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衣錦還鄉時想見到的女人 by 顏裕人
2010/06/02 14:28:18瀏覽1345|回應5|推薦2

       When love comes into reality

life is the only reason 

to keep on loving  

 

年少時,她說她喜歡我的善良,喜歡我的直接,喜歡我稚誠地歌唱著。我還記得她微笑地對我說:「你不是挺花心的,怎麼也會這麼地深情呢?」或許真的只有她懂得我。但理智告訴她,不要跟著一位喜歡哲理的賣唱生,她選擇了一位踏實、上進、經濟頗有能力的愛她男子。我有些恨她,其實我也知道她並不想傷害我,也沒有嫌棄我,但我卻重重地傷了我自己。

 

我和一般失戀者一樣,開始重複地問為什麼?其實也不用問?問了也沒用。我如小說般的情節一樣,開始披起了戰袍,自信滿滿地對自己說:「給我幾年的時間,我一定要衣錦還鄉,擁有人人羡慕的身價與成就。」然後再去跟她說:「這幾年來,我-----。」希望著有一天,她會因我的努力,而對我哭訴著她的悔意,並且對我另眼相看。

 

事隔多年,我依舊稚誠,但歌聲已不再那麼懷有赤子之情。說是成熟,其實是用老成來形容更為恰當,而我世俗上的成就,也足以衣錦還鄉了。有時想起她,也不知覺地微笑了起來,心想,怎麼沒有衝到她面前去對她說:「這幾年來,我-----。」但無法欺騙自己的是,那傷痛還是隱約作用著,的確很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更想知道,她會不會也想知道,我過得好不好。

 

 

某一日,在路上看到了一位體態略顯臃腫的婦人,一眼即可看出是位媽媽,只是,她特別讓我覺得眼熟。天啊!真的是她!外表的改變雖令我驚訝,但遠不及我想見她的衝動。我真的來到她的面前,緊張地、含蓄地、期待地、款款深情地、一句一句慢慢地對她說:「這幾年來,我…」。當我話還沒說完,她已興奮地拉著我的手說:「哎呀!你怎麼變年輕了,有精神多了,早就叫你該改穿合身的衣服,眼鏡要換一付-----」。我第二次又說:「這幾年來,我…」。她又沒聽我把話說完,又急忙地問:「你結婚了沒有?怎麼還沒有結婚,都這麼大把年紀了-----」。我的確感受到,她對於這次的巧遇感到非常地高興。最後,我終於簡單地把我這幾年來工作上的成就給敘述完,並小心翼翼地問她,可否找個時間聚聚,我很想把「這幾年來,我-----」很用心地說給她聽。

 

她居然回答說:「不多說了。我先生本來是高階主管,現在算是中年失業,我最近工作很繁重,等一下還要趕著去接小孩;最近我婆婆也老毛病不斷。」她很簡短地留個電話號碼,很高興地望著我,匆忙地騎著機車離去,最後還回過頭來,猛搖著手。我傻傻地愣在原地,在我心中多年的心願,本想有朝一日,「等我衣錦還鄉重逢時,那偉大的場面---------。」居然在短短的幾分鐘內,上演完畢。

 

世事就是這麼的真實簡單。情薄了嗎?我心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我真實地看到這位女性,成熟、昇華,年輕時的情愛蛻變成偉大的濃情、真愛與責任。但,雖是蛹化成蝶,難道妳絲毫不曾記起,躺睡在那蛹內天籟般的甜美夢境。真的不願再夢一次嗎?就算是短短的幾分鐘?讓我嫉妒的是,在她風華不再,情況艱難,遇到舊情人衣錦還鄉時,居然堅強得不需要對對方做任何的傾訴。然而我又自問,她真是那麼地堅強、獨立嗎?或是強做歡顏,不好意思面對這溫柔猶存的情懷?又或是早就恩斷情絕,對個過路人無需任何駐足?但從她拉著我的手時,我深知這無法言喻的無奈,是不用再去問出個為什麼,畢竟她曾經是那麼地懂我。

 

她那少女般的矜持,將持續到年邁,一直保持著只能令我期待,卻永遠無法讓我擁有的魅力。因為她心中,只有她深愛的家庭、丈夫、小孩,對於其他的念頭,根本不做他想。這就是少女的稚嫩美麗能夠轉變成堅強母性守謢的明證。而這種超脫,使我這位衣錦還鄉的期待者,總是望塵莫及。我的期待越份了嗎?我的期待持續依舊,但,但求來世。

 

事後曾再通過幾次電話,她依舊樂觀進取地努力著,以支撐那重擔般的生活。並像媽媽一樣地叮嚀、關懷著我,但總是那麼的簡短、匆促。而我,也就從未再提起「這幾年來,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090144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顏裕人部落格http://blog.udn.com/yenyujen
2011/02/14 06:00
顏裕人部落格http://blog.udn.com/yenyujen

momo
換個開場白
2010/07/07 22:34
這幾年來,我........
換個開場白.....好久不見 如何 ?

裕人
沒有問題呀
2010/06/16 21:31

日光燈您好.  沒有問題呀.  因為題目鎖定.  是不同的人.  不同的年齡.  不同的歷練.  那如何客觀地探索.  每人內心複雜的感情世界.  就算是同一人.  在不同的年齡.  所表現的真誠方式.  也不見得能令人接受.  旁人更無法客觀地去強問出這男子為何不願去接受這麼多不同的女子.  而且這男子每個年齡的成熟度也不同啊

有一男子曾告訴我說.  當他心中感情對某人有所期待時.  很可惜地.  他錯過了身旁所有真誠的人.  甚至還傷害及誤解了對方.  假設性的問題.  通常兩邊的立場都說的對.  但角度要有交集才能討論.  所以我只能以假設來回答您.  還是很謝謝您.


日光燈
誰的心出了問題 ?
2010/06/16 13:53

人們的心靈經常踏入一種情境
類似投射
例如
你在一生中
二十歲遇到一個真誠善良的人名叫甲
三十歲遇到一個真誠善良的人名叫乙
四十歲遇到一個真誠善良的人名叫丙
八十歲遇到一個真誠善良的人名叫丁
那年
你被甲深深感動而受吸引
那年
你對乙感到可疑而產生迷惑
那年
你認定丙是虛偽的而感到厭惡
那年
你因淚腺發達而碰觸到了丁的心

然而
甲乙丙丁雖各是不同年齡的不同女子
但都一樣是真誠善良的人
你卻對她們分別有不同的觀感與不同的解讀
這到底是怎麼了?
不同的是誰 ? 誰的心出了問題 ?

PS:我以為是管理系統的自動刪除程式出了問題 因為這和心胸寬廣與否有關。祝福你,往更深處探索


裕人
文章改寫
2010/06/16 03:16

昨天留言的朋友很抱歉

今天我將文章改寫時

不小心將留言都刪除了

請問您有布落格嗎?

再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