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橘子》
2024/03/24 16:46:35瀏覽210|回應0|推薦8
陽明山橘子》

冰山/113.3.23日


睹物思人,

是因為一定有個故事,

令你終身難忘......


老爺特別喜愛橘子盛產的季節,除了橘子本身代表著吉利吉祥的意義,還有橘子在書法及古詩詞中呈現的美。

王羲之《奉橘帖》中,對奉橘三百枚之人表達感謝之情意、

蘇軾《浣溪沙·詠橘》:

菊暗荷枯一夜霜,

新苞綠葉照林光。

竹籬茅捨出青黃。

香霧噀人驚半破,

清泉流齒怯初嘗。

吳姬三日手猶香。

讀完讓人恨不得馬上可以吃一片橘子。


我和老爺最愛早上逛北投市場,只要看到有人賣陽明山(大屯山)橘子,他就一定會買十幾顆回家。

總說,陽明山的橘子有令人難忘的特殊香氣。

有時他也不吃,就等我剝了皮,把橘子送進他嘴裡。

好不容易吃完了,次日逛市場,他又買了一大袋回來。

依然是我不剝皮,他就不吃,只是讓那袋橘子放在那裡。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他並不積極吃橘子,却又愛買?

直到他說了一個小學時的往事......

那個年代雖然已有國民義務教育,但仍有不少家境貧困的學生。

班上有兩位同學,每天要從大屯山上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到北投國小上課,放學再走一個多小時回大屯山。

他們,赤腳來回,没有鞋穿......

這兩位同學因為回家沒有足夠的燈光寫作業,幾乎天天都被老師處罰,但即使天天被處罰,兩位同學没寫作業的情況亦無法改善。

老爺當時就把情況跟母親(即張鴻文將軍夫人)說,母親說:

「那就讓他們放學來我們家寫作業,趕緊寫完再回家吧!」

母親及當時的管家陳伯伯,都對這兩位小客人非常好,常常準備小點心給他們吃。

這兩位同學也很感謝將軍家對他們的照顧和疼愛,常常在書包裡放了一顆橘子,到了學校拿出來送給老爺,表達他們小小的謝意。


老爺說到這裡,停頓了許久,他在壓抑他心中的哽咽。

他說,

每個年代總有少數老師嫌貧愛富不明究理,既不能解決問題,也不願施予關心。

但那個年代絕大多數人都仍然相互幫忙、相互照顧,從來不求回報。

沒有任何原因,只是理解,經歷戰爭後的年代,所有家庭都辛苦。

縱使大家都辛苦,有能力的人,始終不忘善待他人。

受到幫助的人,也從沒忘了懂得感激是一種教養。


這就是為什麼老爺特別喜歡陽明山橘子的原因,那外表不怎麼漂亮的橘子,隱藏的是艱苦年代的一段動人往事,以及兩位同學即使生長在環境這麼艱苦的家庭裡,依然保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年輕時,要我融入別人的故事去感同身受,我做不到。

現在能擁有無限強大的體諒和包容能力,

我想,

多半是因為「我經歷了」.....


我經歷了四季更替、歲月流轉,

我經歷了生離死別、人間悲歡,

我經歷了爾虞我詐、謊言欺瞞,

也經歷了菩薩垂憐、老天疼愛。


感同身受,

是一種被經歷淬鍊的能力。

以前我不懂,

現在懂了,

原來,

「睹物思人」,

是因為一定有個故事,

它就是百轉千廻的......

令你終身難忘。


(老爺的兩位同學,

一位是李明德先生,

一位是李百祥先生,

不知道你們在哪裡?

你們過得好嗎?)

若蒙各位轉發協尋,無任感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42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