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護日記
2010/12/14 14:08:24瀏覽415|回應5|推薦38

急診室裡的恐慌

  清晨,意識還陷在朦朧的夢境裡, 就被電話鈴聲硬生生地催起,電話那頭老媽急切的說老爸頭疼愈裂,整個人痛苦萬分,趕緊用冷水把自己澆醒,在最短的時間內奔到父母處,連忙電話叫車,備妥證件直奔淡水馬偕醫院急診室。

  老爸一向很能忍痛,眼前他已經虛弱地喊頭疼的快爆炸,可見情況很嚴重了,上個月腦傷後遺症現在才復發吧!我請醫師重新再做一次所有的檢查流程,電腦斷層、心電圖、X光、抽血檢驗......,一邊推著老爸讓他受醫檢的折騰,另一邊卻擔心著老媽的血壓,我也開始頭痛了起來。

  等候報告出爐前,先聯絡弟弟、妹妹,老媽一夜未眠,則讓她在候診處坐位上倚牆暫歇,那一小段等待的時間裡,看著許多重症、受傷的病患進進出出,有的滿頭鮮血,有的則百分之四十燒燙傷,呻吟、哀號不斷,再看著老父難過地深鎖眉心的面容,心情著實沉重到不行。

  急診室醫師看完電腦斷層馬上會診腦神經外科大夫,片子裡老爸的腦袋瓜呈現大面積灰色影像,顯示腦部已經出血壓迫腦腔,他才會如此疼痛,醫師建議馬上辦理住院準備開刀。

  開刀?!我和老媽對看了一眼,母女倆都泛著同樣驚慌的眼神,照例,醫師將開刀的風險一一陳述,越聽只是越慌亂,當下完全失去主張,周遭連一個可以商量的對象也沒,深吸了一口氣,先穩住自己的情緒,「別擔心!我打電話問問黃醫師看看。」然後這樣安慰著老媽。

  透過家庭醫師黃醫師專業的解析,便比較理解引流手術的處理方式,老爸暫時先安置在三人健保病房等著進手術房,護士叫我到護理站填寫「手術同意書」,看著一大串密密麻麻的要約其實很諷刺,走到這步路簽與不簽都是由我來決定老爸的死活,唉!此刻能選擇的也只有信任醫師而已。

 

Rosa   2010/11/17

*******************************

手術房外紀事

   下午四點老爸被推進手術房,小弟結束日行程匆忙趕來,我將老媽交給他照顧,回家一趟整理些住院要用的衣物和用品,還有老媽平時服用的降血壓藥、保健食品,臨行前點柱香向菩薩祈求老爸手術順利平安,而整日下來的緊張、憂慮和慌亂全在菩薩面前宣洩而出。

  身為長女我知道自己不能脆弱,依賴父母半輩子了,當父親年老不再像過往如山一樣強壯時,就必須拿出成熟的意志力成為父母的依靠,會哭是因為害怕失去,亦不捨老爸因病痛而苦,菩薩慈悲為懷應會包容一個女兒為父擔心的心情才是。

  回到院所,大弟也到了,有手足共同承擔心中負荷就輕了不少,手術時間冗長,我和老媽體力不支便打起盹來,身邊吵雜的聲響全帶進夢中,朦朧之間,我夢見自己約莫四、五歲大小,站在頂樓的牆邊想往下看看樓底下的景象,但任自己怎麼踮起腳尖就是搆不著,後來是年輕的老爸一把將我抱起,讓我感受到登高望遠的遼闊天地。

  小弟將我搖醒吃便當,惺忪中時間已經晚上七點鐘了,老爸的名字還在跑馬燈上顯示著手術中,其實一點食慾也沒,只和老媽分食些許飯菜就吃不下了,手術房外還有很多家屬跟我們一樣乾著急著,等候擴音器廣播自己親人手術完成,雖然內心很煎熬,但隱隱約約可以感應到殷殷地祈禱。

  八點,老爸終於從完成手術,剛推出來的那一刻,我用盡全力強忍著淚水,怎麼好好一個人卻變成這樣?護士不斷問老爸:「阿伯!你叫啥名?」老爸啞著嗓子回答,聲音含糊不清十分衰弱,讓人感到既難過又心酸。

  「老爸!要好起來!」心底這般吶喊了千百遍。

 

 

Rosa   2012/11/18 

*****************************************

 

健保病房中的靈異趣事
  老爸意識稍稍清醒之後頻頻地喊內急,雖然不斷的告知他有插尿管不必起身如廁,他依然因此惶惶不安,護士先前已提醒過我,說點滴裡注入抗癲癇藥劑,病患行為與言語會有些反反覆覆,要家屬多加體諒並多點耐性,於是整晚我是眼睜睜地盯著老爸的一舉一動,因為他除了不斷的吵著要上廁所之外,還會無意識的拔管。

  三人健保病房空間狹小,給老媽睡了陪病床,也就沒多餘的地方讓我安置,多半時間我是站在病床旁握著老爸的手,累了就窩坐老媽腳邊歇息,無可避免的打個盹兒,護士巡房見狀問我要不要給老父戴上俗稱「小叮噹」的網球拍手套,我有些於心不忍,說有需要再請她拿來。

  隔壁床是個遭機車撞擊全身挫傷的老伯,嗓門大,又時時需要抽痰,淺眠的老媽要不是因為太累了,是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睡得著的,老伯白天是由孝順的女兒照顧,夜間則請印尼籍看護照料,也許是女兒離開失去安全感,一直刁難著印尼看護,一下要她拿梳子和吹風機替他整髮(基本上他是個『電火球』),一下又要她打電話給美國的朋友,搞得印尼看護氣喘吁吁。

  老伯性情好時和藹地要看護好好睡,幾十分鐘後,自己醒來卻又抱怨看護睡太沉叫都叫不起來,非常之「如小小」,一帘之隔,半夜三更老伯更是語出驚人:

  「妳到底聽不聽得懂我說的話呀?」

  「當然聽得懂!」

  「哪裡懂?妳叫妳朋友過來,我要跟她說!」

  「我沒有朋友啊!」

  「有啦!就剛剛站在妳旁邊跟妳一樣黑黑的那個呀!去叫她來!」

  「阿公!快點睡覺不要亂講,我沒有朋友!」

  「印尼番仔番必把,明明就捂擱供謀......。」老伯用台語嘟囔著。

  印尼看護可能被嚇壞了,我卻差點笑出聲來,這一夜全靠老伯提神,問我會怕嗎?一點也不!怎樣都比不上護理站廣播「999」令人心驚。

 Rosa    2010/11/18

********************************

術後復甦  

  隔壁床的阿伯六點不到就開始數落印尼看護,護士巡房時輕聲叮嚀:

   「阿伯卡細聲淡薄(小聲一點),會吵醒別人!」

  「莫法度啦!太小聲那個印尼小姐會聽無。」

     「伊聽無,你就跟我講啊!」

     「妳人很好喔!又乖又漂亮,不像印尼的笨又黑,醜死了!」

     正因那番對話覺得莞爾,未料沉睡中的老爸居然開口:

    「人都那麼不舒服了,還硬要吃豆腐!實在是.....

   幽默!不錯喔!可以確定老爸清醒了,緊繃的心情可以稍稍放鬆些,問他餓不餓他說沒胃口,再問他頭疼不疼他說不會了。

  嚴重睡眠不足耳朵嗡嗡作響,小弟抽空檔要過來,先電話問說有無其他需要順道帶,「咖啡!大杯的!」對我而言咖啡因作用於提神和止頭痛,比B群和普拿疼有效,不然下午接著要回門市上晚班,沒先提振精神的話,怎麼死的肯定不明不白。

  雖然工作跟陀螺一樣忙的團團轉,頭昏腦脹之餘還是惦記著老爸的病情,下班後趕緊飛車奔回馬偕醫院,第二晚老人家們都沒有吵鬧病房內寧靜多了,拖來一把椅子靠牆假寐一下,不過護理站顯然是熱鬧的一夜,接連著「999」三次,走廊上急促的腳步聲川流不息。

  「999」是病危通知的代號,聽到這樣的訊息心頭像是被抽了一鞭似的胸口都收緊起來,此刻有人面臨生死的關頭,只能默默的祈禱順利度過難關。

  醫院是個很奇特的地方,既是生命的起點,同時也是終站,有如陰陽界的關口,在方向曖昧不明無法確定之際,情緒就因焦心而浮躁莫名,連兩天沒夜沒日的照護非常疲憊,當看見天際燃起曙光時卻又感到喜悅,活著,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Rosa   2010/11/1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4695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護日記
2010/12/16 00:27

照顧病人  猶如跑馬拉松

真是需要長久忍耐  又有恩慈愛的力量

祝 令尊恢復順利


羅莎(rosahung) 於 2010-12-16 01:45 回覆:

病了一回,家父明顯退化許多

病榻間讓我深思很多的問題

愛,或許是世間最強的力量吧!

感恩您!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平安.
2010/12/15 12:38
祝福令尊吉祥平安.
羅莎(rosahung) 於 2010-12-16 01:46 回覆:
感恩你!備感溫馨....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0/12/14 15:35
妳的父親好點了嗎?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羅莎(rosahung) 於 2010-12-14 22:12 回覆:

已經返家休養了,一切尚佳!感謝您的關懷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覺得很沒尊嚴
2010/12/14 14:28
...老爸的一舉一動,因為他除了不斷的吵著要上廁所之外,還會無意識的拔管。 三人健保病房空間狹小,給老媽睡了陪病床,也就沒多餘的地方讓...


某人這輩子還沒有這麼痛過,痛到完全沒多餘的心思花在嘴巴上咒罵了。 ... 躺在床上,聽著斷斷續續來到醫院的救護車所發出的喔咿喔咿聲,內心也不禁悲從中來,這世界上不知還有多少人和一樣,正在飽受身心的煎熬,還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只能靠健保躺在免費病床上

三人床的健保病房,如果是雙人或是單人就都需要額外自費。 ... 但是病床很窄,空間很狹小,家屬不能陪同過夜,真的覺得很沒尊嚴...就是五具人體被擺在一起的感覺...知道的
羅莎(rosahung) 於 2010-12-14 14:43 回覆:

並非沒能力花錢買尊嚴,但是真正感到沒尊嚴的是就算願意自費也不一定有獨立病房,進到醫療體系尊不尊嚴的問題似乎無法列入考慮....

爾後還是動用了人際關係住到單人房,唯一的想法是擔憂毛病更多的母親,她始終不願意暫離休息,堅持要親自照顧父親,我往返在工作與醫院之間,唯一能做的僅僅是母親精神上的情感依靠而已。

感謝你.....閱讀,還有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