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財『生可帶來,死可帶去』 閱讀(揭開上帝終極底牌,癌症自愈源於心臟)後感言by 顏裕人
2010/05/28 14:35:37瀏覽845|回應1|推薦4
 

 

請問依照癌症末期剩下一個月生命人的體重來看,有辦法下病床走路、旅行嗎? 就算你買下整部飛機也無法將安寧病房整套醫療搬上飛機去環遊世界。癌症末期剩下一個月生命的人是非常痛苦的,有時只求打一針麻醉性質的止痛針讓他好好睡一覺,醫師還不一定會答應(因為他認為每4個小時才能打一次)。而且只剩下皮包骨,一針扎在肌膚上又是什麼感覺?除非你有錢住進安寧病房,否則一定要掛疼痛科配合。不用心學習醫療常識,不懂得如何主張爭取醫療權利的子女,在照顧癌症末期的父母時,可用不孝來形容之,因為病人每天都在戰鬥,每天都有新的痛苦產生,每個人的情況及疾病更不一樣。

 

我看過無經驗的子女(也已經50歲了)還急救了癌末快臨終的父母,父母醒來時卻痛苦、掙扎、恐懼。時間一到,子女又要被趕出加護病房,無奈地將父母單獨留下,面對痛苦與死亡,子女卻只認為是醫院規定要做的。有的父母求死不得,還被綁住雙手以防止自拔插管。你沒有主動放棄急救,醫生敢不急救嗎?相信還有很多人沒見過癌症末期剩下一個月生命人的情況。我遇到一位50多歲腸癌末期的婦人,挺著一大肚子的腹水,醫師經常插支長針為她抽腹水,插針痛完,又癌痛,痛苦萬分要求止痛。她老公年紀很大了,無助地拿著萬金油顫抖地擦著她的肚子,淚流地告訴她,護士說再過15分鐘才能打止痛針。我馬上趕到護理站詢問,護士還愛理不理地說:醫生交代4小時才能打止痛針。我當場很不客氣地對護士說:今天若是妳母親生病,妳做何處置?差那15分鐘嗎?我執意叫醫師開止痛藥打針。護理站每個人都討厭我,只有病患夫婦感謝我。我讓病患簽個同意書,若因止痛而抑制呼吸,願自行負責(抑制呼吸是醫師拒打止痛的說詞),並要求隨時止痛。沒同理心的醫生為了避開責任,病患痛死與他無關。我並建議病患夫婦,腸癌是生長在下半部位,可經由脊椎穿刺打入少許麻藥即可止痛。只要醫護人員一句話,讓病患去掛個「疼痛科」,就可減輕大部份的痛苦,可是他們卻不做。人怎會如此地冷漠呢?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發生在台北。

 

同一時期還有一例。高雄的外科醫師為病患做腹水引流手術,居然殘忍到只打肌肉的局部麻醉就開肚,讓病患在手術中哭天喊地苦苦哀求,也不為所動。事後我當面質詢這醫師說:「你沒看到病人早已在脊椎上做過了穿刺手術,留有導引線,只要施打麻藥既可完全麻醉。」就算他不懂也該詢問疼痛科醫師,況且外科醫師不可能不懂,醫師居然回答說;「我們這邊都是這樣。」非常沒有道德的醫師!這位中年醫師還一直要邀約實習女護校生外出,因為實習女護校生正是我的學生,她不斷地向我抱怨。

 

病人肚上被他挖個10圓硬幣大的洞,每日疼痛萬分,腹水一流到傷口更是刺痛無比,到死時也都無法縫合,我必要時會找適當的機會 公佈這 醫師的劣行。

 

台灣以前檢查大腸鏡是不做麻醉的,這是台灣醫療之恥,沒有人性,到現在還有很多醫生不會主動告知檢查大腸鏡是可以做麻醉的。友人的親戚是個20歲年輕女孩,只是便秘而已,居然也要叫她做大腸鏡檢查。另一位年輕女性友人因子宮肌瘤腫大壓迫到腸子,造成排便不順,也要叫她做大腸鏡檢查。友人在我的解說下才知道大腸鏡檢查是多麼地痛苦,也才知道這是可以麻醉的,更有其他檢查可代替(例如64切電腦斷),我也告知涉及隱私該有的心理準備。

 

腸癌末期有的不只是痛,腸阻塞了,吃進的食物每日以吐來排泄,痛苦加上惡臭,除非再割腸疏通。若腫瘤再長大阻塞了,再割。你無法抉擇要接受何種醫療方式,明知來日不多,卻無法平靜地死去,還要開膛破肚嗎?或用腹腔鏡再挖個幾個洞?你若不學習如何照顧父母,也要學習具備醫學常識來教導子女,否則將來叫子女如何來照顧生病的你?其實任何疾病末期都一樣痛苦。

 

你若相信文中的理論,建議癌症初期者要搶時間去開完刀後才去環遊世界。但提醒你,勞累是更容易復發轉移的。樂觀的自癒療法與醫療難道不能同時進行嗎?若相信文中的理論,而放棄錯過了癌症初期分秒必爭的醫療最佳時機,那文中的作者該負多少責任呢?癌症末期者以自費都不一定可買到管制的麻醉藥,又如何能隨身止痛,如何能離開醫療擅自去旅遊呢?患者在身心極端痛苦之下,有些一心只想如何減輕痛苦,如何求死早日解脫,甚至於對平常最關心的家事以及家人,都已無心過問,無心交代。有的還痛罵子女剝奪他求死的權力。有多少健康的人能夠體會出人生面臨最後這個階段是完全屬於單獨的戰鬥?因此子女在這個階段的照顧更是重要,子女在這個階段用心與否,這份情將帶到下輩子與父母重逢時,命運會如何巧妙地安排與變化,這將會佔有重要的一席。同樣地,錢財絕對是,生可帶來,死可帶去,不一定要在死前全享受完,因為錢可行善,也可化為恩,親人之間的恩若用心經營,將生生世世地聯結,生生世世相互報恩。不用羨慕別人的祖先留下財產,或許那個人就是他自己幾代前的老祖宗轉世的,他只是在獲得自己所留下來的錢。父母辛苦存錢留給子女,下輩子不管以任何身份重逢時,子女也有可能努力賺錢以金錢回報,因為恩與愛深植於潛意識中作用著,你將有如動物般的本能,很自然地認出你生命中的恩人。你以金錢來照顧你的子女,或許你的子女就是你前世或前幾世照顧過你的長輩,或對你有恩的親人及友人,因為恩與愛已在主宰你的命運。你若了解愛與恩,根本也不必去探討轉世的真假,因為愛與恩在今世、在今日,你就可主宰力行了,愛與恩若真的主宰著命運,今日你就是主宰你自己的命運之神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075021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點顏裕人部落格http://blog.udn.com/yenyujen
2011/05/17 04:32
請點顏裕人部落格http://blog.udn.com/yenyujen