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窮也要讀好書
2013/11/23 14:11:40瀏覽261|回應0|推薦4

最近讀到一名印度工程師寫的《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指出一個令他吃驚現狀,就是「基本上」中國人日常所做的「大都」是打遊戲或看電影,「沒見有人讀書」。這樣的情況若得不到改善,長此下去,真的令人憂慮。

   有兩個國家的人最愛讀書,一個是以色列,另一個是匈牙利。猶太人有個習俗,當孩子出生時,母親就會翻開《聖經》,滴上一點蜂蜜,讓小孩去舔《聖經》上的蜂蜜,通過這一舔,讓孩子對書產生 美好的第一印象:書是甜的。

在猶太人眼裡,愛好讀書不僅是一種習慣,更是人所具有的一種美德。在以色列書刊價格非常昂貴,但普通以色列人對購買圖書和訂閱報刊都十分慷慨。

我想,中國是文明古國,積累成豐厚的知識寶庫,後代本應受用不盡,如今的情狀就仿似是卻丟失了鑰匙,得物無用。

   鑰匙丟失可以再配備,但時間流逝卻找不回來,自勉之餘,仍要呼籲一句,再窮也要讀好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ey&aid=959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