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型膨脹1000倍大番茄
2008/07/03 11:28:21瀏覽569|回應0|推薦0

2008-07-03 10:15:33 來源: 網易探索

·                                 (HFEA)的批准下,英國科學家首次對人豬混合胚胎進行了實驗,嘗試從這種混合胚胎中提取出幹細胞。

網易探索72日訊,據每日科學網報道,新的農業革命帶給世界的不僅僅是産量的提高,還有更多讓人類驚喜的元素。目前,在科學家的手中,普通的番茄也見證了新農業革命的成果,人工種植的番茄體積竟然可以比野生番茄體積大1000倍。

科學家介紹到,他們培育的番茄在形狀、肉質、口味、食用期和營養成分上都進行了特殊培育。科學家是在研究了番茄的多個基因相互作用後,發現番茄的一些基因通常位於緊緊靠近的染色體區域上,這些區域被叫稱爲基因座,而一組可以影響某一特性的基因的區域被稱爲數量性狀基因座(quantitative trait loci)。科學家發現,如果番茄的一種特性只受一個基因影響,那麽研究起來就容易得多。番茄果實的大小僅僅依靠這些基因座的變化就可以擴大30%。對基因座克隆和排序表明,野生番茄的蛋白質可以對細胞分裂的約束因數進行編碼。而當控制序列突變時,約束蛋白將不會表現出來,或者只表現出很少一部分,這樣在生長過程中就會導致更多的細胞分裂,最後能結出更大的果實。

斯蒂文-坦恩斯雷利博士和他的同事巴雷諾博士現在正在研究可以影響番茄果實大小的數量性狀基因座。兩位博士稱,番茄是茄科或龍葵屬植物的成員之一,其中也包括土豆、茄子、煙草和辣椒胡椒。在北部的安第斯山脈,那裏現在還生長著這個物種的野生種群。在人工種植番茄過程中,坦恩斯雷利和他的同事們採用了由國際番茄基因排序專案Tomato Genome Sequencing Project)所得出的資料,同時還運用了結構基因組工具,來克隆可以産出超大果實的主要基因以及數量性狀基因座,並將其特徵記錄下來。

首先,他們總結了第一個數量性狀基因座——fw2.2,是第一個從野生番茄中可提取出來的,它可能是最早的番茄變異之一,而這種變異有助於人類的選擇培育以及之後的人工種植。緊接著,他們又總結出了——聯合基因,這些聯合基因同細胞周期控制以及細胞分裂相關,不會單獨對長出超大果實産生作用。其次,兩位博士對另外兩個基因座——小腔基因座和扁莖基因座進行了比對。他們發現這2個基因座通過影響番茄細胞核的數量而間接影響果實的大小。研究人員稱,大多數野生番茄只有2-4個基因座(子房腔),而人工種植的品種擁有8個甚至更多,而看起來增加基因座的數量是可以將果實大小擴大50%的。斯蒂文-坦恩斯雷利博士和他的同事巴雷諾博士正是利用“位置克隆”技術將扁莖基因座分離了出來,從而實現了對番茄基因性狀的改變,增加了小腔基因座和扁莖基因座的數量,實現了果實的大小變化。

目前,在實驗室中,對番茄基因的排序結果顯示,扁莖基因將一種控制DNA複製到RNA的蛋白質(YABBY-類似於複製因素)進行編碼,而這是番茄基因表達的第一個步驟。它同樣表明了在基因的蛋白質編碼區域是沒有發生變化的,而是由於第一內含因數的插入而組成的變種,這是一個非編碼序列插入了蛋白質編碼序列而産生的。簡單的說,就是番茄還是番茄,只是個頭和營養發生了變化。

科學家表示,雖然內含因數不是基因蛋白質編碼的一個部分,而是在RNA編譯成蛋白質之前從RNA中提出的,但在番茄基因組中的證據顯示,它們在結構和功能上同樣很重要。在許多物種間的基因和基因座的研究和編譯說明,從這些努力中多獲得的知識同樣可以應用於其他農作物的改良,我們人類有可能生産出更有營養更有價值的農作物和糧食,新的農業革命將産生巨大的社會效應。

  在英國“人工受精與胚胎學管理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wu&aid=200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