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96班作文 山城之夢
2020/05/01 21:29:27瀏覽400|回應0|推薦2

有感山城之夢

乍見之初 山城之夢 只不過是我所讀過零零總總的同類文之一
內容無非是生離死別 哀哀不捨 哭天怨地等等的公式
但是偶然中有個機會 將她细细品味了一番
卻發現了她迷人的一面 久久不能釋手

一個女孩 獨自來到城市中 遠離了自己的家鄉
作者以自己為例子
道出了人們對自然變遷的無奈 尤其作者是個女孩子

"自從你走了 山城也變了 陌生了 那些新面孔是從那兒冒出來的"
我 一個渺小的女孩 有什麼力量來對抗時間的巨輪
多麼強勁的語意 卻從簡單的語句中刺射出來
(這般人事變遷、落寞無依的震撼 在賀知章的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 句中也曾出現過
我們平對時光的矢逝 總有一種幽幽的沉悶 含在心理
大部分的人都以艱深的形容詞或强說愁的現代詩來表現
但山城之夢中就有"居然一口氣走完那長長的樓梯  使我大感驚訝 記憶中的長梯 也在時光中縮了水"  這樣觀察細微 入木三分 簡明强烈的印象
輕易地喚起讀者心中的那份幽悶
說出了人人內心當中 對時境轉移的一種驚恐

作者藉著回憶兒時和阿祖之間的天真對話、行為和一些生活的
片段來悼念阿祖
來惦念自己幼時買粽子騙阿祖的稚氣行為
而在同時 就此對自然的法則做出無聲的抗議

雖然死 是一件嚴肅而莊嚴的事  是大自然的法則  但有多少人能坦然接受?
作者表達了對故鄉無情變化而感到的惶恐
對自己的叛逆個性感到的懺悔
對兒時祖孫之間的相處情景 瑣碎不斷地追憶
這幾個意識 輾轉交叉覆現
使作者對於極難表達的人、事、時的遞轉
輕易地做出了最深刻且不可抗拒的聲明

記得我在班刊上寫過一篇不成文章的東西
在文中抒發了自己對目前附中人文學意向低落的感想
也推崇過黃春明的 魚" 和朱自清的 "背影" 兩篇樸實的短文
以說明校刊當中的某些作品的空洞虛華
如今 山城之夢一文又讓我再次接觸到了真正的文學
不由得深自慶幸 新一代的人才尚存
也暗喜自己能看到這篇文章
誠如文中所言: 就讓我們期盼在永恆中相逢  再度溫習那些童稚的夢
阿祖 憨孫真的好想你 你知道嗎

同樣的 山城之夢 我真的好佩服你  你知道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