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師常言「度人無量」,而這無量眾生之中最難度化的往往是學問很高的人!
2018/07/17 16:08:04瀏覽551|回應0|推薦0

祖師度人,一切皆出於憐憫。

祖師的法並不是說應該給你這個法,大道是寂然不動的,都是這些仙人他憐憫

生。一切一切是出於憐憫。 

思辨太強,我執太重,總隔一層  

我們會發現一百多則的呂祖顯化故事中,最難最難度化的往往是一些學問很高

的人,比如有人丹詞寫得很好,學問很好,對於道教的理論、修行、修證次第

各方面都很了通,然後呂祖就想度化這個人。結果去了之後,就是因為他的思

辨太強,我執太重,隔了一個東西,最後還是無緣。呂祖臨走的時候抓一把香

灰散到地上出現一首丹詞,把他的名字隱在當中,大家才知道這是「呂祖」。

可是後悔來不及了,因為仙人一直在觀察,一直在等,等到最後已經完全失望

了。

呂祖經常度化乞丐、風塵女、小孩,為什麼呢?

這些人沒有分別心,一個乞丐,肚子裡面長了膿瘡,生死之交,沒有藥可以醫。

大家一看這個人,哎呀,這個胸口蛆在爬,發著惡臭,沒有人敢去救。這個人

說什麼藥都救不了我了,據說有一個方法可以救,必須用舌頭來舔乾我的瘡,

我這個傷口就能癒合,大家還是不救。你給錢可以,我可以給你錢,我可以給

你買藥,我可以找你的親人,但你讓我去舔,做不到。就是是非之心,人我之

心,貴賤之心,醜惡之心,所有的這些陰陽之內的心沒有斷除。所以看的人很

多,憐憫的人很多,沒有一個人敢去舔這個瘡口。

最後另一個乞丐,乞丐憐憫乞丐,對他而言本身已經生死置之度外了,也沒有

富貴、貧窮之別,對他而言這就是一條命,如果我能添一下救一個命,那值得,

所以他不會想髒不髒,臭不臭,噁心不噁心,會不會讓我受什麼損失,他又不

用花錢,所以乞丐就去舔乞丐,一舔發現很香,不臭。其實一切都是一個表法,

一個幻相,給世人演了一齣戲來試探人心的。

我們遇到的很多人很多事,往往都是祖師的試探

 我們全真祖師,這些歷代的祖師哪個沒有行過乞呢?全真七子無不是從行乞成

道的,各個都是乞丐,被人打過,被人罵過。丹陽祖師在慈州的時候是直接被

人把牙打斷了,因為他在異地,人家欺生,這是外來的人,當地的地頭蛇就要

去欺負,那祖師是連血帶牙吞到肚子裡。丹陽祖師到一個酒館,剛進去就被一

個醉漢去扯,他趕緊就往出走,又被扯回來,連續這麼三四次,拉拉扯扯,祖

師就是這麼修過來的。而這個時候恰恰就是修行的時候,磨煉心性的時候,所

以當祖師牙齒被打斷,並且吞到肚子裡的時候,丹陽祖師在漢中說了一句話,

「一拳消盡平生業」。就這一拳他忍住了。這一生的業力消除掉了。

唯有孩童識得「呂爺爺」

呂祖還度小孩,為什麼?小孩很單純,他沒有是非之心,呂祖在走的時候,小

孩叫「呂爺爺」,呂祖有很驚奇,說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說我爸天天給你燒

香呢,你跟那個像長得一模一樣,我知道你是呂爺爺。小孩子並沒有因此而有

什麼貪慕之心,他是一個單純的心,一個最天然的心,所以小孩子可以被度,

而他的父親難道不虔誠嗎?天天燒香,天天拜,天天期盼,最後反而是無緣之人。

我們靈官爺說過:「何勞妙手圖吾像,但願君心合我心」。

祖師是不祈求這些東西的,如果你能像祖師一樣用心,那祖師就感恩萬千了,

那才是真正的供養,供養三寶,焚我們的心香,那是最上乘的東西。

呂祖又度了很多風塵女,怎麼度的呢?

是因為世人的日子好,讓他去捨了這些財富,捨了家人,捨不得,有留戀之

心,而風塵女是社會的最低層,被逼到了一個絕境,而且在那樣一個社會處境

裡面,她無法去翻身,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又不能自殺。所以她每天人在

此境,心在彼岸,想的是如何出離。

所以她心無旁鶩,一心出離,一旦有人點化,很容易成道。所以呂祖就去點

化,告訴她一個秘法,到這個單獨的時候,閒暇的時候,一有空閒,這個風塵

女就去唸誦,就去修持,因為對於她而言,甚至連修仙的想法都沒有,她只是

覺得我命苦,她相信來世,我只要來世不做這個就行。

所以只要有人告訴我方法,她沒有任何懷疑就去做,所以能成道,而我們現在

呢,思辨太重,選擇太多,論文太​​氾濫,信息太龐雜,我們的日子太好了。總

是覺得這個不夠,那個不夠,總是覺得不夠,那什麼時候是個夠呢?

祖師度人,一切皆出於憐憫

祖師的法並不是說應該給你這個法,大道是寂然不動的,都是這些仙人他憐憫

眾生。一切一切是出於憐憫,僅此而已。

並不是說應該度你,應該怎麼怎麼樣,沒有應該,所有這些我們看到的經文,

這些祖師設的方便,沒有一個是應該的,你應該感到法緣難遇才行,感到我此

生幸得人生,幸於正法,幸在中華。而不是說還不夠,怎麼沒有道教呢?好,

有了道教,怎麼沒讓我知道呢?好,知道了。

怎麼沒有經呢?有經了,怎麼沒有人帶讀呢?帶讀了,怎麼手機不能上呢?怎

麼沒有經文呢?有錄音、有文字嗎?有了錄音,有了文字,怎麼沒有視頻呢?

心靈不足的人,這個時候別說是視頻,就是牽著你的小手,你也長不大。

呂祖有這麼一個讚頌:「三尺青蛇照膽寒,乾坤移向掌中看。一從黃鶴樓頭

去,留與人間換骨丹。」

呂祖是白日登真,他在黃鶴樓是多次顯化,最後一次又在黃鶴樓,是正午的時

候,五月二十日,當著眾人的面冉冉飛升,為什麼呢?還是憐憫,已經到了最

後最後的關頭,還是憐憫。這時候讓世人看到人可以成仙,成仙不是假的,所

以在八仙之中,為什麼呂祖大家最熟悉?不是因為他的丹道功夫高,或者他成

道早,而是他在人間跟老百姓的這種交融比較多。

他捨不得眾生,最後都要讓世人看到他飛升,這種慈悲之心怎麼不去感念呢?

我覺得大家就好像有一個法船,船底下熙熙攘攘,熱熱鬧鬧,船上的人寥寥無

幾,這就是道教的處境,也是當下的處境,也是我們面對的處境。沒人上船。

          作者 - - - 陳景展 ,文出  騰訊道學

十偃市 青陽道長 、 青玄道長 、 青素道長

道教是天尊對人間最慈悲的叮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taoist&aid=11337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