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律上簽結,道德上也能簽結?
2012/08/22 14:49:51瀏覽1784|回應15|推薦34

最近最受到關注的社會新聞,毫無疑問的應為讓富二代李姓淫魔、不良媒體與窺狂們同時感到興奮不已的裸體加(撿)屍體事件。(註一) 

至於政治新聞,大概就非剛被特偵組簽結的宇昌案莫屬了。(註二) 

這兩則新聞,彼此之間似乎沒有直接關聯,但剛巧都正好體現了法律層面與道德層面的衝突。 

在討論這兩個事件之前,我們不妨先複習一下法律與道德的ABC 

道德是法律的基礎,法律是道德的屏障;法制不健全,社會秩序紊亂,將導致道德淪喪,反之,如果法律公正嚴明,平等,同樣也可以促進道德教化作用。 

法律與道德適用的範圍不同,法律是劃分罪與非罪,合法與違法的標準;道德則主要是劃分善與惡的界限。 

法律不完全等同於道德,當然道德也不能取代法律,但法律應可視為最低限度的道德。 

先拿淫照風波來。李某去年遭一對姊妹控告性侵,台北地檢署偵辦後向法院聲押李宗瑞,但台北地方法院以罪證不足將李無保釋放,以至於讓更多女性受到他的殘害,這筆帳不知道要算誰頭上? 法律上,因罪證不足而讓李某簽結獲釋,但並不表示他真的就無罪,只是檢方沒有蒐集足以定罪的證據而已;但道德上,他的行為與人格是下流無恥的!其次,下藥迷姦法律上固然有罪,但自願上床或喝醉酒半推半据,法律上似乎無法證明其有罪;趁人不勝酒力或知道對方事後不敢張聲,就大拍裸照,雖然也無法證明是非法,但明顯是不極其道德的行為;散發迷姦裸照是非法,但散發清醒時的裸照卻另當別論(僅可視為侵犯隱私權),但並不表示是這是合乎道德的行為。 

再來談談政壇的法律與道德。台灣的政治人物,多半是律師出身或具有豐富的法律知識,他們對法條十分清楚,更知道如何遊走法律邊緣,如何打擦邊球。 

譬如,他們知道如何用政治獻金的名義來合理化賄款,或讓非公務員的妻兒子女父母幫忙收受賄賂,自己對不經手。歷任官員有些人會在離開官職前,為自己的未來鋪路,包括用公款成立民間公司或挹注資金,待自己離職後,就可以擔任董事長,拿更高的薪水。雖然立法院通過了所謂的旋轉門條款,但是還是無法面面俱到,無法防止精通法律的政治人物鑽空子。 

宇昌案因罪證不足獲得簽結,蔡女士固然可以藉此證明自己無罪,趁機反擊政治敵人,但法律上簽結,並不表示道德上沒有瑕疵。建議蔡女士見好就收,否則難保宇昌案日後不會翻案,重啟調查,到時候進退兩難。 

藍營固然感到喪氣,但這結果至少能證明馬總統確實未將手深入司法系統。泛藍陣營也不妨反省自己一下,有多少政治人物,也曾經因罪證不足而簽結(如宋楚瑜的興票案),但並不表示這些人的道德沒有瑕疵。 

富二代淫魔事件,暴露了社會笑貧不笑娼的惡劣風氣、媒體追求版面的集體墮落、網民的盲目濫情。要恢復社會善良風氣,不能只靠法律約束,更要靠道德重整。 

防止政客貪腐自肥,也是不能只靠法律,而是要加強政客自我約束的功夫。因此,對誕生政客大搖籃的各大學政治、法律系,加強道德教育,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註一)竹聯重金懸賞 遏止李宗瑞抖出更多遭拍女子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20/89875.htm#ixzz244JAXxFr 

(註二)蔡辦明開記者會 說明昌案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05355.shtml#ixzz23yVyp0dk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67442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河壩巡:沒看到手耶 只看到腳
2012/08/24 09:04
你是侏儒嗎?還是啥動物?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浪
2012/08/23 23:57

沒看到手耶

只看到腳

因為是軟腳馬!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5238
2012/08/23 16:11
我是因你說「敢問版主,您是用哪一隻眼看到馬總統的手沒伸進司法裡頭的啊?」而問你,我是OPENMIND,如果真的有人看到馬總統確實將手深入司法系統,我給你拍拍手,怎麼,你不敢回應我,反扯啥代打的?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爆笑的
2012/08/23 11:33

樓下蘇信

既然查無犯罪事實,你也提不出事證,云何誅心曰犯意?又不是蔡英文肚子裡的蛔蟲!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內文還以為在說馬英九
2012/08/23 11:32

呵呵呵,誤會一場,

還以為現在還有人在說馬英九把公款換成美鈔匯給美國籍女兒的事

誤會誤會

法律上都無罪,哪有道德問題,哈哈哈

簽結是代表連審判都不必,比不上馬英九的道德檢驗

誤會誤會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2012/08/23 11:05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法律上或許讓他逃過但‥‥

青史會有他的一筆!

PS:犯行或許能讓他經由法匠解釋而逃過,

但犯意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法以查無不法簽結宇昌案就代表此案是栽贓
2012/08/23 10:52
很簡單的道理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2-08-23 12:26 回覆:
李宗瑞去年無保釋放簽結,也是被栽贓?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栽贓個不停還能談道德?
2012/08/23 10:19

引用洛杉磯文章法律上簽結,道德上也能簽結?

司法還宇昌案清白,過去指稱蔡英文有罪的事證一一證明為栽贓,而版主要拿甚麼臉皮道貌岸然檢討蔡英文在宇昌案的道德問題?

引用洛杉磯文章↓

蔡英文是宇昌天使還是投機客? / 羅賓漢的假面具 / 「南華生技」應該向蔡英文等人提告求償

先想方設法「簽結」自己吧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2-08-23 10:30 回覆:

如何證明宇昌案是被”栽贓“?請拿出證據。難道生技公司是別人設的陷阱,讓蔡跳進來?

我們現在談的是道德問題,因為法律判決一摻上藍綠政治鬥爭,永遠沒有是非。

假如宇昌案主角換成了前行政院副院長陳沖,下台前把自己推上政府大筆投錢的公司當董事長,綠營民眾會認為他道德上沒有瑕疵?

道德對錯,應該是不分藍綠的,這樣才能簽結。否則是否綠營貪污道德上無罪(如阿扁),藍營貪污就罪不可赦(如林益世)?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搔到癢處
2012/08/22 23:35


版主這篇真是搔到宇昌案的癢處。

看症氣門白眼大頭目和偽原住民被搔得語無倫次,

著實讓人通體舒暢哩!


::


KI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浪
2012/08/22 23:13

給小浪,你就不用理5238了,此號人物言論一向深綠...根本是某政黨打手..不值得跟他講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