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康國小101學年度親職教育日孔廟參觀導覽(一)
2013/05/09 11:47:28瀏覽161|回應0|推薦7

~陳康國小101學年度親職教育日孔廟參觀導覽(一)

2013/05/05 12:00
 

~昨天母校陳康國小101學年度親職教育日  第一站孔廟參觀導覽

 全校師生2部遊覽車及自行開車共100多人! 大家都非常開心....


 






 





















******************************************************************************************

景點簡介
民國七十四年地方人士倡議,位於桃園虎頭山麓。採北方式建築。

孔廟由來
魯哀公十五年,孔子弟子子路為衛國權臣所殺,孔子哀痛,並於隔年病逝,葬於泗水之濱,弟子守墓三年,聚於夫子墓前哀聲痛哭,互道珍重,相訣而去,孔子逝後魯哀公下令以其故居為廟,初立時,僅是座草屋型式的家廟。

西元前一九五年,漢高祖劉邦平定英布之亂後,於返京途中,路過曲阜孔廟,高祖以全牛、全豬、全羊之太牢重禮祭孔廟,為後世立下天子祭孔典範。

孔子逝後三百多年,史記作者司馬遷到山東遊歷,並親訪山東曲阜孔廟,依《史記》所載,當時孔廟和初建時沒有太大的變化,史記太史公曰:「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

漢武帝採董仲舒之議,罷黜諸子百家,獨尊儒術,自此孔子儒家思想被納入政治核心,成為中國政治、學術思想主流。此後兩千多年來歷代君王,皆常親蒞孔廟祭孔。即使是胡人政權治理中國,為了拉攏文人,甚至比華夏政權更重視祭孔活動。而孔廟的設立及祭孔制度之制定,亦在兩千年來的道統和治統的結合聲中持續發展。

明永曆廿年(西元一六六六年),鄭經採用諮議參軍陳永華之議,在台南創設全台首座孔廟,經清代、日治、光復後的發展,現今全台共有孔廟四十餘座。

開放時間
午八時至下午五時,例假日照常開放。
交通指引
中山高南崁交流道下→循4號省道南行抵桃園→走民生北路右轉三民路→遇與中山路交岔口→右轉前行接縣府路可抵達。
經度:121.327123    緯度:25.001062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6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