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級水電工。導遊】106縣道 三貂嶺三層瀑布
2009/07/12 19:11:02瀏覽3141|回應4|推薦18

由瑞芳走106縣道往平溪,約在75KM處左轉下坡,可到三層瀑布的入口

入口一進來的遠翠亭

三貂嶺三層瀑布就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是由合谷、摩天、枇杷洞等3座瀑布組成而聞名。要欣賞這瀑布的美景,必須取道三貂嶺步道。而三貂嶺步道又有三個出入口,一為碩仁國小旁之登山入口,一為猴硐車站經柴寮路走上柴寮古道,再接中坑古道之登山入口,另個入口則為今天我選擇的地方,經由106縣道75km處左轉下坡進入。

台北縣官方資料有關三貂嶺步道的資料如下:
三貂嶺步道為以往瑞芳、猴硐、三貂嶺、平溪及菁桐等當地居民出入要道,為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步道途經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及迷魂洞瀑布,係由新寮溪、五分寮溪的斷層所形成。

這該不會是穿山甲的窩吧

枇杷洞上的壺穴景觀

四品財神公廟

猴硐至三貂嶺步道

原本以為只有基隆河在暖暖端才有特殊的壺穴景觀,沒想到在這麼高的瀑布之上,居然還可見到壺穴地形!有關於壺穴的成因如下:
因地質岩層的結構性硬度不均,在水流較急及漩渦較多的河段,由河水挾帶的砂礫不斷地鑽蝕河床形成坑洞,接著流水在坑洞中形成小漩渦進行再沖蝕,於是形成壺形的小洞穴,有時在壺穴中仍可見到鑽磨的石礫,有些大壺穴中還可以發現數個小壺穴的特殊景觀。

經由停車場前往三貂嶺步道其實很近,只須走個十分鐘左右,便可看見一個休息點──土地公廟。而這土地公廟還蠻特別的,祂被人們稱為「四品財神公」。面對土地公廟,左邊的步道通往猴硐;右邊的步道則是通往三層瀑布。若您的同行人員當中有老弱婦孺的話,建議您應該改走碩仁國小那一個入口進入,體力消耗較少且較安全;因為若是由這邊下切到第二層的摩天瀑布,必須攀登大約三層樓高的峭壁,且沒有設置其它的防護措施。

今天我的目標就是挑戰三層瀑布!所以讓家人及小朋友在土地公廟這個休息點駐紮,我便穿著「傳說中的藍白拖」且沒帶一滴水就隻身前往!說真的,這樣是個很不好的示範,小朋友千萬別學喔!

由土地公廟到枇杷洞瀑布上方,大約不到三分鐘便可抵達,這邊也是可以欣賞到壺穴地形及遠方蓊鬱林蔭的美景,而且溪流中還有魚群及蝦群悠遊其中,說不定您還有機會見到生活於此地的穿山甲呢!

在此稍微休息一下,便要開始下切到枇杷洞瀑布下方。在下切的路徑中,有一小段的峭壁及鐵梯,這邊攀爬的困難度不大。一下到看見枇杷洞瀑布後,這邊的頁岩結構著實令人有點擔心是否下過大雨後,會很容易發生意外。而接下來的下切到摩天瀑布的峭壁才是驚險,除了高約三層樓高外,往下一望,那看不太到下方的感覺,不禁令人腳底開始發麻!說真的,當下的我有點怯步,但還是牙一咬就下切到摩天瀑布的觀景平台。原本還要往下走到合谷瀑布,但看見還要步行九百多公尺,且我這下切到摩天瀑布這邊已經花費快一小時,當下便決定往回走。

在往回走到那恐怖的木梯峭壁那邊,有一家族居然邊爬邊拍照,看在我的眼裡,真覺得他們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而在這邊光等他們一行人全下來,就等了近二十分鐘。好不容易加快速度爬上去之後,狀況發生了。一則是全身的水份大量流失,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休息;另一則是在攀爬枇杷洞頁岩那邊的峭壁時,發現旁邊出現了一條赤尾青竹絲,讓我的腳步不得不再次放慢。

終於,又花了近一小時,才回到了家人戲水的地方。這時的我,拿起水來就拼命地喝,一下子便把三瓶水喝光!看來下次若再有機會造訪,除自己本身的裝備外,應該也要多帶幾瓶水才出發!

對了,這邊沒有放置垃圾桶,也沒有環保人員會來這邊清垃圾。所以要請大家發揮公德心,記得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家喔!

要欣賞枇杷洞瀑布的美,得先走這峭壁

枇杷洞的頁岩

最上層的枇杷洞瀑布

第二層的摩天瀑布

第二層與最上層間的峭壁與木梯

出現在一旁的赤尾青竹絲

名稱:赤尾青竹絲 
學名:Trimeresurus stejnegeri(Schmidt)
英名:Taiwan bamboo viper 
分類:Squamata(有 鱗 目)Viperidae(蝮 蛇 科)

記得帶走垃圾喔

由枇杷洞瀑布下切到瀑布下方之注意事項:
1.所需耗費體力較大。
2.行進於峭壁間頂多只有繩索或梯子可通行,故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3.老弱婦孺或行動不便者無法通行。
4.下雨過後最好不要由此往下行。
5.記得帶水及安全裝備。
6.請勿打擾野生動物。
7.有野蜂群居,須特別當心。


更多照片,請點選《106縣道三貂嶺三層瀑布》觀看。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126746

 回應文章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嘻
2009/07/15 13:51
為了四品財神公
鐵腿也是應該的呀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5 14:22 回覆:

問題是若只是去拜四品財神公的話, 根本不用爬峭壁啊....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景及好恐怖的....
2009/07/15 11:54
景是很美啦
但,我這個肉腳,絕對不會去爬這個啦!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5 12:32 回覆:

我看我們組一團由碩仁國小那邊上去好了.....

那邊不必爬峭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
2009/07/14 06:53

其實你是為了去拜「四品財神公」,其他的都只是「順便」的,對吧?!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4 08:34 回覆:

哈~~~是啊......

我還有徵求四品財神公的意見, 才對祂拍照並放在文章中

^_____________^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奇真是行動派的
2009/07/13 14:32

穿著藍白拖竟然就去爬峭壁了.

了不起!了不起!!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3 14:38 回覆:

因為是臨時起意的啊.....

去到那邊, 我媽問我說要不要去看三層瀑布,

我說好就去......去到那邊才知道要爬峭壁.....

ps: 我爬下峭壁後, 聽登山客說, 在我之前居然有女生穿裙子去爬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