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東西存在,並不需要理由
2012/12/04 01:05:26瀏覽456|回應1|推薦17

如序所言,如Ana Maria Matute所說,女主角偷了她的心,如她所描述,女主角叛逆,不解世事,才華洋溢.

如她所總結:這是一篇探討自由和與眾不同處的令人難忘的故事

凱倫是個自閉症女孩,躲在家中,無人帶領她走入人類的世界直到她的阿姨來到,開始扛起將她改造成人類的重責大任 凱倫開始學習語言

”但是我無法接受的動詞的未來式,要怎樣表達一個不存在的時間呢”

她被教導被上課,於是她發現一句話,是一位先哲所說,我思故我在

“這句話,讓我訝異得合不攏嘴,所有東西應當是先有存在,接下來才有其他東西的….但這位先哲並不這樣認為,他只是寫出人類自以為的東西,說什麼他們事先思考,然後才存在的….. 更糟的事,人類全都相信自己事先思考再存在,他們認為所有沒有思考的東西都不存在…………. 到底是誰跟人類保證,思考是宇宙最重要的行為呢?......”

那世界與我們運轉中的那個,似乎沒有不同,卻又所不同!!

這似乎是女性版的阿甘,只是她不跑步,她只是拯救鮪魚!!給他們無恐懼屠宰法,給他們樂園

阿姨帶她去她的鮪魚工廠,讓她在那裡自由自在,凱倫的天份想出了一種無恐懼的補抓鮪魚方法,並且還可以把誤入漁網的海豚給放生 但他們依舊不能輸入他們的鮪魚到美國,因為海洋環境保護組織說:海豚雖然逃過他們的補抓,卻可能因為壓力,一輩子可能不能繁殖

“儘管只有區區54個人,但他們帶著海豚面具經過白宮的照片,甚至連馬撒特蘭市的報紙都看得到,…..裡面說的話已眾所皆知,那就是我們毀了海豚的性生活….”

世界跟凱倫想的不一樣,也於是她阿姨將她的一輩子財產壓在她這個”大腦只有百分之十是天才”,介於白痴與天才之間的自閉症姪女,決定跟古德先生合作,將他們的無恐懼鮪魚,不再作成罐頭便宜賣入美國,而是賣到日本,那無恐懼的滋味,是鮪魚的最高極品啊!!

阿姨對凱倫說:你不是白痴,別讓他們這樣稱呼你,你只是與眾不同

讓我們陳腔濫調一下啊,不同角度看世界,更多美好,更多痛苦?

但凱倫不止於此,那只是一種單純的存在罷了,生命無所意義,我們是什麼的思考只是浪費時間,但卻真實存在,只要你雙眼所見,便是存在.

凱倫在黑暗中,讓眾人繼續嘀咕,爭論萬事發生的中心即是人類,或者只有人類,上帝只對人類做不做有興趣.

而凱倫不過繼續活著罷了,那些爭論,不曾存在!

那些高喊人類卑微的人,其實往往最看重的是自己,看重自己的與眾不同,看重自己的萬般思緒,也所以眾生卑微,無人能決定別人生死,唯有自己獨一無二!! 那一切的爭論,說穿了,還不是繞著人類轉,不論是環境保護還是動物義勇君,一切都只是自己罷了

也於是阿姨教凱倫的第一個字便是:我,然後才是你

而當凱倫在最後,在水中心臟病發之際,在幻覺之際,她抓住了一個天使,緩緩上浮,在離開水面她看到可能是人類雙眼所能看到最美的奇蹟 “三百六十度的土耳其蘭海洋,天空白色的雲朵緩緩飄過,留給太陽更寬廣的空間,那團從天空降落的火球,不是一條隧道,而是圓柱狀的光芒,將我周圍的海洋染成了金黃色

東西存在,並不需要理由

而天使,則是一個頂著大頭拼命抽動身體的水母罷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709699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孩的心才是清明的
2012/12/04 11:29

但是我無法接受的動詞的未來式,要怎樣表達一個不存在的時間呢?

 

女孩的心才是清明的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2-12-05 11:56 回覆:

是的,看了書,你會愛上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