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是,他選擇先說再見
2008/07/17 09:09:37瀏覽2456|回應0|推薦32

朋友將養了很久的貓咪送去安樂死。

「我把牠送走的,打一針,睡過去,眉頭揪一陣子,就走了。高傲的自尊是貓的特性,到死都要維持住,牠真的太老了。」他說。

「要養新的嗎?」我問。

「不想,這幾年不想。」他毫不考慮地說。

「你這麼念舊,怎麼在冷酷世界生存?」我鬥弄他,想讓他開心一些。但是他卻陷入了沈默。

我的朋友一個人住在山上的房子裡,在與女友分開之後的這麼久以來,這隻貓咪,是他生活裡唯一的「生物」,距離他最近,可以得到他的疼愛和擁抱的,就隻有這隻貓咪了。

然後,卻是他決定結束這隻貓咪的生命,他的理由是,不想貓咪走得沒有尊嚴。

沒有了這隻貓咪後會更寂寞的,是我的朋友,就像他在與女朋友分手後,再沒有與任何人經營長久的關係,我沒有辦法料想他下一回再豢養一支貓咪,會是什麼時候。

所以,他將從此孤單了,卻寧可面對這樣的處境。

我的這位朋友,讓我想起那些主動提分手的人,那些想要先將「再見」說出口的人,那些,臆測到了對方轉變的心意、不再熱切的擁抱的蛛絲馬跡,於是想要先一步轉身,不想面對最後場景的人。

他們不是無情,他們其實是脆弱至極,他們不是冷酷,他們其實隻是,怕再沒有人愛他們了,所以,隻能把最後的愛,留給自己取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inmypainting&aid=204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