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給你身邊的人最基本的幫助~聆聽
2010/12/22 04:21:02瀏覽297|回應0|推薦2

看了”擔心憂慮「又老又病討人嫌」”這篇文章
 http://www.jtf.org.tw/psyche/scope/psyche_theme.asp?This=21&Page=1
心裡有種~”啊~有人跟我同樣的心情捏”的有伴心情
他的心情,我深有同感
有的人認為”我自個的事就夠煩的了,幹麼去管別人的事”
有的人認為”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幫他””我能顧自個就不錯了”
他們的想法都沒錯
然而很多時候那些遇到困境的人
需要的只是一個不會給壓力,用心聆聽跟回應的人
幫助他們理清思緒
幫助他們找到正確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讓他的心不孤單、對未來不徬徨”

生病的人會因為周遭環境跟相處的人的影響而有正、負不同的情緒
正面情緒難以持久,而負面情緒又總被人給刻意忽視掉
甚至被強加壓力在疲憊不堪的身心上
他找不到有同理心的談話對象
遇到的盡是些施壓型(你想太多、你應該...)的人
於是負面情緒日積月累的積壓在心頭
加上周遭人散發出一種”你的存在是在給我們找麻煩”的不良氛圍
有的時候有人肯伸出援手幫忙,但卻是空中樓閣,看得到,卻享受不到.
以為找到有同理心的聆聽人,誰知是個心存邪念的有心人
於是他失去自信,漸漸的沈默,漸漸的對一切不感興趣
開始對自己的存在有著深深的厭惡

有的人認為我肯幫他,是他自個不受教,但你可曾站在他的立場想過?
他的情況需要的是什麼幫助?
請不要用別人的需要或自以是的需要來代替他的需要
(以前我就遇到過社工只給我個電話,說能幫助我的未來生活,我抱著期待著重生的幸福心情,興高采烈的打電話去詢問,才知道情況跟社工講的不一樣,它根本是我的身體狀況無法負擔的幫助,而那之後社工消失了,我不明白她為何不肯用心去確定它是否適合我?為何只因我不肯再逞強,進而再度傷害自己就棄我於不顧?)
請用心聆聽、用同理心感受他的需要
讓他不會被身體的無能及心裡的負面情緒打敗,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近來與它們纏鬥,日夜顛倒難得入睡的我,為何會起來發這長文,理由簡單,因為想到近半個月居服員們給的心靈傷害跟委屈,氣憤難平,起來要逛網路忘卻她們給的傷,而看到它,因此有感而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ataflysky&aid=472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