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情可待成追憶(五)
2012/03/12 17:02:49瀏覽387|回應1|推薦41

該是怡人的陽春三月,可是寒瑟的冬風不去,綿綿的春雨又不斷地淋漓著曾經和母親相繫的情感…

 

†寶貝

 

相較於父親19年前罹癌病世,母親算是得到我們全心的照顧。當時我們的孩子方才嗷嗷待哺,我還得顧慮婆家的想法,無法時時照顧父親,加上後來父親遠赴美國,臨終前只和我們說了短暫的越洋電話,徒留給我們奔喪的遺憾。

 

媽媽生病的這段日子,我雖然不能24小時陪伴著母親,但是每天去醫院陪她聊聊,心裡也算舒坦。記得第一次在醫院幫母親沐浴,她竟然感慨地對我說:『謝謝妳幫我洗澡,小時後我還用水潑妳。』……那是在我很小的時候,一個嚴寒的冬日下午母親幫我洗澡,因為我不喜歡水流到眼睛所以不肯低頭洗髮,母親氣得先是打了我,我還是不從,就索性舀了一桶冷水從我頭頂潑下去,想不到倔強的我還是不肯低頭,剛巧祖母來家裡目睹這一切,勸母親不要打我,說我的個性和父親一模一樣,要想想其他的辦法才行。當時我們住的是舊式的日式木房,狹長的房子前有庭院,後接廚房和後門,於是聰明的母親讓我躺在和室的木板上,只將頭露出來,下面再接個大水盆…就這樣我受到了公主級的禮遇,這可是兄姐弟們沒有的待遇呢!我笑著回答母親:『是我太頑固了,五個孩子只有我不從,換成是我也會生氣呀!妳開完刀不方便,幫妳洗澡是應該的嘛!』

 

母親病逝前二個星期,有一次全身疼痛不已,她用盡所有力氣跟我們說:『小時後家裡窮,五個孩子年齡又近,生活真的很辛苦。但是現在覺得很值得,你們都這麼孝順的照顧我,比起你們的爸爸,我真的幸福太多了…沒有遺憾了!』。大哥當時還開了玩笑說:『以前生活這麼苦,怎麼沒把小妹賣去當童養媳?』。媽媽又是感慨萬分地說:『我的孩子才不賣!幸好我有三個女兒現在這樣照顧我,不多不少剛剛好…』。的確,在自己身為人母後再回想童年的生活,才深刻體會到母親有多麼的偉大。

 

也許是婚後和母親相處的時間較少,母親過世後,經常觸景生情,和她共有的回憶於夜深人靜時旋迴不去,在在是那麼地清晰且深刻。倔強的我小時候總是在母親的棍下吃了不少苦頭,現在想起來卻變成了甘甜的回憶。說真的,如果每個孩子都像我這樣頑強不屈,在生活清苦雜事又多的情況下,母親真的很難為吧!

從小就自有主見的我,相對於聽話的兄姐,就不會是被寵愛的那一個。當一向不善用口語表達的母親,在我來美國後不只一次喊我『小寶貝』時,我在泛淚的幸福底下嗅到了母親改變的原由,當下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溫潤心肺的感動。媽媽也跟我說二姐是她最貼心最NICE的『HONEY BABY』,大哥不解地問母親怎麼說話變這麼噁心?媽媽回答:『我現在不說,怕以後沒機會說了!你不要吃醋嘛,你是我的大大寶貝唷!』

…是的!我們全是妳的寶貝,妳含辛茹苦養育長大的孩子,無論年紀多大,永遠都會是妳心中最最親愛的寶貝。

 

註記:花花草草是除了我們之外,媽媽最心愛的寶貝們,總在暖春盛夏時節爭妍鬥豔,看著這些照片也是懷念母親的另一種思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1963&aid=6204519

 回應文章

maddo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
2012/03/18 03:17
謝謝流人
再次提醒我
母親真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