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案密碼1-籠裡的女人—社會密碼-階級二丁掛!!!
2012/12/08 17:42:30瀏覽1765|回應2|推薦39
我是先買第二集雉雞殺手,然後少見的,可能是我那時候書太多,也可能是本書的冷冽步調,但最可能的是那書中的主題不太討我喜歡,懸案組嘛,總該像美國影集追查許多連續殺人魔一類的案件,追查幾個富少幹過的鬥毆等事,總引不起我興趣.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3384

不過這是丹麥,是個該符合寧靜意像的國家,要他們寫出像美國那樣兇殘的案件實在強人所難,質與量都遠遠不可能到達(這算是對美國作家的稱讚嗎?),也因此丹麥作家改走別條小路是可以預期的,總不能硬要台灣人拍出”2012”這種片子,那一定會非常好玩,你看看那個”棄城”就知道了!!

總之,那本書我買來一個月,居然也只看完一半,就被丟到我的書庫藏起來了,我對著作家介紹的頁面說:可惡…不能讓我享受….

直到有天,我意外的拿到了第一集-籠裡的女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492

一天內我就看完了,然後隔兩天,我就把雉雞殺手看完了

好消息是,奇幻基地還有進第三集-瓶中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3579

猶希.阿德勒.歐爾森的作品樂趣不在於案件本身,而在於它將潛藏在和平相處平等對待的歐洲社會底下的真實性格的揭露

第一集,真的要得從第一集看起,否則抓不住那美妙的趣味,作者用顛覆的筆法來給我們諷刺的大菜

卡爾是個心靈受創的老經驗警官,一如其他小說的警察,他的老婆搬了出去,他則跟繼子住在一起,地下室還多收了一個同志房客

卡爾跟所有老經驗受創警官一樣,暴躁,難以合作,老闆馬庫斯找到機會便把他丟到新成立的懸案組當頭頭,而卡爾想盡辦法給自己要來一個助理,於是有人就丟了一個助理阿薩德來,一個看來安靜畏縮敘利亞新移民,連丹麥話都不溜…

這可能是史上最有爆笑點的一對拍檔,遠超過許多硬是要惡搞的美式拍檔

因為卡爾根本無心在案件上,他整天只在打發時間,想要跟他的心理醫生夢娜來一炮,卻根本沒發現那完全不可能….

而看來笨笨的,遠被卡爾輕視的阿薩德,只能被允許整理檔案,打掃辦公室的他,在帶著綠色橡膠手套,提著水桶之際,則默默的介入了案件….

第一個懸案組的案件,他們挑選了五年前消失在渡輪上的美女國會議員梅瑞特,警方相信她落海了,從未有過屍體,而她的自閉弟弟烏佛則遊蕩於小島上…

而美女國會議員其實是被關在一個不知名的地點,極度黑暗的密室,受盡”沉默”的苦刑

其實,重點真的不在案件本身,因為就連不善猜測的我,都大概半路就知道兇手了

但阿薩德,美妙的阿薩德是讓我無法停止翻頁的原因

卡爾總是以為自己經驗豐富,但事實上,案件突破點都是阿薩德找到的,卡爾只是常常徒勞無功的東跑西跑罷了,看來柔弱的阿薩德甚至是萬能的,卡爾拿根鐵偢花一分鐘都打不開的鎖,阿薩德一秒就開了

而最後,兇手對於卡爾說的話,簡直就是會大傷卡爾身為警察的自尊,不過卡爾也還好….事件過後,卡爾照樣花了三個禮拜無所事事,喝阿薩德的咖啡,抽他的煙,聽他的音樂,領他的乾薪,幻想他的夢娜

而那新移民阿薩德,照樣領少少的錢,不被允許參入案件,以免有法律問題(但他全都做了),作所有的事情,所有的跑腿調查,而卡爾,只要如許多的本國人一樣,繼續煩惱他的家庭與人生…..

而第二集的結尾,又來一個伊拉克人來取代原來兇殺組的一個笨警官….
你看,作者是不是很惡劣….懸案密碼真的該改成叫做社會密碼

因為他反映了我們真實對於不同階層,種族或是性別的想法,那不被社會”先進思維”所允許但卻潛藏在我們心底的真實,那個想法的名字叫做歧視

別想得那麼嚴重,就像媽媽小時後會問跟你一起玩的同學的家庭背景,功課程度,有沒有發現,你跟功課好的玩,都會得到媽媽安心的笑容,多跟他玩多跟他玩

至於功課差的….多唸書多唸書,少出去玩少出去玩

那就是一種歧視!!

小孩很聰明的,若你是媽媽就少幹這種事

或許,是我會錯意,但在這系列小說中,那作者有意或是無意的安排卻是反映了真實社會現貌…..

那不曾被說出的,卻無比現實的,是我們將社會所有人事物分割成一塊塊無比微小,卻界線清楚的階級二丁掛,那水泥界線醜陋無比,只有黴菌能附著其上,沒有別的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7115725

 回應文章

kitefish
2013/01/12 19:39
瓶中信我也看過了。 這系列我也很喜歡的~
假裝極端的雙胞胎助理很有趣。
關於阿薩德之謎不曉得何時才會解密。


還有迷霧之子系列也是我的大愛啊。
不過作者出書速度快到跟不上。
王者之風沒多久又一個新系列問世。

莫拉的雙生影集
一開始不怎麼樣,
但後來漸漸覺得兩個女主角鬥嘴很有趣。

不過現在最喜歡的影集還是非“疑犯追蹤”莫屬。(lina.cjy@gmail.com)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3-01-14 03:58 回覆:

是啊,雙胞胎那邊真是惡趣味啊!

至於奇幻的書

就真的看心情了


kitefish
2013/01/12 02:24
看到你的書評中好多本剛好都是我看過的,
真難得看到喜歡看犯罪懸疑書籍的同好!

人魚之歌系列,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那幾本和翻拍的影集也都值得推薦!(lina.cjy@gmail.com)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3-01-12 11:58 回覆:

是的我看過人魚之歌跟後續一集

那男主角的設定實在很有趣......哈哈

不過讀起來就沒丹麥人這本充滿趣味

我也知道有影集,不過沒碰就是了

就像莫拉的雙生也有影集....但是女主角長像實在不符合我的美好想像.....

非常高興可以找到類似的愛好者

因為並不容易

非常建議看看瓶中信,我從頭笑到尾

這麼棒的犯罪小說並不多見啊!

歡迎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