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心靈宇宙02 「內在宇宙」。
2023/03/27 23:49:33瀏覽784|回應0|推薦38

內在宇宙。

心靈,可以看成一個「內在宇宙」。

內在宇宙和我們所知的外在宇宙,有星星、太陽系、彗星、小行星帶、銀河系一樣。內在宇宙,也有太陽系,有地球,有月亮,有不同的行星圍繞著。內在宇宙的太陽系,圍繞著更大的銀河轉圈。
這些內在宇宙太陽系的行星,有的叫「陰影」,是我們意識中不要的部分積累成圓。有的叫「情結」,多是創傷及衝擊所形成的(有人會稱為受傷未癒的「內在小孩」)。有的叫「阿尼瑪」、「阿尼姆斯」,是陽剛星球與陰柔星球。「自我意識」也是我們心靈中的一顆行星。可以稱為心靈宇宙中的「地球」。

現實中的地球,並非宇宙的中心。而內在宇宙裡的「心靈地球」亦非中心,是屬於內在宇宙的一部分。

舉例來說:陰影行星,是源自於我們意識中不要的、否定的、拒絕的部分組成。我們不要的價值觀、作為、體認、感受,以及不想成為自我人性中的那些。自我狀似負面的成分,匯集成內在宇宙太陽系的一顆行星。我們不要的,在心裡並未消失,而是蘊集成團,繞著內在太陽(可以看為「原型」,就是你在未出生前就有的,人類共同的理解。)運行。如果陰影行星消失了,我們就認不出來哪些是要的?那些是令人作嘔的?內在太陽系的引力也因此跟著失衡。

在物質宇宙裡,沒有多餘無用的東西。質能可以互換。在心靈宇宙裡也一樣,沒有消失,有的是理解、整合及轉化。因為每個星球,都互相在引力作用中,我們試著讓眾行星圍繞太陽,朝著漸趨和諧的方向前進。一但這樣,便可往內在宇宙的銀河系中心點「本我」出發。那是尼采表述的「超人」,亦是榮格所指向的「最高意識」。
由東方觀點來看,啟動「本我」,即是「成佛成覺」。
以西方觀點看來,則是成為「拉普拉斯惡魔」。

#內在宇宙 #宇宙 #行星 #心理學 #榮格 #心理分析 #內在心靈 #animus #anima #jung #葉法善 #葉法善天下長安 #房純輝 #作家 #psychology #psychoanalysis #心理学 #심리학 #精神分析 #漂流在繁華似錦的宇宙 #mind #self #soul #心靈 #本我 #超人 #意識
#意识 #의식 #consciou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871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