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心靈宇宙01 內在兩性關係
2023/03/20 17:56:19瀏覽796|回應0|推薦22
饒富趣味與觀察的「情感狩獵陰陽關係」。(內在心靈中阿尼瑪與阿尼姆斯的不耐煩!)
阿尼瑪,是男性內心無意識範圍裡的陰性存在,可以當作是位女性。
阿尼姆斯,是女性內心無意識範圍裡的陽性存在,可以當作是位男性。
阿尼瑪與阿尼姆斯,在榮格的心理分析學說裡,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我要說的「情感狩獵陰陽關係」的部分開始囉~
當男性內在心靈的阿尼瑪湧出,進而浮現在男性的外在表現時,他會變得陰鬱不開心,比較無法理性思考,需要許多感性的共鳴,得到心靈的慰藉。
當女性內在心靈的阿尼姆斯湧出,進而浮現在女性的外在表現時,她會雄辯滔滔、許多獨創的想法會源源不絕。需要透過思辨,得到理性的出口。
這樣的現象,不太容易以時間長短為判斷好壞的基準。
有時我們會看見,懦弱無主見的男子,身邊會有一位剽悍的女漢子。告訴提醒這軟男先怎麼做,再那麼做。
或是女性跟男性好友聊心事的時候,男子的共感共鳴,超乎該女子的預期。
其實,有時並非是兩人的性別,而是兩人的內在心靈的陰陽性別浮現出湖面而交流。有時,這樣的感覺,可以稱之為「投緣」。這類的「投緣」,包括是男女、男男、或是女女之間的互動關係。

而在情感的狩獵場中,也會有這樣的場景出現:
一處酒吧中,男子對一名女子侃侃說出自己的深深埋著的傷口。女子先是面帶微笑,然後針對男子所說的,提出自己一連串看法與評論。看起來,兩人在酒吧裡無所不談。
其實,男的知道也或者不知道,自己正在瞎唬爛。女方不明白亦或許明白,自己當下是唬爛。
兩人內在心靈的阿尼瑪、阿尼姆斯:「已經快受不了啦!怎麼說這些不講真話呢?你看看那邊好不好?」
於是,男的說著說著,眼光瞟向不重要的方向。女的講著講著,眼睛不意間瞄廁所。因為兩個人無法一直看著對方,還同時唬爛...這真的很難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864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