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花八門的教養術
2014/04/22 09:15:20瀏覽248|回應0|推薦5

幾個好朋友難得家庭聚會,大家聊到教養問題。互相分享經驗後才發覺,現代的父母為了教養,可說是用心良苦。

話說吾家女兒初學鋼琴時,為了回家能陪她複習,我跟著上課三個月,等到她慢慢上軌道了,才開始放手。

朋友A說:「妳才上三個月算什麼?我兒子從小班上鋼琴課到現在快上大班了,每堂課我都得跟著進去上課,遇到不懂之處還要請教老師,有時更得親自練琴,練到孩子認同媽媽是會的,才肯乖乖的練琴。」

一旁的B爸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兒子現在讀國小二年級,一周一堂的繪畫課,他親身去上課,足足上了三十六堂課,兒子才慢慢從無感到現在的有興趣。又說原本是大女兒去上繪畫課,單親的他為了接送方便,就帶著四歲的兒子在教室外面等。兒子一開始都在教室外面玩玩具或是看書,直到繪畫老師詢問有無興趣,他才跟著上課。但是懂事的小小孩深知上課要花錢,所以極力排斥上課。於是B老師一步步引導孩子,B爸還畫到讓老師說:「你可以教學生了!」

有一天,課堂上B爸正在畫畫,一旁的兒子跟他說:「爸爸,你這裡的太陽沒畫。」他藉機對兒子說:「我在忙畫這邊,沒空啦,不然你幫我畫好了。」兒子隨手拿起畫筆幫忙畫了,畫完太陽又畫天空的雲,直到整幅畫作完成。

隨後又聽他訴說為孩子讀百科全書,足足念了五次。又為了讓孩子學習識字,每天開車接送上下學等紅燈之際,他都一次次不厭其煩的為孩子念矗立在前方的指標路名,如此一再的隨口教學,也助長孩子的見聞。

原來,身為父母都有一套教養大全。我想到孩子小學時,某天有一題數學題不會,當晚臨睡前,我苦思良久卻解答不出來,於是拿著題目去問老公。上了一天班,已經疲憊不堪的老公,竟為了這題數學題,挑燈夜戰直到凌晨兩點。隔天孩子醒來,老公點化幾下竅門,孩子點頭如搗蒜,當然也更加崇拜他老爸的智商。

 【2014/04/2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1270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