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 情 中 的 歐 豪 年
2008/03/21 16:49:00瀏覽372|回應0|推薦2
性 情 中 的 歐 豪 年 我駐歐代表(大使)程建人先生返國述職,元月十二日上午往謁歐豪年教授,筆者有緣隨侍歐老師,得見此一盛會,心有所感,爰記之。 程大使在外交界;應是無人不知之人物,他歷任重要職務,包括:外交部次長、立法委員、駐美代表,現在正出使歐洲,在國家外交處境陷於如此嚴峻的時刻,其奮力的表現,可以說是「鞠躬盡瘁」了。但是,我現在想談的;是歐豪年教授。 歐老師是嶺南畫派的傳人,在中央研究院、文化大學、甚至美國印地安納波利斯大學,都設有「歐豪年美術中心」,這可是當代的藝術家少有的殊榮。但很多評論介紹歐老師其人時;在個性之部份,卻只讚嘆他為人豪邁,鮮少舉出事例。 事實上;歐老師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一語,皆是自然的流露,使受之者有如沐春風之舒坦,從而獲得一些感受或共鳴。譬如:當他談到中國書畫藝術之美時;曾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十九世紀西洋藝術,挾其經濟實力輸入中國,其勢真有如排山倒海而來,但我們挺住了,而且虛心用功的檢討,在東、西藝術互動關係上;我們作了很多「功課」,相對的;雖然目前西方對於中國美術的成就;未能一如我們般的用功,但二十世紀時;西方有識之士也已逐漸充份發現;東方藝術之美,進而轉趨尊重,只因他們先前用功不足,師資也闕如,一時無法充分融會貫通。只要我們這一代或下一代能接續努力,二十一世紀之後,一定會有璀燦而豐碩的結果呈現。這些話;是多麼豪壯,多麼有自信阿!真令人深自發省,以為我等今後努力奮進之方向。 在會晤中,相談甚歡,歐老師一時興起,說要送程大使一幅字。我們自客廳魚貫走向他的書桌,歐老師以當時與程大使談話的內容;書寫了「忘懷寵辱」四個大字。筆力蒼勁拙樸,程大使與我在觀賞歐老師寫字時;程大使似乎心有戚戚焉,脫口而說:「這是我心情的寫照」。歐老師聽了;又在字後題了一首自撰的詩句,云:「禮失容當求野聲,離騷文采國士情,忘懷寵辱行藏見,萬頃滄波一振纓。」,程大使十分欣悅的又說:「真是太好了」。 這時;歐老師興緻大好,又繪了一幅梅花直屏相贈。在思量落款時,程大使說:他夫人正在醫院臥病,如果看到這些墨寶時,病情一定會加速好轉。歐老師聽後;又以程夫人「友蘭」之名;繪了一幅蘭花。歐老師這樣隨興優雅的動作,是多麼瀟灑豪放阿,可惜當時我沒有帶照相機,未能將這些鏡頭收錄。 當這些字畫完成後,已是中午用餐時刻了,程大使高興地說:「今天真是滿載而歸,中午由我作東,好好請請大師」。歐老師說:「就讓你『謝』到底吧!中午還是由我來請客」,聽後我們呵呵大笑,當然;我也沾光跟著飽餐一頓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71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