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玖》讀《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有感
2018/06/18 12:46:49瀏覽755|回應0|推薦6

最近跟著讀書會閱讀《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一書

過程中,有一種窺看障礙者內心世界的奧妙與沈重

闔上書後,那些生而不平等的苦仍然揮之不去

何況,這只是單單呈現了障礙者的生命

難道那些長年深受精神疾病折磨的人會比較輕鬆嗎?

 

提到這個讓我想起昨天朋友談及的故事

媽媽長年深受憂鬱症所苦

多次想死卻死不得

爸爸已經八十歲了

被迫照顧媽媽

心中卻渴望著老伴早點過世

自己能跟小三相伴到老

可是兒女們都看得出來

爸爸的小三想要的只是他的錢而已

但兒女怎麼勸爸爸都不聽

我心想人生最苦的莫過於

連他自己都不明白苦來自何方

卻一直在苦樂的相上來回解決痛苦,趨向快樂

那麼人生的命運就只能受制於感覺

完全無法超脫生死苦樂的輪迴

 

如同這本書,我開始思索的是看到這些痛苦,給我的意義是什麼?

這會有兩種角度,

一種是當我是多數的直立人時,我要站出來為這些人發聲嗎?

一種是當我可能是其他類型的少數人時,我要站出來為自己的族群發聲嗎?

這些行動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以及,反過來想,這個問題真的是一個問題嗎?

換句話說,如果心夠寬廣,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世界

那麼問題還會是一個問題嗎?

 

我們都知道

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

所以個人的苦,來自於個人的感受;感受的停留,來自於個人的執著

人的命運就受制於他五感所見、所想、所執

沒去了解

為什麼別人跟我感受到的不一樣

我在對感受的想法上是否有新的可能性

 

所以,一個人的心如果固著要去追求什麼

你沒辦法阻止他的

而這也是我覺得輔導好難的地方

當一個人的思維能力未發展成熟

他的所作所為都隨著自己的業感去啟動

你無法改變他的所感

只能等待這個行為的感覺消退後

增加新的正向因緣去減少他執著的力量

例如:面對說謊面不改色的孩童,道德發展層次還很低,只能靠懲罰及正增強,去減少他的問題行為。而正增強可參考Maslow的需求層次,若包含的層次愈多,對孩子的行為學習愈有幫助。

 

回到此書

理解一個人的苦是問題的解藥嗎?

理解一個人渴求被愛是問題的解藥嗎?

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在我心裡」

所以解藥也不在外面

你的心有黑暗

就會有受苦的心境

你的心何時開始回到自己

尋找解脫的智慧

觀照到一分的光明

就會有一分的自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fly&aid=11257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