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馬英九死亡交叉現象
2008/07/20 10:48:04瀏覽4585|回應19|推薦18

民進黨及TVBS的民調數據都顯示,馬英九就職才60天,支持度持續下挫,不滿意度已超過滿意度.

令馬英九難堪的是,阿扁就職後,支持度始終維持將近八成高檔,爆發駭人聽聞的八掌溪事件,滿意度仍有53%,不滿意度僅29%.直到廢核四事件,阿扁才進入死亡交叉.馬英九只花了不到一半時間,就出現死亡交叉現象.

更別提前李登輝總統,在改採公民直選的第二任期,直到第二年發生白曉燕命案,引發抗議治安敗壞的社會運動,才出現暫時的死亡交叉現象,不久後又恢復正向,任期最後一年的特殊兩國論事件,才讓老李真正跨過死亡交叉點.

馬英九從政以來,一貫靠形象與人氣厚植實力,贏得終極地位後,竟輸在形象與人氣,真是情何以堪!

難怪蔡英文最近常說,阿扁的歷史地位類似美國卡特總統,稍加沉澱,就會還原.

不過,馬迷們也不必太為馬英九擔心,馬英九目前的死亡交叉現象,只是媒體效應.一般而言,媒體效應是短期現象,只要做好危機管理,避免再度爆發負面事件,現象終將回歸本質.

為什麼馬英九的死亡交叉只是媒體現象?

  1. 台灣歷經兩度政黨輪替後,總統不再是威權的象徵,人人有權對總統嗆聲.嗆聲只是人民行使公民權力.不表示永久轉移支持.自由台灣,民意如流水.
  2. 馬政府就任以來,媒體延續了報憂不報喜的文化,版面盡是負面事件,而且不分藍綠,幾乎全面站在批判立場,媒體創造輿論,輿論創造民意.
  3. 馬政府施政真的只錯不對嗎?答案是否定的.油價.股市回歸市場機制,政府減少干預,短期痛苦,長期而言,必創造更大的效益.更開放的兩岸經貿關係,也會為台灣創造繁榮.正確的政策,需要時間醞釀,才能產生效益.

以總統職位的高度,不做什麼,往往比做什麼重要.檢視阿扁執政八年施政滿意度變動可以發現,廢核四使阿扁首度面對死亡交叉,過境外交加拼經濟,雙管齊下後,起死回生,真正讓阿扁支持度趴地不起,是第二任期開始推動法理台獨及貪瀆事件頻起,造成天怒人怨後.

馬英九呢?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對與錯的歷史評價與媒體現象,比例原則為何?大家自行判斷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588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
多關心人民
2008/07/24 23:31
  1. 馬政府就任以來,媒體延續了報憂不報喜的文化,版面盡是負面事件,而且不分藍綠,幾乎全面站在批判立場,媒體創造輿論,輿論創造民意.

  希望如你所說, 但是問題發生要勇敢的面對 , 部要推卸 ,說謊 , 如颱風風災 , 怪氣象局不準 , 其實氣象局17日晚 十點已警告,18 日堅持去健檢 , 救災與災民之事置之腦後 , 說不過去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5 08:30 回覆:

作為一個公民,我們監督總統與監督一個市長或里長,態度應有所不同.

監督總統,要看他的道德.人品,及國家方向是否正確.

在民主開放的社會,總統做任何事情,都會引起批評,重要的是:國家方向是否正確.


高利貸
續前篇
2008/07/24 18:17

其次是我們的股市

有投資的人都知道 外資佔成交值的比重 絕對不超過15% 散戶卻佔60%以上 剩下的多是法人與投信 政府機關 說外資賣會讓投資人賠 好像比較少見 除非是信心方面的動搖 然而其中的關鍵 還是主力與大戶透過媒體的炒作 比如台開案 但若政府要做多 我看不會有媒體敢公然唱反調的...

克林頓成功的經驗 在台灣是不管用的 因為美國經濟體大 內需夠強 不太依賴外銷 而台灣則剛好相反 所以也呼應我前文所述 高科技產業的外銷 才是台灣經濟體的核心 才市政府該救的

其實我很佩服你 因為你的見解 已經比扁政府或馬團隊 高明多了 只是要了解高科技產業的價值 甚至是如日韓那樣有計劃性的培植 卻也是當局者避之唯恐不急的議題.


高利貸
核心與非核心
2008/07/24 17:55

非常感謝原作的指教 不過我還有些善意的見解 

如果把台灣這個經濟體比擬成一個人的話 這個人的心臟 絕對不是包括中華電信中鋼中油及所有官股銀行 釋不釋股 鬆不鬆綁 開不開放 我認為實在不是重點

由供應鏈的角度思考 經濟體核心的事業 還是高科技產業 原因如下:

以消費性電子產品(LCD 手機 PC NB等)及太陽能 LED DRAM產業為核心 向上連結到晶圓代工(台機聯電等)封測 IC設計 被動元件(鴻海等) 往下影通路商與品牌場(Acer ASUS等)他們才是台灣這個經濟體的核心 這些高科技產業創造極高的產值 提供最多的外匯存底 提供最多的就業機會 佔台股權值的比重也高 他們才是台灣的心臟

大部份坐在辦公室裡的政府官員 很難了解什麼是扶植產業 如果他們重視經境的心臟 多年來就不會有那麼多產業要外移了 當局者做的 不會比30年前菲律賓做的高明到哪 你想想沒有台積電 沒有友達 沒有鴻海 沒有BENQ 沒有宏達電的台灣 誰會在乎公股與官股呢


高利貸
2008/07/24 10:02

相較於長期建設的困難 短期的改善民生計劃就簡單多了 至少可在任內看到成效 首先是抑制物價 我想問經濟部長 你說原油再漲非調不可 為什麼中油 台塑石化每年還可以賺那麼多?? 我看他們是介機調高油價謀取更高獲利吧...民生必需品仰賴進口比重也沒高到什麼都漲吧??趁機謀取暴利的投機客 政府有在管嗎??

    其此是保護老百姓的荷包 這兩年的股市大起大落 在媒體炒作看多的時候崩盤 在破底老百姓哀鴻遍野後 卻神奇的狂漲 擺明了就是主力在殺散戶 當然政府不方便擺明介入 但偶爾抓幾隻禿鷹 然後偷偷的透過勞退勞保基金及官股 工銀拉抬一下 我相信大部份公司是會配合的 讓老百姓點錢 民怨自然下降 我保證漲到12000點後 你的支持率也會破錶

    再來是好好管理金融機構 去年中X信託連嗊帶騙慫恿散戶買連動債 結果虧了70%挨告 現金幾乎每家銀行都借由貴賓理財名義 隨便片刻戶買沒有流動性又不保本的商品 其實他們只在乎手續非收入 老百姓錢他們根本就不在乎 這比黑心商店更令人髮指 政府有在管嗎...

   其實解決這些物簡單的 端看當局者有沒有心去解決 如果只聽幕僚的 或是只為了選舉喊喊口號 那我只能說 你比陳水扁好並不是你行 只是你跟你家人沒污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4 14:09 回覆:

政府與民眾對"經濟"一辭是"一個名辭,各自表述"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難怪政府與人民總是彼此雞同鴨講.

政府施政應該分為三個層次,分頭並進,相互呼應,缺一不可。

  1. 長程規劃:依據政黨大政方針及總統競選承諾規劃四年獲八年施政大剛,馬英九積極推動兩岸經貿鬆綁及經濟自由化,已有積極作為。不過,我認為還不夠,馬政府應該擴大經濟自由化的範圍,全面釋出官股,除電力供應與傳輸業外,包括中華電信.中鋼.中油及所有官股銀行,政府都應該釋股,並退出經營。
  2. 短程規劃:提出短程方案,解決短程問題,美國柯林頓總統1992年首度當選後,決心解決政府預算赤字問題,因此必須刪減政府支出,但當時美國經濟正陷於不景氣,刪減預算會擴大不景氣,柯林頓乃先採取若干短期刺激景氣措施,如退稅等。消費力衰退及通膨率提高,是台灣目前的短期問題,但政府未採取足夠措施力求解決。
  3. 糾正錯誤:如你所舉的金融機構監理問題,或物價督導等問題。

不過,我不贊成政府介入股市,股價應該由市場決定,台灣證券市場已高度自由化,外資可以自由進出,一旦政府拉抬股價,本益比與國際比較失衡,外資一定大舉拋售,最後股價依然暴跌,納稅人還要吃大虧。


高利貸
續前篇
2008/07/24 09:32

所以當局者是要解決廣義的經濟問題 還是老百姓入不敷出的問題

如果是要拯救衰退中的整體經濟 以台灣的現況與性質而言應以日本為範本

從興建大型國家建設以創造高作機會增進內需開始

扶植產業獎勵投資 尤其是LCD LED 太陽能電池等有未來性的高科技產業

或許你絕得這是老生常談 但阿扁與小馬不過是把他口號化罷了

具體的做法是協調官股行庫由政府補助方式調降新興產業的利率

透過經濟部信保基金給予扶植產業額度的保證

並效法德國與美國每年給予太陽能產業費用方面的補助

並效法日韓減免LED LCD的稅賦 這樣不但能提昇產業的競爭力

外移的現象也會改善 那失業率自然會降低


高利貸
續前篇
2008/07/24 09:13

老百姓心中的經濟問題 是所謂狹義的經濟問題 比較像是現金流量的計算

遠傳電信的廣告 :請問部長什麼沒漲 Ans:你的薪水沒漲 就是最佳寫照

每個人都明顯發現 麵飯幾乎都漲5-10塊 加滿油要比去年多300元以上

奶粉漲 麵粉漲 米漲 沒漲價的商品 其實內容量都所水了

如果去年每個月收入扣掉開銷還有2000元盈餘的話 今年大概要-1000元

也就是說老百姓將因物價出現入不敷出的問題

此外最傷的就是 投資失利 開公司會被倒 買股票會腰斬

黑心銀行推薦的基金聯動債幾乎是全賠 沒有錢老百姓怎麼活??

這才是所有人心中的困擾與不滿...


高利貸
真實性問題與炒作性問題(一)
2008/07/24 09:01

最近最常被拿來炒作與批判的 莫過於經濟民生的問題

但是我希望大家能搞清楚

政治家口中的經濟 跟老百姓心中的經濟 中鍵的差異是很大的

當局者的經濟問題 是廣義的 總體的經濟

但是因為很難在短時間 甚至不一定會在4年任期內出現成效

所以陳水扁也只是嘴巴說說 口號化罷了 馬英九的解決方案尚不得知

那我舉幾個例好了 前任日本首相是以興建國家建設以刺激內需 降低失業率來因應

美國前FED總裁葛老是透過雙率頻繁而複雜的操作來緩和經濟的問題

台灣當局者曾有人縝密的思考長期的經濟復甦計劃嗎??


liu
選擇性民調????
2008/07/23 03:04
各大發了霉的霉體到底在搞屁ㄚ,這麼混怎麼幫老百姓監督政府????

一天到晚急著幫老馬做民調,這下怎麼全變成了植物人????

到現在還不快做淹水縣市首長的民調,如果民調還是很高,就表示淹水百姓根本不在乎,也不用再浪費口水討論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3 17:14 回覆:

TVBS,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媒體定期針對重要政治人物及新聞議題做民調,已持續將近十年,上這些媒體的民調資料庫,就可以閱覽。看了資料,你就可以暸解,除非社會對一個人的評價,已有定論,如2005年後的陳水扁,否則,民意如流水,起起伏伏。

未來,馬英九的民調一定會起來的。


darren
123
2008/07/22 20:15
如果你是投票給馬英九的人就要對這個政府要有信心.這個政府是會做事情的且內閣官員也比較有官樣.
不要受那些政論節目的影響因為他們節目每天都要播出每天都要有議題否則節目無法為繼.不過有點倒是值得稱許的是這些節目沒有像當年扁政府時期的大話新聞只會批評在野黨.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民進黨
2008/07/22 20:08

我覺得馬英九政府的團隊有問題,真的是要害死馬英九。

簡單以調整油價為例,要牽拖的話題何其多?!

比方油價調整,主要是寓禁於價,

因應溫室效應,施行減碳,減少污染救地球,

在經濟方面,回復市場機制,乃長久之計,

再者,提升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

減少不必要浪費,促進景氣復甦.......

好多好多的高帽子戴在人民的頭上,

我不相信誰好意思再製造怨言?

如果是民進黨,一定會運用得爐火純青,

頭頭是道,還漲價有理!人人叫好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