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兩岸漢字藝術節
2011/09/21 18:06:05瀏覽963|回應2|推薦93

2011兩岸漢字藝術節

---高明達博士---

中華文化總會、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於去(2010)年915日至1023日在北京、安陽等市,發起主辦的兩岸漢字藝術節,深獲中外各界好評。今年遂由中華文化總會積極策畫,更獲得國內重要文創團體包括:臺北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淡江大學、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臺灣藝術大學、太瀚科技公司、何創時書藝基金會等單位熱烈響應並參與共同合辦,業經決定於本(100)年九月在臺北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華山1914文創區盛大舉行。

本次活動分別有:「海嶠風華—近現代名家書跡展」、「兩岸傳統與實驗展暨兩岸篆刻名家展」、「傳統vs.科技—數位e筆書畫展」、

「書寫漢字—大陸當代藝術展」,真可謂形式多樣、創意新穎的展覽,將充分展現漢字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內涵。

為配合本屆藝術節活動,臺北故宮博物院將大量提供典藏的歷代珍貴書畫文物,其中包括鎮館之寶—晉代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唐代懷素的《自敘帖》、顏真卿的《祭侄文帖》及宋代蘇軾的《寒食帖》等難得一見的珍品。

「漢字」,是中華民族集體智慧的結晶,有著悠久歷史和鮮活的生命,是世界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語言文字。除此之外;漢字還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其抑揚頓挫、輕重緩急是它的「音美」,其端正大方、高貴典雅是它的「形美」,其以形出義、蘊義深刻是它的「義美」。又由於它多以「單字」表意,並可任意組合,每一組合又能構成另一個新的詞語,所以其字的數量雖大體不變,但卻能隨機適用於各種情境,也是世界上最妙的文字,以上各種優點,是其他任何文字無法望其項背的。

可惜,近代以降,國事疲弱,中國文化竟成了替罪羔羊,與之互成表裏的漢語漢字,也遭「池魚之殃」變成被撻伐的對象。先是文言文退場,白話文成了主流,繼而繁體字退場,簡體字成了主流。再加上書寫工具的「不方便」,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利用電腦處理文字工作,敲打鍵盤,代替了握筆書寫,拼音字母,代替了筆劃順序,從而人們不再有信函、筆記、草稿等。與此同時,網路的迅速發展,導致人們的閱讀變得日趨網路化、碎片化、蕪雜化、速食化,很多人不再讀書看報,特別是不再潛心閱讀經典名著。此外,人們沉溺於網路每天只面對螢幕,這意味脫離現實生活,因而變得沉默寡言、脫離人群而封閉孤僻,精神生活由此而虛擬化、平面化。

一些有識之士對於書法的沉淪開始憂慮,但是苦於沒有解決的方法。所幸由淡江大學張炳煌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設計的「神來e筆」,結合科技與書法的書寫,以電腦取代了以往的「文房四寶」,使書寫變得方便又有趣味。為了證明這項成果,台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此次也配合漢字藝術節,特別邀請臺灣老、中、青等35位書法名家,嚐試以「神來e筆」進行書法創作,其作品將於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展出。屆時,現場也將邀請兩岸書家共同體驗「神來e筆」的奇妙之處,讓參與者,親身體會書法創意與現代生活的密切關係,提高書法發展認知的興趣與信心,希望在這個凡事以「科技掛帥」的時代,書法也能隨時代前進,才能徹底解決書法的存續發展的問題。

此次的展覽和活動,都將以「漢字」為聚焦點,希望以藝術的形態,呈現對「漢字」這個古老的文化資源的挖掘與再造,以及對文化現代性之諸多問題作探討,跨越政治現實的阻礙、意識形態的隔閡,擱置「漢字」正體、簡體的各自表述,完全著重在「漢字」的創意表現,以及藝術性美感的展現,更希望減少文化政策的預期心理與指導作用,完全透過文化的理解、對話、學習與包容,尊重文字發展的歷史必然性,期使「漢字」展現他應有的光華,是本人對這次活動最大的祝福。

相關網站:http://www.gacc.org.tw/ccart/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5660023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兩岸漢字藝術節
2011/09/26 07:56
來看看美好的分享了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09-26 23:36 回覆:
歡迎光臨.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11/09/22 14:40
漢字是如此的豐富,不單單是歷史悠久的文字,在藝術的世界裡也有與日俱增地展現面貌,我已出生在此,從小學習這樣的文字為榮!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1-09-23 18:57 回覆:

深有同感.

謝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