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隱-自遣賞析
2011/09/27 14:36:55瀏覽2749|回應4|推薦130

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羅隱一生懷才不遇。據唐才子傳記載:他「少英敏,善屬文,詩筆尤俊」,卻屢次科場失意。只得依託於節鎮幕府,十分潦倒。 

這首「自遣」詩作是他十舉進士而不第之作當然難掩他在政治失意後的頹唐情緒,其中未必不含一點憤世嫉俗之意。除反映了舊時代知識分子一種典型的人生觀外,尤其不容忽視的,此詩在藝術表現上也頗有獨到之處所以歷來為人傳誦。 

此詩之原意是要人們活在「當下」不必患得患失,例如首句說:「得即高歌失即休」那種半是自白、半是勸世的口吻,尤其是仰首「高歌」的情態,更予人有「生動具體」的感受。次句不說「多愁多恨」太無聊,而說「亦悠悠」。悠悠不盡,意謂生活難以煎熬的痛苦。也就收到讓人「感同身受」的效果,不特是趁韻而已。同樣,不說「得過且過」,而說「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更將「得即高歌失即休」一語具體化,一個放歌縱酒的曠士形象便呼之欲出了。 

 此詩藝術表現上所以成功,則在於詩句重迭中有變化,從而形成絕妙的詠歎調。縱觀全文可以說每一句都是重迭與變化的,而每一句具體表現又各不相同。把重迭與變化統一的手法運用得淋漓盡致,不得不令人擊掌叫好。 

  很可惜這首充分流露作者「達觀」「瀟灑」人生態度的好作品卻因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兩句話被一些不作長久打算只知貪圖眼前安逸的社會「寄生蟲」拿來作他們墮落的擋箭牌可能是羅隱想都沒有想到的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5678976

 回應文章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觀
2011/11/24 09:46
達觀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1-24 13:40 回覆:

--論點--都是主觀的.

但是這個--主觀--在形成之前.

必須經過博學.慎思.明辨.篤行.的過程.

換言之.

主觀是:知識+智慧+經驗.

否則很容易流於--人云亦云--或者--道聽途說--

我拜讀過您多篇文章.

很欣賞您的書法.

故不避疏陋.

放言如上.請指教!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
2011/10/04 16:51

安好~

書法字很美

看到這字我真開心

~雨南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0-07 22:59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盼望您多指教.

達玲書屋
懷古憂思
2011/10/01 09:13

時代在轉變,

思想邏輯亦隨之變化,

此刻的我們只能懷古憂思!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0-01 13:08 回覆:
今不必勝於古.
但也未必遜於古.
是以.
竊不認為我輩讀書人當下只能【懷古悠思】.
應該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文物.
庶幾無愧.
免於空白.
不知您以為然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隱-自遣賞析
2011/10/01 08:12
很好的分享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10-01 13:09 回覆:
歡迎來訪.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