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紙月亮(上)
2012/12/26 23:29:50瀏覽165|回應0|推薦1

  這世界啊,有那麼一些炫麗的事,稍縱即逝,連抓都抓不住。好像在說我們正在無節制的揮霍這些美好的青春,只因為我們毫無察覺。

  但是一旦經查覺,無盡感傷的情緒便襲來身上,擋都擋不住。

  我記得小時候聽音樂都是聽廣播來的。警廣常常播一些台語的或是年代久遠的國語歌,在國道上聽非常容易入睡,老是那幾首,主持人講的話不乏健康還有科技,真不知道他們還有甚麼話題,偶爾請到講解健康的講師,偶爾打打其他店家的廣告,像是康是美之類的。國道上似乎沒有其他的聲音,只有一些老舊的音樂和主持人的笑聲。搖搖晃晃的長大後,擁有了自己第一台可以聽廣播的收音機。

  我第一次聽的廣播是91.7就一起在一起,是我常常聽到的聲音,是個女生講的或,如果可以想像,那意該是一位體其活潑開朗的女生講的,潔淨的臉頰,和沒帶眼鏡的臉。播出的音樂就很多了,都是新潮的,沒聽過的。我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在浪費時間。那時的我及想要聽到一些,以前聽過的歌,像是,突然好想你、溫柔、擁抱、陽光男孩,那些新潮的歌曲沒辦法引起我任何一點注意力,我只想聽的,就是熟悉的旋律。所以,我很快的就關起收音機,開始尋找其他的東西,音樂的殘影之類的。

  後來,我找到一台mp3,然後聽到一首「上海黑夜黎明」周傳雄的。那時有一段話引起我的注意,就是在歌曲開始的前面,他把FM的廣告「不慣黑夜還是白天都要開著收音機......」拉到開頭。這首我從來都沒聽過的歌,竟被我反反覆覆的聽了好幾遍,唱都可以。明明還是黑夜我該如何停止想著妳,快樂還是傷心都要和你在一起...。現在聽來就是一首商業的歌曲罷了,但是這首歌陪伴我走過的人生低潮,它讓我很還念。

  更長大了,我的同學開始推薦我聽「年青人」的電台。92.1飛碟電台。我的家教和我聊到這段時,還很驚訝並聊了很久。在他還在高中生活時,常常為了要聽飛碟電台的月光家族,熬夜不睡覺,還是熬夜沒睡時,飛碟電台就陪伴在他的身邊。月光家族。這段時間我接觸了日韓的歌,不過沒有很深刻,還是感染了一下,月光家族的氣氛。不過最終我發現那還是不適合我,無法開著電台,聽兩個人講話還睡得著。

  這段時間過了,我就很少刻意的接觸音樂。他們有時恨快速的重擊到我身上,讓我頭昏腦脹,不能自己,還很感動的日日夜夜的唱著,不過一旦感覺消失了,我就再也不聽了。那段日子的人際關係大變動,簡言之就是換到另一個世界了。音樂什麼的,再也無法安慰我,所以我常常打字,以及閱讀,這是我寫作的那塊,今天先不談。那段日字像是雷擊後,亂柒八遭得一片,常常活著自己都不知道在哪裡,恩,那段後面,我又接觸到古典樂的電台。99.7愛樂。

  愛樂聽起來很雜亂,但是就是有一種安撫人心的感覺。前面不管任何電台,就連好事98.9我都無法聽著他們日睡,原因之一是因為主持人要講話聊天,其二還要打很兇的廣告,讓我煩都煩死了,哪裡睡去?但是,不管何時打開愛樂,我都會先聽到一段樂聲,很久很久。然後我變陳靜下來、安靜下來,欣賞著。我所謂的安寧與陳靜,也因為現實生活安頓下來了,然後可以讓古典樂注入到生活中。

  我感到無比慶幸。

--未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ki24&aid=717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