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擒賊記
2006/11/06 05:16:43瀏覽310|回應2|推薦7

  「小姐!就這個啦!快點兒我趕時間呢!」穿著入時的婦人揮著白金卡催促著她結帳,「好的!馬上來!」她十分職業性的堆滿笑容立即寫妥傳票飛奔至收銀台,心中暗暗地咒著:「死三八!試穿都試了一個多小時,趕趕趕!趕個屁!」在位於天母商圈的百貨公司上班超過十年了,對於這兒顧客的消費性格小玉早已瞭若指掌,甚至培養出閱人不忘的絕頂本事,哪位客人愛聽何種話、會喜歡怎樣的款式,她皆可如流應對幾乎是本能的反設動作,全然資深專櫃人員的特質,所以她的業績在同業間一向不錯。

  百貨公司一年四季皆有各種名目的促銷活動,密集程度簡直沒完沒了,最具規模不外乎是「週年慶」,對於小玉來說熟悉到不需整暇以待的心理準備,貨與人員備齊了就沒啥好擔心的,唯一要祈禱的就是多來些「閃靈刷手」--刷卡不問金額的大恩客,這頗具知名度的香港商品牌專櫃愛用者有多寡,從每次週年慶單櫃皆能創下六百餘萬業績可見一斑,一個專櫃人員出色與否全靠數字告知公司,台語俗諺:「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努力銷售有時並不全為了荷包,也拼上了面子。

  活動宣傳廣告同時間上了平面與電子媒體的首日,顧客就像鹼性電池廣告中拼命跑的小兔子瞬時蜂擁而至,不只是小玉,所有品牌專櫃的小姐全都卯上了勁,盛況空前不容許有任何服務人員懈怠,奔波於櫃位與收銀台幾十趟下來不免腿發軟,經驗老到的小玉也到了需放慢腳步調息,返回之際,遠遠地遙望著特價花車前有名舉止猥瑣的婦人,小玉確定她拿了花車上的包包正準備離開,機警的跑了過去一箭步抓住婦人的手:「小姐!妳拿我們的包包要去哪裡?」婦人眼神先是閃過一陣驚慌,然後很迅速的以優雅的口吻掩飾:「喔!我正想找你們報帳呀!」

  「報帳?往出口方向去哪兒報帳?」小玉質疑,婦人以一個大紙袋遮住包包分明想用夾帶的方式攜出,小玉百分之百確定她是小偷,或許是忙碌讓自己莫名氣憤起來,小玉更下意識的握緊婦人的手,轉頭喚配班人員:「麻煩去請警衛過來!」警衛接獲通報連同樓面主管很快趕到,依然非常禮貌的將婦人請到警衛室裡,這時才從婦人的紙袋中發現原來被偷了三個包包,價值約一萬餘元,接著又掏出數件二樓淑女裝專櫃的線衫,標籤還完好別著,十分確定的人贓俱獲並無冤枉婦人。

  就如同天母區域讓大台北人稱頌為最高尚、有水準的地方,婦人雖上了年紀卻打扮得體、談吐不俗,看起來知書達禮當小偷簡直一萬個不可能,小玉的憤怒是有道理的,這些商品一旦被偷過了手,這檔週年慶等於是白做工,她想不透這些有錢人為何老是要跟專櫃小姐作對,像她這十年來都必須騎機車風塵僕僕地從蘆洲來到天母工作,日曬雨淋辛苦不在話下,只因為要滿足自己的「偷慾」而犧牲了別人的血汗錢,說什麼都無法讓小玉心情平復:「報警處理!」

  婦人苦苦哀求:「不要!我拜託你們.......會害到我先生的。」小玉生氣的說:「妳偷東西的時候也沒想到會不會害到我呀!」「小姐!對不起!這些我都買只求你們別報警!」婦人提出和解,站在百貨公司的立場也贊成以和為貴,小玉的堅持最後也是不了了之,讓婦人刷卡付費買去所有商品事件就此落幕。側面得知婦人的先生是北市某高職的校長,也難怪被擒獲時要求花錢了事以免傷及先生的名譽,小玉心中五味雜陳,明明有能力消費卻甘願鋌而走險,何必在這樣難堪的情況下買單?就算有精神疾病的診斷記錄,也不能老拿「偷竊癖」來當作被原諒的藉口,畢竟還是涉及讓他人蒙受財務的損失。

  婦人的身影十分清晰烙在小玉頭腦中的「惡客名單」上,因為果不其然,婦人銷聲匿跡約二個半月之後再度出現,之前捲燙的髮型變成俐落削薄短髮,氣質的洋裝換成俏麗的休閒運動服,唯一不改的還是那只白色大紙袋,小玉笑容可掬的嚴正以待並暗示周遭所有同業:「賊來了!小心失竊喔!」婦人感受到非常積極還帶有警覺性的注目禮,「您好!歡迎光臨!」小玉親切的招呼,婦人微笑回禮依然以慣用的優雅從容離開,小玉和鄰櫃小姐面面相歔一番,繼續努力工作去。


Rosa   2006/11/0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526893

 回應文章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曾如此設想過
2007/06/07 10:09

但是照顧好買場是專櫃人員應盡的責任

無端失竊公司會追究過失

出門上班是要賺錢養家

就算有病在身也不該由他人來承擔這方的困擾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為了買不起
2007/06/06 03:32
可能是為了家裡得不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