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熟在最美的年歲
2010/08/08 16:03:36瀏覽159|回應0|推薦1
陸達誠教授說:「能消化各種痛苦的人,才是成熟的人。」 

每個人在成長的歲月中,都是由青澀邁向成熟,在趨向於成熟豐美的年歲裡,有人成熟於一場災難之後,有人成熟於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戀,有人成熟於一次深刻的創傷,有人成熟於一次艱難的挫折,也有人成熟於生命蘊含的悲涼。 

生命成熟且有深刻信仰的人,遇到自己或親人的死亡,就不會痛苦到拔不出來。陸達誠教授認為,一直關心別人的人,因為注意力的焦點不在自己身上,也就不難超越自己的哀傷。 

一般人若沒有親身經歷,很難認識「無常」,只有讓自己退到「無私」的領域,例如,當志工、幫助別人,不把注意力放在個人的生離死別上,才會慢慢從悲傷中解脫出來。 

薇薇夫人在面對獨子不幸意外死亡時,在《一個女人的成長》這本書寫道:「一棵成熟的大樹,縱使樹幹上被砍上一刀,仍然能繼續活下去。 

我覺得,自己今天正像一棵被砍了一刀的大樹,心在滴血卻沒有死!而成熟讓我更寬容地接受生命,乃至世間一切是意義重於形式,成熟也讓我能接受所識與不識的朋友所給予的關心,我把這些化成我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她以六祖慧能的一首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來勉勵自己,她說:「我認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人,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心靈境界,至少知道人生的苦惱從何而來,怎樣化解。」 

苦難可以鍛鍊靈魂。 

人們在各種挑戰中找到積極存在的意義,生命的素描正是描繪每個勇敢靈魂的寫真,在災難中,有生與死的頓悟,唯有在生命中,讓人找到生命的意義。 

苦難使人成熟。 

成熟是讓人在面臨人生的苦難時,能夠脫胎換骨的境界,不管是在情感、心靈或精神上的超脫與昇華,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攀越,有的人反而會因此而墮落、沉淪。 

我認為,成熟是了解人生總是挾帶快樂與痛苦、悲哀與幸福,是歲月的標記,也是心靈的刻痕,是既不洋洋得意於順境,亦不沉緬於哀傷的逆境,是把挫折當做人生的必經過程,開始懂得處世的圓融,並有一顆稍稍柔軟的心,不再任性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同時也能了解完美不易得。 

成熟也是了解自己、認清自己、探索自己、接受自己、喜愛自己,有一顆赤子之心卻充滿智慧,了解人生的缺憾卻不悲觀,即使有人批評你不成熟時,也能保持風度,並開始能夠安於平凡與不平凡之間。 

我挺喜歡作家余秋雨的說法,他說:「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每個人都是從稚嫩邁向成熟,從青澀走向穩重,若能成熟在自己最美的年歲裡,這個成熟則飽含了人生智慧與豐美。 

世上有很多事情是不能急,也急不來的,時間就慢慢地幫我們在做「篩選」的工作,宇宙萬物皆有一定的定律,也許我們該靜靜地看著,也戀著這樣的生命起伏。人生是需要有海的遼闊,也該有沙灘的靜默,這是一種對生命的透徹與豁達的胸襟。 

人若能夠成熟在自己最美的年歲裡,是生命對自己最大的恩典。 

在人生最美的溫度裡,我們應該悠游在不太鋒芒畢露的高度上,並能體認在自己的生命紋理,具有溫和而不刺眼的亮度,能夠溫暖別人,也能夠溫暖自己,這就是成熟豐美的極致表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101077&aid=43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