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Long stay的後續與新井田制度
2006/03/25 19:23:58瀏覽901|回應0|推薦1

經過好多天,媒體對於日本Long stay的通篇壘牘報導,發酵與沈澱後,我終於又可以,不必理會趕上新聞熱潮似的,繼續來談這個題目。

因為,關心所謂熟齡到銀髮這個年齡層的居住與生活問題,是我對自己定下的生涯發展使命。會把相關題材資訊蒐集,相關議題觀察與評論,以及自我論述,運用網誌的作法發表,尋找認同的回應。

新井田制度是我自己思索出來,希望在熟齡(50-65)階段,能夠找到8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開發一塊土地,用井字分割,當中留下一塊做為公有地的計畫。也是真正作為「前退休時代」的生活形態。

至於日本的退休族Long stay計畫,雖然立意良好,但是碰上「一相情願」的台灣人,居然以近乎鬧劇方式,最後還逼到那位中村夫婦當眾哭泣,表明他沒有看不起埔里人的意思,真是太可怕,也太可笑了。

年紀越大,其實對於很多事情的想法,不似年輕人如此有彈性,所以寧可提早思考規劃,自己喜歡的退休模式是什麼,並且開始準備與逐步實現,這絕對不是只有存錢而已。有錢是一回事,可以擁有的生活形態,可是多得不勝枚舉呢!

像Long stay計畫,可以到海外去生活一段時間,也許可以圓年輕時候的移民夢,這是多麼好的想法。但是身為Long stay計畫居住地的提供者,就必須規劃的更完善。而不是想當然耳的把原有的狀況給對方。要知道,這本就是商業的契約行為。如果要當作商機規劃,就要像企業經營一樣,考慮提供的產品價位,以及顧客的實質期望與心理期望。

我相信,台灣確實是有條件,接納日本的退休族Long stay計畫的顧客,只是絕對要把提供服務等級與層次拉高,不是要走豪華路線,而是日本人對於服務以及清潔的要求,一般來說本來就比較高。或許這第一對夫婦的反應,是特例,是個案,但是如果每個來客,到時都有不同原因的個案,那就不妙了。

日本的退休族Long stay計畫,如果繼續在台灣推動,也希望多些研究與規劃,相關單位多做些事,少作些文宣炒作。要知道,日本的社經發展,本來就走在台灣前面,日後,台灣的退休族,光是在島內,就可以在各地Long stay。不是也很好嗎?像新井田制度,如果能有相關單位一起來規劃發想,台灣許多閒置農地林地,不是又有多一線生機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ida&aid=21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