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的文學獎-再多一倍會更好
2012/01/06 11:28:49瀏覽172|回應0|推薦21

<深夜的文學獎>真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深夜”這個字眼的關係,總讓我覺得這六個字周遭充滿了粉紅色的氣泡.

但這樣子講下去實在是污辱了臉譜.畢竟這本書作者可是臉譜去年意外大賣的<失控的邏輯課>的作者.

意外?是的,這個花絮好像是來自於某個小鳥的絮絮私語,讓我隱約記得,好似臉譜本來也怎麼注意這本書,卻是意外的大賣了!所以<深夜的文學課>也就跑來台灣開課了!

這本小說完全不如我上面所”暗示”的那樣粉紅,而是黑不啦嘰的一團.你只讀得到黑色的迷霧充斥其中.深夜裡上課能做什麼呢?(pink!pink!).也沒做什麼啦,就是看著電視裡的教授互動教學而已.但保證比我們當年在補習班看電視錄影帶有趣.

1994年,有一個因為犯下兩件大學女生謀殺案的教授要求重新在監獄開課,透過電視遠距教學身處在大學校園的學生們!於是乎有些想要於這位傳奇教授一探究竟的學生選修了這門課

其中一人亞麗在修課的過程中,因為教授的"指導"(這個引號毫無粉紅意味…嗯,好像也有,因為我隱約記得書中用了”染指”這個充滿更多粉紅的字眼)因此洗刷了教授的罪名,但到了現在,當年修過這門課的學生們之中,有人被殺了,而殺人現場則是完整複製了當年兩位大學女生的死亡!這是一個署名,告訴所有人,當年的夢靨要回來了!而這一切跟當年他們在深夜裡上的那門課有關,而那門課主題則是:誰是法奧斯,一個寫下兩本大作之後便消失的作者,並且世人從不知道他是誰.而教授則宣稱他知道了"誰是法奧斯”這個學術世界的終極謎題!

作者威爾.拉凡德是個老師,之前在指導文學寫作,所以他可能想嘗試許多理論,於是這本書也出現了懸疑小說中罕見而在文學研究中常用的字眼”解構”,別擔心你會看不懂,因為他也沒用太多.那兩本法奧斯的著作才是重點.

就如同教授所說的,法奧斯在書中埋下了謎題,是要導引讀者找尋他的真實.而結尾的真實卻是出現得有些突然,伏筆不夠,卻看得出作者的野心.

於是乎,當年上過那門課的學生們,都回來參加了守靈夜,我必須說那個夜晚很漫長,有極大篇幅寫著那一晚,作者似乎想要讓那個夜晚與過往並行描述,卻有些未完成之憾.而那一晚之後,參加的人又陸續被殺了.有沒有像是傳統封閉式推理小說,大家都在孤島上,一個一個被殺掉?不過故事也不是這樣走的啦!雖然亞麗撞見某人低著頭給某人”服務”的時候(我就說了,很粉紅的),那氛圍有些要走向那封閉式的寫法,不過作者終究轉向了!

本書括越兩個年代,亞麗如何洗脫教授的清白跟法奧斯之謎是個主線,而現今的謀殺也是主線,交錯猶如纏繞的線束,貫穿全書.野心之大,卻可惜了許多伏筆並未完全發展,例如在94年與現今之間的時段,同學丹尼爾的死亡,例如法奧斯之謎的著墨.又例如每個同學心底下埋藏的野心…

<深夜的文學課>其實是本很有企圖心的作品,作者其實很應該把它發展到現今的兩倍厚度,那這本小說可能成為威爾.拉凡德的人生代表作.但至少現在,他也是一本可以用來殺時間的作品.只是看完仍舊會有許多問號漂浮在四周,只是會讓你怨嘆威爾怎麼不多寫點呢,讓我們情緒更投入呢?

那個低頭”服務”到底在書中代表了什麼意涵呢?我依舊深深眷戀著這個謎團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600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