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一段渡河的旅程,你先看「船」,還是看「山」
2024/03/22 19:12:36瀏覽202|回應0|推薦7
〈人生是一段渡河的旅程,你先看「船」,還是看「山」? 〉 作者 王文華


如果知道六點前一定得下班(比如說春酒七點開始),一整天都變得更有效率。一早就規劃好今天一定要搞定的事,午飯前完成一半。下午如果進度落後,會重排優先順序,把不重要的事移到明天。


可惜公司不是每天春酒,於是我們習慣到了公司,「按部就班」地工作,一但插入了突發的會議,自然搞到七點半。


如果把一「天」延伸到一「生」呢?


如果知道今生只能活到六十歲,一輩子都變得更有效率。四十歲就搞清楚什麼最重要,五十歲不會再為事業或人情煩惱。五十五歲之後,把剩下幾年都花在最後還會在你身邊的人身上。


可惜我們都不知道今生能活到幾歲,於是持續累積各種資源。太多時間,花在不在乎你、你其實最後也不會在乎的人事物。


所以如果想讓一天,或一生,活得精彩,得從未來著手。說來矛盾,但真正要活在當下,必須先看向遠方。


先別寫「待辦事項」,先寫「今日目標」。目標出來了,早上和下午該幹甚麼就清楚了。


先別寫「履歷表」,先寫「墓誌銘」。希望自己走的那天是怎樣的人,從那一天開始規劃自己的五十、四十、三十。


在亞馬遜公司,這叫「倒推式工作法」。員工有新idea?很好!但拜託別寫「企劃案」,而寫「新聞稿」,彷彿產品即將上市,要跟顧客隆重介紹。


然後再寫六頁的「顧客常見問題」,想像並預先解釋消費者可能有的各種問題。


寫這兩樣東西,是幫助員工從顧客的角度把idea想清楚。想清楚後,也許就不想做了。還想做?也比較知道該從哪些方面開始。


不管是亞馬遜或是我們,不管是一生還是一天,我們都很容易被眼前的噪音淹沒,而聽不到遠方的鼓聲。如果人生是一段渡河去爬山的旅程,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在「找船」,少部分時間在「爬山」。


船要開了,連忙跳上,結果如願以償,到達遠方。


船要開了,連忙跳上,結果發現這艘船不是要去遠方的山。


船要開了,連忙跳上,結果發現坐直升機更快。


船要開了,連忙跳上,結果發現游泳更舒服。


船要開了,選擇錯過,結果在岸上認識了終生旅伴。


人生有無限美景,我們見樹、見林、看船、看山。


我的新書《黏土愛積木:AI時代,人類如何勝出》,談見樹、見林、看船、看山。免費閱讀整本書的結論:https://bit.ly/3wxFcc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42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