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江雙璧-李奇茂張炳煌書畫聯展
2011/11/22 22:33:40瀏覽904|回應3|推薦125

                                       淡江雙璧-李奇茂張炳煌書畫聯展

淡水藝術工坊於2011219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文化局長林登讚及與會貴賓共同剪綵,正式宣告啟用。該工坊坐落在淡水老街後段,是新北市政府打造淡水藝術區的發展重點之一。這棟建築保留了原址拆除的瓦片,並將瓦片素材運用在建築設計中。同時,使用回收製成或可完全回收的建材,並透過太陽能光電、遮陽系統等綠建築的手法,將能源作有效的運用也利用屋頂收集雨水,經過處理系統後回送至建築物再利用不論硬體或功能的設計,都充份善用「綠」的資源,將節能減碳發揮到極致。

淡水藝術工坊的完成啟用意義重大,它象徵一個新的旅程碑。因為將來配合政府藝術大街的塑造,淡水老街將一路延伸,經由藝術大街連結淡水古蹟博物館、漁人碼頭等區塊,再結合傳統歷史建築、藝術人文與觀光價值,淡水將成為新北市、北臺灣、甚至全臺灣國際級的重要景點。

在這個認識下,工作坊積極尋覓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到該坊展出。本(100)年118日起至1211日止,配合慶祝建國百年這個重大的日子,特別敦請淡江大學李奇茂教授及張炳煌教授來坊舉行「淡江雙璧-李奇茂張炳煌書畫聯展」,由於這兩位教授都是書畫界之巨擘,參觀的人潮,可謂川流不息,筆者也聞風而至,充分沐浴在優美藝術的薰陶中,愉快之極,竟不諱冒昧,應工作人員之請,為觀眾當起「導覽」。

這次「聯展」,李教授只展出不到十張富有「禪意」的小品畫作之外,其於一至三樓之作品,全出自張炳煌教授。

張炳煌教授字子靖,1949年出生於基隆。精研各體書法,旁及詩文水墨畫等。1981年開始,在電視三台聯播主講「中國書法」及擔任「每日一字」標準國字書法示範近二十年,並全力投入書法教育及推展運動,致使台灣書法因而蓬勃發展,享譽國際。

因書法之研究及推動,頗著成效,曾榮獲教育部社教獎章、社教有功獎章、國立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漢城奧運美術金質獎章,世新大學、國立基隆高中傑出校友等等。

書法陷於急速沉淪之重大原因之一是因電腦之發展這個來勢洶湧的衝擊使有心人士莫不憂心忡忡,但又苦無良策張教授卻「逆向思考」,非但不躲避電腦,反而興起如何「強化電腦使成為推動書法助力」之念頭,於2001年開始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教授,共同研發「e筆書畫系統」,目前為全球最先進之數位書寫工具,為書法書寫開起一扇大門,筆者相信:這項重大的突破,將來在書法史上,必會留下光輝的記錄。

  這次展覽,無論書、畫,都有以e筆創作的作品,當筆者向參觀者點出後,他們都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586419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2 18:17
這邊內容比較多吧??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2-02 21:07 回覆:
牛兒格友您好.
歡迎光臨.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24 02:47

小時候沒什麼耐心好好練字啦~~哈~

只好欣賞人家的作品囉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1-24 14:03 回覆:
讀了您幾篇文章.
感覺您與我的磁場蠻近的.
如果您那麼謙虛.我便不避諱的介紹我的另外一個blog.
請指教.
http://photo.xuite.net/hn72605200
http://blog.xuite.net/hn72605200/blog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23 12:40
天阿~~這是我自小學不來的.....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1-23 20:01 回覆:

非不能也.

是不為也.

以牛兒的智慧.

沒有辦不到的.

只是將精力用到其他喜歡的事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