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雲到-沒有捷徑,唯有前進!
2012/04/04 04:00:37瀏覽356|回應1|推薦60

漫遊者文化會出這本書真的是令我很訝異,也很高興,畢竟從原本一堆好看到不行的懸疑小說突然跳躍到電影工作者的回憶錄,是個很令人無法預期的轉變!

但高興的是,我唸書時,其實也曾參加一個電影社團,那是一個研究如何拍攝電影,並且撰寫劇本,實地拍攝的社團,在我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曾經擔任過楊德昌導演副導的畢業社團學長回來社團拍戲並且舉辦研習營,那個暑假,我們就花了一個月在撰寫短篇劇本,拍攝短片,並且拍攝了學長的十五分鐘短片,在七股的炎熱陽光下,拿著檔光板,站在女主角旁邊~~腦袋想著殺青時的海鮮大餐慶功宴!

啊,那電影拍攝的甘與苦,我也略嘗了一些啊

等雲到,為了等那片雲飄過來這座山頭,黑澤明導演可以等上半天,事實上,我相信除了少於5%的快手導演之外,其他的導演都願意等上半天,等待時間的差別只在於製作人比導演大牌還小牌罷了

本書是黑澤明導演的場記野上小姐,對於數十年,參與過19部黑澤明電影拍攝的側記,那被號稱為天皇的黑澤明底下的孤獨與怕寂寞都被寫在書裡, 偉大的導演,都有些瘋狂,不願妥協的特質,才會能產生執著的等待那一片雲的舉動,不顧旁邊製作人腦袋裡正上演鈔票一張張燒掉的畫面,堅持是所有人最恨也最愛的電影美德!(但相信我,那雲飄來得過程中,旁邊工作人員倒是玩得很爽,你說電影演員拍一拍有感情的緋聞,我通通相信)

導演是一份再製作,再詮釋的工作,他負責將編劇的劇本,或是要改編的小說,透過導演的思維,剪接而出他所呈現的意義,至此,那原著,那原劇本,其實,血脈雖仍與那畫面作品相連,但兄弟的面貌終究不同!

日本電影風格獨特,在世界獨佔一格, 如果你很愛電影,尤其是熱愛日本電影,那等雲到妳根本不能錯過,因為等雲到幾乎細數了戰後日本幾名名導的片刻,也寫到諸多黑澤明名作的拍攝過程,那<影武者>戰馬收集的艱辛,那<德蘇烏扎拉>拍攝的諸多外力干擾,那<羅生門>公映前一晚,黑澤明仍在做最後剪接修正的驚險.諸多諸多珍貴的歷史記憶,是野上的人生時段,而她大方的分享給我們.

而書中的第八章,則是悲傷回憶,她細數了1993年所收到的接二連三死訊,那實屬於曾經一起徹夜奮鬥的電影夥伴們,而最後以她曾經照過的伊丹萬作的遺孤名導伊丹十三的自殺做結尾,或許,也正代表著野上小姐所曾經熟悉不過的電影年代正式過去!

野上小姐也將黑澤明導演的堅持全寫入書中,他不惜與武滿徹翻臉,只為了掌握他所要的配樂,他想盡辦法拍出他所想要的,那堅持的身影,竟與我職涯中遇過得幾位德國人士相近,那固執如出一轍

書中,晚年,黑澤明說過一句話:電影這東西,我還沒能掌握好,最近,我感覺在鏡頭與鏡頭的接點上似乎隱藏著電影的秘密.

那固執與堅持,依舊!

他又說:除了拍電影,其它我什麼都不會,不工作的時候最難熬 那熱情,無人能比!

熱情與堅持,正是我們該讀到的,若我們想要得到心中想要的,沒有捷徑,唯有前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6293493

 回應文章

Judith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12/04/06 12:53

要看到雲的變化,賞雲趣,

只有一步一步的前進,

經過千變萬化,有時黑暗烏雲、有時棉花白雲,

你要的雲徒地出現,

任何事都沒有捷徑。讚


心存感念。Judith 亮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2-04-06 14:14 回覆:
有理,萬事皆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