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我 - 洪裕宏
2024/08/19 15:31:35瀏覽66|回應0|推薦2
沒想到作者洪裕宏和澳洲哲學家 David Chalmers 是美國印大哲學系同學關係,師出同門,Chaimers 的意識困難問題和哲學殭屍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本書"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是作者的意識學術研究心得,不是科普書,並不好讀,如果能讀通,表示你對意識主題有一定程度的暸解.

意識是如何產生的真是千古難題,一般人多會從笛卡兒的二元論談起,他認為物質世界和心靈世界是分離的,中間透過松果仁溝通(腦神經科學已經推翻它).而同一論和兩面論都個有擁護者,也各有缺失.

意識也是物理學家的研究主題,這也牽涉到世界是如何形成的.相對論和量子論還無法統一,世界的底部為何還無定論,底層論和層次論都有擁護者,這也牽涉到單子論和全息投影等議題.宇宙和意識會有一定的關係,大家還在爭論是意識生成世界,還是世界生成意識,真是傷腦筋.

哲學家以唯心論起家,腦神經科學的發展也驗證這些天馬行空的學說是真的,例如 Benjamin Libert 的意識延遲實驗確實精彩,自由意識不是我們行動的原因而是結果.這是潛意識先動而手指動,意識感覺到手指動才加以解釋原因.這樣連無我,非我和無為都可以理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8092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