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蕙的一曲〝家後〞,聽說很火紅......
2011/02/16 16:07:36瀏覽207|回應0|推薦0

我是井底之蛙,所以不清楚〝家後〞這首歌曾經紅極一時.但我知道這首歌,它剛出片時便有所耳聞--因為打歌打得兇,想不知道都難.當然,也知道是江蕙唱的.我想說的是--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首歌,覺得這首歌雖然旋律不錯,就是....歌詞很肉麻,也很內傷.

〝家後〞的副歌詞說〝等待返去的時陣(就是蒙主寵召),我會讓你先走....〞--坦白說,讀過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就會覺得這種詞不過是拾人牙慧,很不該抄襲,效虎不成反肉麻.又說什麼〝人情世事嘛己經看透透〞--你幾歲?敢說自己歷經世事?〝有自信〞無罪,搞到自負就不好了不是嗎?又說什麼〝阮將青春嫁置恁兜〞--對老公說出這樣話的女人,是在討人情嗎?青春永遠只握在自己手裡,有嫁或沒嫁都是如此.人的一生應該自我負責不是嗎?為什麼會被鄭進一描述得好像失去自我呢?

這便是我不喜歡〝家後〞的理由.

昨天聯合晚報頭版,刊登〝家後〞的作詞者鄭進一因吸食安毒且自製安毒、在睡夢中被捕的斗大新聞,我讀了內容,才知道〝家後〞曾經火紅一時.上網一查,2007年的一條新聞說,〝家後〞在KTV的點唱率突破500萬次.被封為歌壇才子的鄭進一在被捕後語出驚人,告訴警方說--吸食安非他命,是他創作歌曲的靈感來源;沒有安非他命,就沒有家後這些〝好歌〞

原來,是靠著吸食安非他命,才寫出〝家後〞那樣肉麻的歌詞.

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在62歲創作名著〝古都〞時濫用安眠藥,企圖解決長期處在對〝古都〞創作過份投入的狀態.〝古都〞是川端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三大代表著作之一.

鄭進一當然無法與川端康成相比,〝家後〞更不是什麼經典之作!〝沒有安非他命,就沒有家後這些好歌〞這種話,他怎麼好意思說呢?大言不慚成性嗎?他真是大大羞辱了〝家後〞這首歌!

〝家後〞,我覺得它原本的命運應該是更火紅的才對!它沒有像王菲的〝我願意〞那種高難度,旋律也真的不錯(陳維祥作曲),加上江蕙的好嗓子推波助瀾,在KTV被點唱頻繁自有其道理.然而,就是因為歌詞太糟糕太噁心,才無法更火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ring&aid=489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