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拯救?被拯救?
2008/09/27 03:18:18瀏覽1044|回應0|推薦2
       有個故事是說:有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站在洪水來臨的屋頂祈求天使拯救,結果當竹筏、小船、直昇機來救他時,他心理都說:「上帝必然顯神蹟請天使救我」,最後真的上天堂時,問了上帝,為何上帝不拯救他的子民?上帝回答「我已讓三位天使救你」‧

     在上面的故事中,請大家嘗試解構看看,有能解出幾個元素?我列出如下:虔誠基督徒、災難的洪水、即將滅頂的屋頂、若有似無的祈求、駕乘載具的天使、想拯救與不被拯救之間的緣分、迷信必然不臨的神蹟、追求真相的靈魂和常處制高點的上帝!

   這當中的虔誠與迷信之間的差異為何?現代人當中,從政治、宗教、種族、軍事和經濟圈中,似乎到處都有迷信的蹤跡,為何人無法清楚辨識?而很明確的災難也確實即將降臨,為何人還相信自己腳下即將滅頂的屋頂還會永久存在?

 這個故事檢討下去,有太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可以和現代人的迷失扯上關係,也可以協助我們看清事實!光是被這一波金融海嘯淹沒的迷信者,就不知道有多少,所以我想討論的是:

 【如果可以,你想當拯救者?還是被拯救者?】


   【我想當拯救者】回顧一下今年大概是投入志工服務小時最多的一年,不管是輔導企業、輔導NPO或是輔導創業者、都是找資源、找創意、找商機、找合作機會,有一群人不但祈求也付出行動要脫離失業或創業困境等,而我已盡我所能的找到解決問題的竹筏或小船等各種資源,企圖提供被拯救者一絲生機‧

   【還有很多人站在即將淹沒的屋頂上而不自知】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要喚醒人的自知,真的很難,江山易改、本性難易,人人都帶了習氣投胎,習氣像是合金般地夾雜在人的個性當中,也是閻浮眾生頑性剛強的寫照,確實不面臨死境不改,不到真主面前不知自性頑劣‧

  【如何激發被拯救者的自知呢】? 與賞文者和自知者共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22cn&aid=225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