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品-〈女兒與狗兒〉
2009/06/04 19:46:59瀏覽738|回應4|推薦22

【生活小品】

〈女兒與狗兒〉

  我愛女兒的程度,由收養一隻流浪狗才明白有多深。

  三十三歲那年,我孕吐五個月,整個懷孕期間只能吃柳丁維持營養;七個月時,出現不明原因的昏迷現象。當時為了避開新年期間,唯恐醫院不接生,又多做一次羊膜穿刺,確定女兒肺部發育健全,而提前剖腹生產。
  十四年後,女兒睡在我的身邊,我每天撫著她長過肩細柔如胎毛的頭髮,貪嗅她身上偶而散發出來如嬰兒般的體味。
  「咯!咯!咯!狗狗……」女兒在睡夢中突然開心一笑,提醒我關注床邊狗窩裡的小貴賓狗。
  我替女兒整整涼被,起身再替狗兒蓋上小毛巾。
  這晚,微亮的夜光燈中狗兒驚醒的雙眼,眨巴眨巴的看著我;女兒卻是邊睡邊笑。

  由於懷孕時的孕吐期太長,令我恐懼付出多餘的責任。但照顧女兒,是一種美麗的負擔。十幾年來,我享受著女兒成長過程,但忽略了她獨生女的孤單情緒。十三歲起,女兒開始懂得寂寞是什麼?不斷提到想養一隻狗來作伴。
  我怕動物,尤其厭惡動物帶來的麻煩。
  為了女兒,我自作聰明想辦法:買狗書吧,接著買狗飾品,狗海報,直到她狂迷有關狗的資訊。女兒的小心願流露在她的日記中,畫在書包上,呈現在夢話。
  我不得不妥協了。向朋友討一隻流浪狗,由女兒自己挑選一隻白色小型貴賓。

  家裡多出一個小生命,多餘的責任對我來說,猶如懷孕期間的負擔。
  我埋怨為了女兒而做狗奴才。替狗兒清理排泄物使我想起孕吐。
  訓練狗兒在固定地點撒尿排便,我感到極度厭煩和作噁。心一橫,把狗兒關進廁所,牠拗著脾氣試探我的善良。半小時之後打開門,狗兒在客廳衝跑兩圈,在我措手不及時,牠已撒了一攤如我孕吐期嘔出胆汁的黃色尿液。
  我用拖把和除臭劑清理地板。狗兒像做了壞事的小孩,一溜煙跑到床底下躲著。這讓我想起,當年訓練女兒不包尿布時,她也測試了我的耐性。
  女兒在夏天時脫去尿布,她也選擇在客廳撒泡尿,然後乖乖的站在原地不動,乞憐的眼神告訴我,她還沒有準備好,來不及走到廁所。
  這種劃定範圍的方式,不免令我揣測:這與女兒生肖屬狗,不知有否關連?也因此女兒極愛狗。

  女兒已是少女般的身材,相對於我漸衰的力氣,已經無法抱她於懷裡如嬰兒般寵愛。她漸漸獨立了,卻讓我在不知不覺中遺失美好負擔。清晨女兒上學前的道別及夜晚睡前的擁抱,便成了我短暫母性的回甘。

  失去抱女兒的樂趣,但我卻從來不抱毛茸茸的娃娃來取代她的地位,甚至極怕一身毛的動物。
  自從狗兒來到家裡,女兒出門時,總是向我投以不放心的眼神,拜託我要記得餵狗妹妹。
  偌大房子裡,只剩下我和狗兒獨處。狗兒坐在我腳邊。牠饑餓的眼神,搖著尾巴向我討食。
  想起女兒小時怕孤單。我在廚房準備餐點,女兒獨自在客廳裡緊張的哭聲絲毫不放鬆;我只好一手抱著女兒,一手攪拌著加蛋加魚加蔬菜汁的稀飯。之後,母女倆才放心坐在一起共餐。

  手腕上突然有著濕黏黏的感覺,將我拉回現實。
  我竟然一手摟著毛茸茸的動物,一手依照比例仔細添加狗罐頭和飼料。正如十多年前我抱著女兒,精心料理三餐的景象。
  狗兒靜靜地窩在我的懷裡,舌頭不時舔我的手,等著我調理牠的餐點。

  為了找些布給狗兒換床單。翻出一件女兒抓週時穿的小衣裳。我將嬰兒服披在狗兒的身上。嬰兒期女兒安睡的模樣浮現在眼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夠你忙的
2009/12/09 02:00
母愛真偉大啊!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情深
2009/06/16 18:32
就是母女情深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屋及烏
2009/06/09 09:16
阿莫兒是愛屋及烏吧~ 不過有時候, 愛好像也不會因為對象而所有差異, 付出了就是付出了, 是吧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6-10 08:17 回覆:

也許是狗兒在我眼裡是永遠的三歲

讓我憶起女兒的三歲

是孩子真像小狗,還是小狗像孩子一般呢

女兒因此更能體會我的付出,相對的彼此之間的愛更加緊密


昭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昨日
2009/06/04 23:12
喜歡這篇小品,愛女之情滿溢,一切彷如昨日,讀著讀著彷彿也看到若干年後,女兒長大嫁做人婦,生養了孩子,做外婆的手抱著外孫傻笑的情景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09-06-05 18:43 回覆:
是啊,我現在有加倍的愛兩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