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賢至聖的法門
2008/09/05 20:34:34瀏覽264|回應1|推薦8

glitter-graphics.com
glitter-graphics.com
glitter-graphics.com


glitter-graphics.com

近幾年來,因為有些機緣,與不少僧侶或「修行者」接近,看到這些大德的言行,常讓我有很多感觸。但基於眾多的複雜因素,讓我這些「感觸」隱忍在心底。  

我寫這篇短文,並不意味我已經悟道了,或者說,我將有什麼高見發表,我只想說一說我心目中的修行者,應具備什麼德行。我認為一個好的修行者,只要有「三好」便難能可貴、令人尊敬了。是那三好呢?便是:你每天想好事、說好話、做好事就行了。

首先說想好事。假設每天想的都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公務員便不會貪污、工程師就能設計出巧奪天工的藍圖、建築商便不會偷工減料、菜販便不會賣黑心產品、老師就會克盡師道,總之,人人緊守自己的崗位,不伐善,不施勞。

次論說好話。茍能每開口都是好話,不就是「口吐蓮花」,給人溫暖嗎?別人做錯事,已經夠難過了,假使能得到幾句安慰的語言,他必定感激涕零。又如果,遇到一個冥頑不靈的人,如果好言相勸,最後頑石也許會點頭,如果對之急言厲色,弄得他惱羞成怒,反而壞事。即便他犯了國法,在監服刑,一些言之有理的佳言,或許也能喚回浪子。

再講做好事。有謂「知易行難」,比如說;您知道運動的好處,但要持之以恆,還是有些困難。因此,有人講:「說一丈不如做一尺」,便是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捨得」的道理,能捨便有得,但真讓他「捨」,他卻又瞻前顧後了。

看到一些「修行」的人,以為吃個素,或打個坐,剃個光頭,便是修行者了,滿腦子的貪、瞋、癡,帶給自己無窮的困擾,有時還影響自己週遭的氣氛。

我心目中的修行者,其把持的德目雖簡單,卻是登賢至聖的一個法門,不知您是否同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2193096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08/09/08 20:23

想好事、說好話、做好事 乃道路 真理也!!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08-10-16 22:09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