看見淚水一滴滴淌洛,她也早已哽咽得無法言語。

「依霏……」

擦乾眼淚,她說:「我留在這裡不太妥當,最好趁早離開,免得被人撞見。」

「洛雲和她表姊明天下午纔會從國外回來。」

依霏看著他,澀澀地道:「我不會請學長替我問候洛雲,反正我跟她從來就沒什麼交情。就替我問候蘇學姊吧!」講完這句話,她只悶聲說了句:「保重。」就離開了他,接著是大門輕輕關上的聲音。

曾翼衡沒有與她道別,聽見依霏所說的,只更讓他憶起蘇昉,又回溯了許多令人不快的聯想。

他心煩氣躁地走到書房,從架子上一排CD之中隨手挑了一片出來,放進唱盤裡面,那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講述天鵝與王子的戀愛,王子對天鵝公主一見傾心,可是黑天鵝假扮成公主迷惑了王子,天鵝公主於是在湖畔悲哀地舞蹈,那樂聲輕柔優美,時而哀戚,時而豐富多變,聽著聽著,他逐漸放寬胸臆,思考自己該如何擺脫生命的重重迷惑,讓自己心中的惡魔也跟著樂聲消失。

沒有人能把一個人的抉擇和他的人生經歷硬生生地剝離開來。

人們就活在一個多變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著近十分之一的人有著同性戀傾向,成不成不是重點,自己能不能接受才是重點;當然,接受並不是表示他喜歡這一套,男人愛上男人,或者女人接近女人,都是那些人的選擇,就像他不喜歡吃擔仔麵,但是仍然接受別人喜歡吃一樣。

沒有人會認為「柴可夫斯基之所以偉大,就因為他是同性戀」,但是也法說「柴可夫斯基的偉大,和他是同性戀者有關」,事實是,音樂作品是他人生焠煉的成果,而戀愛是他人生的一部份,每個人的創作是自己生命融合出來的結晶,是不可以相互分離的。

他想起蘇昉,記起星光下她拿著望遠鏡時皺起的眉頭,還有那冷漠僵硬的側臉,或許她吸引他的並不是肉體,也不是她那可疑的性向,她只是一個特別的女人,所以他總會不時想起她、戀著她;依霏不同,他從以前就發覺她對他表現出一種關切的目光,敏感的心靈和體貼,使他無法硬下心來遠離她,可他最後還是傷害了她,傷害了這個唯一會為他著想的溫柔女孩。

從以前到現在,他談過的戀愛寥寥可數,高中時只是與女同學出去聊天唱歌,沒怎麼投入太多的心思,蘇昉應該是他遲來的初戀,後來他喜歡上洛雲,曾幾何時,他對依霏也產生一種憐惜,他從不覺得自己是個花心的男人,卻把自己陷在泥淖裡面,弄得狼狽不堪。

只是,戀愛這條路並不好走,因為每一次的戀情都代表了一次尖銳的心痛。

本來秉持著『以婚姻前提的戀愛』,因為希望能降低心痛的層次,所以他選擇了洛雲,可是,這算是愛嗎?還是像心理學課堂上學過的,只是一種對於失戀的恐懼舉措(act of fear)?

不知是哪個哲人說過的:「愛情就是當你知道了他並不是你所崇拜的人,而且明白他還存在著種種缺點,卻仍然選擇了他,並不因為他的缺點而否定他的全部。」

他想起自己在高中時期最喜歡的歌手席琳迪翁(Celine Dion),每當聽見她那高亢又激情的嗓音,就讓他覺得震撼不已;可是當年他最喜歡的反而是這位歌手早期輕柔的法語歌聲,每天聽著那首《Elle》(她),他心裡就幻想著可以找到一個有著歌詞中那般,Elle est mon ideal , la grande etoile (她是我理想中巨大的星星),Elle avait tout l'eclat(擁有全部的光華),所以大一那年英文演講比賽見到十八歲的蘇昉,看見她高傲卻緊張地站在台上的樣子,他會覺得自己永遠也找不著這樣閃亮的女孩。

如果有這樣一個人,在自己的心目中是絕對完美的,沒有一絲缺陷,自己敬畏她卻又渴望親近她,這種感覺不可以叫做愛情,而是崇拜;崇拜需要創造一個偶像,就像圖騰之類沒有血肉的東西,或許他對Celine Dion的歌聲就是如此,而愛情不需要,愛情是真真切切得能夠用手觸摸、用心體會的。

他想著妻子、一夜的情人,還有那個讓他親身體會過失戀之痛的女人,不禁懷疑:一個男人,可能愛著三個女人嗎?

就像小說家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這人一生不太公開他的性向問題,但他死前便是著名的同性戀或雙性戀作家,他在回憶錄裡便說,「四分之一的我算正常(normal),四分之三的我卻很酷兒(queer,意即具有同性戀傾向),我一直試著說服自己,應該剛好相反。」

但他又說,「而這是我人生最大的錯誤。」

人,孰能無過?

犯錯是如此容易的事情,無論是抱著個女人,還是抱著個大學學妹,總之,女追男就隔著層衣物,這輕紗也似的薄布像紙張一樣被捅破,就是無可後悔的關係。

他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得上瞭解「酷兒(queer)」,無論是幾分之幾的心情,其實都是一種痛苦,而且是接近極限的痛苦。

星期天的下午,洛雲終於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返抵家門,她像是志得意滿的採購團團長,以花錢和收藏為樂,臉上有著容光煥發的滋潤神情。

天曉得女人為何總是留連於百貨公司特價,但是對於買到外國名牌的慾望,卻是屬於女性的普遍衝動。

曾翼衡在開門時看見了她,卻忍不住朝她的身後探望。

洛雲注意到丈夫那若有所思的神情,微笑道:「表姊幫我把行李放在門口,就急著把要送給琇瑩阿姨和媽媽的禮物送過去啦。」

「哦。」曾翼衡隨口應了聲,替妻子拿了那一堆雜物進門。

洛雲見到有人幫忙,跑進玄關踢開鞋子,大剌剌朝客廳的沙發一坐,說道:「這次出國累死人了。」

「妳們怎麼沒在出關前打電話叫我去機場接機?」

「表姊說怕你停車麻煩,機場航站那邊最近一堆交警在抓違規,乾脆就叫計程車囉!」

曾翼衡嘆了一口氣,又問:「這次在德國好不好玩?」

「比普吉島好玩多了,」洛雲呵呵一笑,「我還交了幾個德國朋友呢。」

「妳不會講德文,要怎麼交朋友?」

「德國人的英文好嘛,表姊幫我報名了當地的旅行團,導遊全程都講英文,在法蘭克福的街上逛啊,真的不會迷路,隨便找個當地人,用我的破英文就可以問到想要知道的資訊了。」

曾翼衡微笑道:「看來妳這次玩得很愉快。」

洛雲望著他,問道:「你呢?我不在家看著你,有沒有背著我亂來啊?」

曾翼衡臉色一變,說道:「妳別瞎猜。」又改口問她:「蘇昉幫妳找了當地的旅行團?」

「是啊,表姊忙著在展覽場當翻譯,早上七點就出門了,晚上九點多纔回旅館,我無聊死了,就看套房裡面的電視,結果電視上都是講德文的節目,我一句也聽不懂。」

曾翼衡幫著她處理一堆行李箱中亂塞的衣物,還有她買的一些小東西,不禁挑剔地說:「妳把髒衣服和乾淨的攪在一起,連零食的碎屑都沾到皮箱上面了,真是不小心。」

「你還真囉唆。表姊沒幫我整理,我當然就不會弄這堆東西啦!」洛雲說著從一邊的塑膠袋掏出一瓶酒,「吶,這是給你的禮物。」

曾翼衡看著那瓶白酒,訝異地問道:「妳幫我帶了一瓶德國酒?」

洛雲聳聳肩:「我沒那個記性幫你找禮物,是表姊順便買的。」

「是嗎?」

落寞的感覺襲上胸口,也不知是高興,或者是難受,曾經以為女性比較重感情,其實最懷舊的都是男人,無論是老車、老鞋、老酒、老友,甚至於老情人,男性往往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懷。

那,女人呢?

女性天生喜愛新奇的事物,追求新潮的裝扮、新衣、新鞋、新酒,甚且是新朋友,或許對於陳舊的厭惡,說明了她們喜新厭舊的觀念,以及這些想法背後的種種涼薄。

曾翼衡看著那瓶酒,頓時百感交集,那不知是感動還是厭棄的感覺浮上腦海,光是想到她,心就會覺得糾結在一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回應:
2006/03/29 11:32
  我也覺得自己寫得很不錯。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6/03/24 07:54
寫的不錯ㄋ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