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禪修、做快樂的人
2010/04/04 09:31:33瀏覽3146|回應3|推薦28

"EQ"作者丹尼爾˙高曼最近發表一篇文章指出,持續穩定的禪修訓練可以改變人類的腦部活動,讓人產生諸如慈悲、同理心等正向能力,這是認知神經科學家過去無法想像的。

高曼和一群心理學家長期與達賴喇嘛等幾位佛法大師定期跨界對話,希望結合西方現代科學與東方古老佛學,共同開發心智科學,也就是人類的"心"及"心如何運作"等議題,果然有突破性發現。

經過多年的跨界對話與研究後,高曼等心理學家發現,千年歷史的佛法不但具有療癒心靈痛苦的功能,還能發展出人性的正向潛能。西方心理學界不得不改變原先認定心理學源自20世紀初歐美國家的主張,承認佛教才是心理學系統的先行者。

最近幾年,腦神經科學家加入研究,威斯康辛大學一個認知科學研究團隊,經過長期腦部造影觀察後發現,持續數年穩定而有系統的禪修,確實改變了人類腦部結構,讓人產生正面思考能力。簡單的說,腦部造影發現,一位禪修大師腦中與快樂相關部位的神經活動,比一般人躍升七到八倍,而初學禪師只能提升10%到15%。

禪修真的能讓人變快樂嗎?我非禪修人,不敢給答案。但依據我30年跑步及跑步時思考的經驗,跑步可以禪修,也可以改變人的頭腦,讓人因正向思考而變得快樂。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在「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一書中介紹,禪修不一定要盤腿打坐,有一種「二支坐法」禪修姿勢,只要挺直脊椎,身體放鬆,或站或走均可。所謂禪修,就是安住自心、內審自心的深度思考,將概念性的佛法提升為源自親身體驗的確信。

他也提到,專心關注呼吸可以成為禪修的助緣,尤其在沉重壓力下,呼吸禪修最為有效。而跑步的持續力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肌耐力、一是呼吸力,呼吸會因跑步速度與道路坡度影響而需要隨時調節,所以跑者非常重視呼吸節奏的控制。我的長期體會,正如詠給˙明就仁波切所說,長時間關注在呼吸上,確實讓人頭腦異常冷靜,跑步比坐在書桌前更容易深度思考。

四年前,曾經面臨一次人生抉擇,當時的自我期許與現實環境產生重大落差,必須做出選擇,經過一段掙扎,最後還是在一次長跑中豁然開朗,決定急流擁退,投入web2.0世代經營個人媒體。後來人生雖然轉彎,但我已經由電腦白痴成為網路時代受益人。如果不是當時的頓悟,人生不會此清朗。

其實,我人生中許多重大決定,是在跑步中作成的,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人生困惑、工作難題,都是在跑步中得到答案。跑步時如果沒有特別的事需要想,我往往會問自己「你是誰」?然後開始從各種面向找答案,這可能是我自我定位比較清楚的原因吧!

如果跑步前正好閱讀了具啟發性的文章或書籍,跑步時頭腦往往會自動開啟各種記憶連結,反覆思索印證,幫助我真正理解這本書,讀書的樂趣更高。

跑步也許無法像詠給˙明就仁波切成為世界最快樂的人,但肯定可以讓人快樂幾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897344

 回應文章

愛慢跑
謝謝您的分享
2010/05/08 05:56

戎大哥您好:

謝謝您分享過去的經驗,特別是有關您遇到骨質疏鬆與發炎的問題.

運動前一定要熱身,我以前總覺得,  先很慢的跑或是走個一公里就是熱身了

後來看了 村上春樹 慢跑的書中,寫到有關拉筋的部份,我才開始去了解拉筋與運動的關係,   真的,平常就要養成拉筋的習慣,而運動前更要將肌肉與筋,放鬆,否則,將會導致

筋縮的情況,更會使得關節的負擔加重,  醫行天下這一本書,有詳細的介紹.

另外您提到,補充鈣質,以前,我是個很鐵齒的人,不喝牛奶,也不吃保健食品的啊!

所以,有運動習慣的人,更應該補充鈣質. 這是很重要的.

慢跑時,可以讓自己的頭腦  思緒  ,有著意想不到的發展,我常在慢跑當中,有著更清楚的想法,特別是平常無法了悟的事情,  更能有特別的創意想法.

除此, 可以讓自己的心性穩定,比較不容易生氣,特別是學生搗蛋或是作業不交,上課講話等情況,

養成慢跑習慣  是值得大家學習與推廣的.

謝謝戎大哥


愛慢跑
運動讓人生更快樂
2010/04/17 04:52

過去二年,幾乎每天跑步,幾乎每天十公里

戎先生寫的許多運動好處,我也幾乎都体會到了

每次跑步,心情很好,也沒有什麼跑不動,很累的情況

特別是思緒總是正向 ,積極的

甚至後來,膝蓋痛也不以為意,因為跑了一下,又不痛了

但是,半年後,連走路都會痛

去看慈濟骨科醫生,  判斷是  退化性關節炎,

我怎麼想都無法想透  ,  我才40而已,怎麼會是退化性關節炎呢?

後來再去檢查,  竟又是骨質舒鬆

目前,休息了一段時間

偶爾會去跑步(不跑,  會難過)

所以,雖然常運動,但是仍應特別注意  身体的相關情況啊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4-19 18:09 回覆:

我在接近五十歲時,也曾經因退化性關節炎而就醫,並發現有骨質疏鬆現象,大約休息了一年未跑步,改成快步走,並每天補充鈣質。

一年後恢復跑步,從此非常注意跑前與跑後的暖身運動。退化的關節雖然不能復舊,但不再發炎。兩年前健康檢查確定骨質正常,才不再服用鈣。

我的建議是:

  1. 積極解決骨質疏鬆問題
  2. 暖身運動非常重要
  3. 要鍛鍊股四頭肌,強健的股四頭肌可以分擔膝蓋的負擔。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跑步即動禪
2010/04/04 20:48
運動,當專注並持續於「身心」的狀態與透解,也是一種禪修呢!
尤其「呼吸的調整」;
所有古印度的各種禪修,以及中國天台宗的止觀或藏傳的所有修行方式,都是從呼吸展開內觀的訓練。

從這個角度來看,戎大哥已經是老修行了。
還有,二二八也很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