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大師學習(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
2010/05/09 09:42:56瀏覽1142|回應0|推薦4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 99 年無形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暑期系列活動」

向大師學習體驗營及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招生簡章

壹、緣起與目標

一、 為使重要傳統藝術廣為大眾知曉,並喚起大眾的重視,本處 98 年起辦理向大師學習系列體驗營活動,引起熱烈迴響,故本年度將庚續理「 向大師學習體驗營 」計畫,邀請經登錄指定之重要傳統藝術傳承者親臨授課, 傳習體驗重要傳統藝術保存風範及精髓 。

二、 為讓學童體驗傳統文化特色,並配合學校鄉土教育,將 選擇傳統藝術中較活撥熱鬧,適合兒童學習體驗之傳統藝術,辦理夏令營 , 讓孩童從體驗式研習中,認識台灣的傳統文化,並且進一步地提供兒童青少年豐富文化課程,以確切入了解傳統文化的真正內涵,爰辦理本「 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活動 。

貳、 辦理 活動 項目 自 98 年 7 至 8 月,共辦理 6 班

一、 向大師學習體驗營:

(一)廖瓊枝歌仔戲( 7 月 05-10 日, 6 天 )

(二) 陳錫煌布袋戲( 7 月 19-24 日, 6 天 )

(三)吳素霞南管戲( 8 月 09-14 日 , 6 天 )

二、 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 :

(一) 戰鼓、官將首 - 九天民俗技藝團( 7 月 14-16 日, 3 天 )

(二) 弄獅 - 台灣飛鴻館龍獅團( 7 月 26-28 日, 3 天 )

(三) 歌仔戲 - 一心歌劇團( 8 月 16-18 日, 3 天 )

參、辦理地點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 3 段 362 號)

肆、招生對象及人數:

一、向大師學習體驗營: 招收名額每班以 60 人為限,如報名超出員額則依序順序審核錄取:

(一)國中小教師具相關教學之需求為優先錄取對象。

(二)各級學校教師、中學以上學生、從事文化機構領域人員。

(三)對參與文化資產活動有興趣之民眾。

二、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 :每班 60 名,招收學員以 國小中高年級 為原則,依報名時間順序錄取,學員不滿 30 人不開班,若有餘額,接受國中學生參加。

※以上錄取名單於 99 年 6 月 25 日公告於本處網站。

伍、費用 免費參加,中午供應便當。

陸、辦理時間、地點、 內容

一、向大師學習體驗營:

班別

廖瓊枝歌仔戲

陳錫煌布袋戲

吳素霞南管戲曲

1. 辦理日期

7 月 05-10 日

7 月 19-24 日

8 月 09-14 日

2. 時間

每班 6 天,每天上午 10 時 - 下午 4 時 30 分

3. 辦理地點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B-11 (國際展演聽)

4.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6 月 18 日止, 6 月 25 日前公告錄取名單。

5. 師資介紹

廖瓊枝 老師有歌仔戲界台灣第一苦旦之美譽,自 12 歲學戲迄今,投入歌仔戲藝術已有六十餘載,期間榮獲「民族藝師薪傳獎」、「國家文藝獎」及「行政院文化獎」等獎項肯定,今年 更受文建會指定 為 重要傳統藝術保存技術保存者。

陳錫煌 老師出神入化的操偶技術及優雅的口白展現,傳承自其父親已過世的重要民族藝術藝師李天祿,近 80 歲了,仍矢志發揚布袋戲,不斷爲下一代的藝術傳承默默努力;今年 更受文建會指定 為 重要傳統藝術保存技術保存者。

吳素霞四歲跟隨父親吳再全習唱南管音樂唱腔,八歲開始學習南管中「下四管」的敲擊樂器,十歲學琵琶及三弦,十六歲學習梨園戲 …1967 年起從事南管音樂及南管戲的教學工作, 1984 年執教清雅樂府, 1993 年創立合和藝苑南管音樂、七子樂團, 1996 年起擔任南北戲曲管南管駐館教師。

6. 課程

1. 大師講堂

2. 歌仔戲腳步手路體驗學習

3. 【三娘教子】分組教學體驗學習

4. 淺談歌仔戲音樂

5. 【三娘教子】分組成果交流

1. 陳錫煌的掌中驚艷 、 台灣布袋戲歷史源流發展

2 . 布袋戲賞析 專題講座

3. 分組教學體驗學習

4. 傳統布袋戲口白介

紹、 教學體驗、 木偶

DIY

5. 學員分組編劇排練

1. 大師講堂

2. 南管戲 腳步手路學習

3. 南管戲賞析專題講座

4. 【 五娘賞花 】 分組排練

5. 【 五娘賞花 】 成果交流

 二、傳統藝術兒童夏令營

班別

戰鼓、官將首

弄獅

歌仔戲

1.辦理日期

714-16

726-28

816-18

2.時間

每班3天,每天上午10-下午430

3.辦理地點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B-11 (國際展演聽)

4.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618止,625日前公告錄取名單。

5.師資介紹

九天民俗技藝團,是由團長許振榮所創立,團長在小時候就拜師學藝,其無形師父就是九天玄女.所以上天給團的名字就是九天民俗技藝團,除了教授中輟生的小孩各項鼓藝、鑼、鈸、神偶、家將等傳統技藝並使學生找到對表演的熱情,更進而影響後來的學習,其團隊於專業演出上也蟬連多年台中縣傑出演藝團隊,並擔任第十二屆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團隊及2009-2010文建會國家傑出表演團隊。

 

成立於1993 年的「飛鴻醒獅團」,是由李錦春所創立,除以醒獅為主要的表演項目,也積極參與各項舞龍、舞獅競賽,並連續獲得多次冠軍,此外也受邀至大陸廣州、香港、馬來西亞等地參與國際舞龍舞獅競賽及出,屢獲佳績。

除活躍於演出舞台外,龍獅團也積極參與社區社團的導,及校園鄉土藝術教育的傳承與推廣活動。

一心戲劇團之成立得追溯至 孫貴先生,先生原屬頗負盛名的歌仔戲班「登興社」資深演員,是位外省河北籍的歌仔戲名武生,其唱腔演技及武術均為歌仔戲界之前輩們所津津稱道,而其子孫榮輝克紹箕裘承其遺志,於七十八年成立了『一心戲劇團』,結合現代劇場技術及專業的編導人才,以現代藝術觀念加快了戲劇的節奏、另也融合現代劇場的聲光效果,但是不忘卻傳統戲曲優美身段唱腔之呈現,希望藉此增加傳統戲曲的戲劇張力和可看性,擺脫其沉重悲情的歷史包袱進而呈現出活潑的生命新動力。

6.課程

1.戰鼓(基本鼓技法)民俗課程教學

2.官將首課程教學

3.家將臉譜彩繪指導DIY

4.體驗學習成果發表

1.舞獅基本功架手法、鑼

鼓樂打擊教學

2.醒獅彩繪~黏毛裝飾成

品、體驗學習活動

3.鑼鼓樂打擊搭配

4.舞獅成果交流

1.親身體驗戲曲基本功,表演體驗基本身段動作

2.歌子戲賞析《三花官審石頭》-互動.問答

3.鑼鼓喧天-介紹戲曲武場打擊樂器

4.戲曲武場創意體驗

5歌仔戲課程體驗成果交流

 

柒、研習時數:

向大師學習體驗營研習時數-上課全程參與者,給予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證明30小時,另關於教師時數部分於課程最後一天完結後統一核發學習時數條。(非公教人員得免核發)

捌、報名方式及通知:

報名方式﹕

一、請逕自至本處網站上報名系統報名,詳細課程內容及招生簡章請洽:本處網址:http://www.hach.gov.tw查詢。

(註※請務必於報名後再以電話確認資料是否無誤送達)。

二、聯絡人電話:04-22295848 340先生, E-mailch0176@hach.gov.tw

三、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課程內容,因招生簡章之規定及遇天災等不可抗拒因素,可延期或取消課程等等權利,案內授課訊息並以本處網站最後公告為準

玖、上課地點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地址: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sue20&aid=401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