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 〈傾聽孩子的話〉
2009/06/25 18:30:34瀏覽579|回應1|推薦30
【散文】: 

〈傾聽孩子的話〉

  小舒的思考模式,常使媽媽被人誤解:教壞孩子。但媽媽並不以為這些誤解會造成自己心理上的不舒適,反而替小舒打抱不平。

  大環境中總認為單親的孩子特別早熟,但小舒不是單親孩子,卻因為成熟的思惟而引起父親的不快和長輩的誤解。即使媽媽一直在努力做好溝通橋樑,父親依然責怪媽媽教壞了小舒。甚至於小舒曾經對爸爸說:你敢打我和媽媽,我就打113告你。這令媽媽在火暴和尷尬的場面中,竟然噗哧一笑。而父親卻當眾指責母親教壞小舒。當時小舒是六年級,小學裡正在教育如何防治家暴事件。

  小舒現在是國中生了。又一次的衝突中,小舒出口罵爸爸三字經。爸爸習慣性的疾言厲色讓氣氛達到緊繃狀態。媽媽又被誤會教壞小舒,小舒仍然躲在媽媽的懷裡,知錯而勇敢的向爸爸道歉;因為媽媽給了她溫暖和釋懷,讓她能夠了解自己的衝動和不禮貌。

  假日裡,媽媽和小舒聊聊天。校園中過度流行的話語,很多是帶有色情和不禮貌的不當言詞,如果不懂得它的意思,可以先問過之後再說。
媽媽懂得小舒是在心理極度不舒服的情況下,才脫口說出來。在日常生活中,小舒是個單純的乖乖牌。
  小舒不服氣的說:為什麼大人總是說我怎麼樣……又怎麼樣?說我不懂事,又要問我的意見?那麼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行?

  孩子長大了,已不是坐在螃蟹車裡學走路,而只會用哭或用笑來表達自己心情的年齡。電視看得多、朋友認識的多、老師教的也多、書也看的多……接觸的事物形形色色;隨孩子們的成長而不斷接收正負面的資訊。一味壓抑他們不准這樣,不准那樣,不准說,不准看、不准聽;孩子們應該是這樣、應該是那樣……;這些往往都是父母內心所勾勒的完美形象,但是連大人都不見得做得到。
  孩子不想解釋的時候,至少有兩種狀況:我說出來的都是不懂事的話,還說什麼?再者,是被大人的霸氣給嚇傻了。
  為人父母,阻塞了孩子表達的出口,將會導致他脫離正軌的方向。


2009/2/2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25 22:28

阿莫吉祥

一篇  很好的親子

散文篇

祝如意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6-25 23:45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

週圍有很多善緣,讓阿莫的體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