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小說家-好浪費食材的一本書啊!
2012/11/07 18:39:53瀏覽2281|回應1|推薦51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1830
一本隱姓埋名的男子跟一本犯罪小說的發行人的老婆有了外遇
無名男子受雇於發行人
卻又跟發行人一起去埋屍
發行人被丟出窗外
接下來,接二連三有人死亡
!!!
哈利杜蘭的野心很大,他將所有犯罪小說元素全部塞在一本書裡頭,一次用完!!
而且還用得天衣無縫
最重要的是
我認為他甚至還顧慮到了古典推理的所著重的,現代犯罪小說家所難以迄及的”公平性”
他是有留下線索的,邀請我們一起玩玩看!!推推看!!看看誰是兇手!!
而事實上,那迷團一個接著一個,花招百出!!遠超過現代犯罪小說家兩三個迷團一招用到底的窘境!!

所以我相信封面的史蒂芬金的推薦是真的(雖然他也用那麼誇張的口吻推薦一狗票書)
“真他X的太讚的一本書!老兄,我完全被迷住了!我希望你再多寫個十幾二十本,而且最好明年就寫出來”
史蒂芬金實在有點過分,犯罪小說家基本上已經耗盡了所有犯罪小說的元素,他怎麼可以要求哈利杜蘭明年就再來一本相同水準的書!!
如果他真的寫出來,我馬上就去買一本!

小說的寫法充滿美國經典犯罪小說的開頭,一隻鏟子得符合某些條件,那筆觸總讓我想到寫傑克李奇的李查德,那樣的充滿諷刺與暗諭
而故事以一隻鏟子起頭,一隻鏟子作收!!
不同的是,傑克充滿個性,是可以被培養成一系列的主角的!!
但哈利沒想這樣幹,因為這本書只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
警探也是平凡人,不笨,但也是一般人
這是沒辦法當系列的主角用的
所以我在贊同史蒂芬金的評論之後,也要跟著拾人牙慧,也來評論一句
”真他X的太浪費食材的一本書了!!…老兄,我完全被迷住了!我希望你再多寫個十幾二十本,但我懷疑你五年內寫得出來第二本”

那故事的轉折,就如同我所說的,必須玩弄所有元素,所以那轉折真是一重又一重,高潮又高潮啊!!
讓我一個下午就全耗在這本書上面了,因為身為犯罪小說重度月讀者,你就是想看看他接下來還要玩弄哪個元素!!

這是一本玩弄犯罪小說元素跟敘事的犯罪小說,令人讀來總會有些不禁完爾之處,我相信他可以被改編成諷刺黑色喜劇,如果有人要的話!!

而在那之前,397頁的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7023935

 回應文章

kitefish
2013/01/12 19:58
真的沒料到最後的結局。。。

不過不太理解最後主角看到那兩個幻影所想表達的用意。冏。(lina.cjy@gmail.com)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3-01-13 04:36 回覆:

有時候我也不太能了解

大概就是一種故意營造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